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職業倦怠 說話容易難聽

職業倦怠,它存在於各行各業,你我之間。那麼,“職業倦怠”是什麼?

心理解讀:“職業倦怠”是指人們因工作時間過長、工作量過大、工作強度過高所產生的身心疲勞與耗竭狀態,

它有三個表現:1.情感耗竭:沒有活力,沒有工作熱情;2.去人格化:刻意在自身和工作物件間保持距離,對工作採取冷漠、忽視的態度;3.低個人成就感:消極地評價自己,工作成就體驗下降。一項對4000多名職場人士的調查結果顯示,70%的受調查者有不同程度的職業倦怠,原因多為“付出和回報不成正比”(76%)、“單位內部無效溝通”(68%)、“分工不明”(59%)等。職業倦怠對於工作品質、個人成長、自身職業發展和日常生活都有消極的影響。

英國一項研究表明,使用“接納承諾療法”干預後,白領的職業倦怠中的壓力感明顯降低,情感耗竭也有明顯好轉。根據這個心理研究,職場人士應該怎麼做才能減少職業倦怠,對生活積極起來呢?

首先,當面對堆積如山的任務時,我們不要極力抑制內心的煩躁,可以嘗試接納這酸楚的體驗。接納不是要你喜歡這種感覺,而是為它創造空間並容納它,覺察它出現時你的身體反應,比如呼吸、心跳、想法、情緒,想要做出怎樣的行為。靜心覺察自己,而不是下意識地阻止負面情緒,能幫你更從容地解決棘手問題。

其次,要探索和明確內心深處的願望,如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有什麼具體可行的目標,想建立怎樣的關係?這樣的自問有助於你挖掘和發現自己的價值,並用這些期望來指導自己的行為。當生活在以價值為導向的軌道時,我們不僅能獲得意義感和喜悅感,甚至在糟糕的事情發生時,仍能體驗到生活的豐富、充實和精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