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古詩詞里的人生修行——生死修行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宋: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是悼亡妻王弗的詞。大概,感情濃到極處,只能用直語出之,已來不及也不愿意用華麗辭藻修飾裝點,只能語淡情真。就像這句“十年生死兩茫茫”。

江淹的《別賦》一開始就說“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世間種種離別,無一不令人神傷。但世間最苦者還不是生離,而是死別。生離至少還留存著再見的希望,

死別卻再無對坐談笑的可能。“十年生死兩茫茫”,生者茫茫,不知逝去的愛人魂在何處;死者茫茫,也未能以魂魄相依。這一句,讓人想起《長恨歌》里的“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林語堂在《蘇東坡傳》里說,王弗死的時候,蘇東坡的福祿達到了最高峰,她死得恰是時候,不必陪他度過一生最悲慘的年華。十年間,蘇軾歷經生離死別,在王安石變法的漩渦中,身不由己,宦海沉浮,不斷地外放、謫遷、流徙,頭上已有白發,臉上滿是風塵,已不是當年王弗“春閨夢里人”的模樣了。“十年生死兩茫茫”里,有對王弗的深沉懷念,也有對自己的無言自傷。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juzi/shici/2897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