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古詩詞里的人生修行——歲月修行

虞美人

宋: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云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蔣捷是南宋遺民,他的凄涼、悲哀和感慨里,脫不去國破家亡的沉重影子。或許是因為歲月里看盡興衰的感悟太深,他一寫,就寫出了所有人的歲月滄桑、人生真味。

流年偷換,一個人從少年到老年,心情難免會有劇烈轉換的落寞與惆悵。青春年少的時候,我是在燈紅酒綠的歌樓之上聽到風雨之聲。壯年的時候,我是在漂泊求索的客船上聽到風雨之聲。

而今,我的雙鬢已經斑白,聽雨在清靜的僧廬之下。回想一生,經歷過太多的悲歡離合,經歷過太多的變幻無常,萬般心緒卻無言,只能聽著窗外的秋雨一滴滴敲打著石階,直到天明。

溫香軟玉的歌樓夜雨圖、凄風苦雨的江舟秋霖圖、孤獨枯寂的僧廬聽雨圖,三幅圖畫組成了少年風流、壯年飄零、晚年孤冷的人生長卷。合上宋詞,竟掉落一地的嘆息。想起了周作人的《苦雨》里說,雨天只有兩種人喜歡,一是小孩,可以赤腳淌水;二是**,雨天可以叫上十二三聲。此言非虛。

溫暖的歌樓煙雨、孤獨的客舟江雨、靜靜的僧廬夜雨,這人生的三場雨,構成了蔣捷一生經歷的真實寫照。其實,這也是從古到今,許多人、許多聽雨客,都在經歷和感受的人生三場雨吧……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juzi/shici/2897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