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心情日記

有一種愛情叫寬容


有一對朋友,中學同學五年,大學同校四年;從大學二年級起確定戀愛關係,至今結婚六年。他的朋友多數也是她的朋友,她的圈子基本也是她的圈子。認識他們的人都道他們感情基礎扎實,一定可以成為朋友中婚姻的典範和愛情的楷模。


但年前的一天,她對我說,她和他過不下去了。由於工作上應酬較多,最近她和一位男性同學接觸較多,加上此前兩個人正好因為家庭一些瑣事發生了爭執,引起了他的誤解。而這個誤解,任她怎麼解釋,他都不信。他說,過去你就暗戀他,是因為他有了才跟了我。

現在頻繁接觸,一定有問題。


他們的婚姻會不會因此終結我不得而知,但出現紅燈卻是不爭的事實。而打死這個結,造成這種局面,除了不信任外,更重要的是不夠寬容。


還有一對老年夫妻,恩愛得讓人嫉妒。妻子腿腳不方便,頭髮花白的丈夫每天上午9時都會準時攙扶著她從二樓慢慢走下,然後在花園裡慢慢渡著,耗去將近二個小時的時間。這種堅持持續了整整五年。


春節後的一天,我在花園中遇上他們。發現老太太的腿腳腳靈便了許多,臉色也比過去


紅潤了許多。我上前祝賀他們。老太說,是老伴幫我創造了奇跡。


在飯局上將看到的情況告訴一位元同樣認識他們的朋友。但朋友的一番話卻讓我大吃一驚。朋友說,你相信嗎?就這樣恩愛的楷模,

二十年前卻要死要活,準備離婚呢。


我問為什麼?


朋友告訴我,是因為當時已經有一定職位的他下基層時,與一位賓館的女服務員睡到了一起。開始時,老太十分生氣,堅決要求離婚。後來,知道老頭是因為酒醉一時糊塗,又考慮到孩子們的成長,所以給了他一次機會。而那以後,老頭也十分真誠地對待她,雖然權力越來越大,而她也越來越老、身體越來越差,但在他身上卻再沒有別的桃色新聞。


兩對夫妻,不同的時代,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物件,但面臨的婚姻和家庭問題卻是相同的。雖然有唯一性,婚姻也有很強的排他性,但在婚姻和中,有時一時衝動也許能夠帶來短期的快感,但釀制的苦果卻要讓人用一生去品嘗。

多一些寬容和忍讓,雖然一時有些痛苦,有時卻能夠排除毒素、擠出苦果,釀造出更香更甜的甘醇來。


愛情需要專一,需要浪漫,但也需要寬容。有一種更博大的愛情,她的名字叫寬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