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9棵樹里的人生

獲得諾貝爾獎,對于一個人來說,這是多么崇高而難以企及的人生目標。但是,有誰相信,因為在自己家的后院里栽了9棵樹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嗎?
馬塔伊,一個出身貧寒的肯尼亞婦女,無論是她普通的父母還是她本人,做夢也沒有想到,就是因為她1977年最初在自己家的后院里栽下了9棵樹,而萌生創立綠色環保組織“綠帶運動”,在整個非洲發起廣泛的植樹運動,從而走上2004年的諾貝爾獎金頒獎臺,獲得當年諾貝爾和平獎,成為自1901年諾貝爾獎金設立以來,首位獲此殊榮的非洲女性!也是世界上第12位獲此殊榮的女性。

她是繼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之后贏得這一榮譽的第7位非洲人。
2001年,在諾貝爾獎誕辰100周年之際,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范圍擴大到環保、文化、新聞等領域,表彰馬塔伊是諾貝爾和平獎首次頒發給環保領域人士。
馬塔伊從1977年開始在肯尼亞領導植樹造林的“綠帶運動”。30多年中,她堅持不懈地動員貧窮的非洲婦女在肯尼亞及非洲其他地區種植了3000多萬棵樹。馬塔伊在194名候選人中被選定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諾貝爾獎評委會指出,馬塔伊為保護生態環境和可持續發展作出了貢獻,不少國家借鑒她的植樹環保做法,她的斐然業績激勵著非洲人民為可持續發展、民主與和平而斗爭。

馬塔伊1940年生于肯尼亞的一個小村莊,小時侯家鄉周圍是綠色的群山和種植園,她那時候是個再平常不過的普通女孩子。但是她十分刻苦,學習成績一直十分優異,1960年被肯尼亞政府送到美國留學。留學歸國以后的馬塔伊,目睹因為毫無節制的砍伐而失去綠色的國土,內心充滿痛苦。肯尼亞的森林覆蓋率不足2%,森林資源的日益匱乏正在導致無數的家庭面臨干旱和貧困。在肯尼亞,婦女們的工作就是揀拾柴火,早上帶著一把小斧頭出門,拾夠了柴火就回家做飯。肯尼亞婦女被稱為一個個“砍樹者”。
她深深擔憂,生態環境的惡化正在給肯尼亞和整個非洲帶來災難性的影響。她動員自己的家人,就從自己的家園開始,重建肯尼亞的綠色!她在媒體撰寫文章,
號召婦女從“砍樹者”變成“植樹者”。
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動員自己的家人同自己一起在自己家的后院栽了9棵樹。接著,她宣布成立環保組織“綠帶運動”,她叫來了附近的婦女,邀請大家一起參加,希望每一個婦女都成為這個組織的成員,同她一起與非洲大陸日益猖獗的亂砍濫伐活動做斗爭。
“栽一棵樹難嗎?”她在每次的演講當中都這樣問她的女性同胞。“這不過是舉手之勞,我們為什么不呢?”她動情的演說常常令聽者流淚。
因為同破壞環境的砍伐者做斗爭,她曾經入獄并遭受到死亡的威脅。但是她沒有放棄。
越來越多的婦女和學生加入到了她們的行列之中,綠色從她的家蔓延到她的村子,
蔓延到一個縣,一個省,蔓延到整個肯尼亞,又蔓延到整個非洲!自1977年起,“綠帶運動”一直是非洲最重要和最有成效的植樹造林工程。
栽一棵樹,我們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舉手之勞,非洲黑人婦女馬塔伊卻演繹出了壯麗的人生畫卷。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956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