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以寬容之心待人

有道是,將軍額頭堪跑馬,宰相肚里能撐船。在職場中與同事交往一定要心胸寬廣,寬以待人,這是一種思想境界,一種人格修養,也是一種交際智慧!心胸狹窄的人,在與人交往時多自私自利,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常常是帶著仇恨之心以怨報怨,以牙還牙,為自己的交際人為地制造諸多麻煩,在工作中難以與人建立起和諧的人際關系,在事業上也不能有長足的發展;而心胸寬廣的人大多自信自強,他們能夠高瞻遠矚,高屋建瓴,對眼下無關宏旨的矛盾甚至傷害能夠心底坦然,一笑而過,能化干戈為玉帛,

增強自身的凝聚力、人格魅力,為自己成功的道路掃清障礙。

厲彥敏是某知名大學的碩士研究生,在公司里,他頭腦靈活,工作努力,并將自己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面。雖然領導很器重他,但每次提升總是沒有他的份兒。后來厲彥敏才知道,公司其實很想提拔他這樣精明能干的人,但每次終因部門同事郭敏的強烈反對而沒有通過。厲彥敏想到郭敏比自己早來公司兩年,一直在“原地踏步”。郭敏是那種見到別人超過自己就心理極度不平衡的人,所以當厲彥敏面臨提升機會的時候他便從中作梗,百般阻撓。

厲彥敏沒有找他質問,而是從側面了解郭敏生活中的一些情況。

有一次,郭敏的母親生病了,厲彥敏知道消息后馬上提籃鮮花前去探望,還和老人拉起家常。厲彥敏離開后老人便對郭敏說:“你們單位的小厲真是不錯,又懂事又有禮貌。”過了一段時間,恰逢郭敏搬家,一時人手不足,正在到處求人時,厲彥敏趕了過來。郭敏覺得十分感動又有些慚愧,

搬完家后執意請厲彥敏吃飯以表示感謝,兩人越聊越投機。

日子久了兩人的關系漸漸融洽,郭敏也漸漸在領導面前說起厲彥敏的好話來。年終考核之后,厲彥敏順利升職。

郭敏屬于“心胸狹隘型”的同事。他見到厲彥敏年輕有為、精明能干便心生妒忌并加以排擠。厲彥敏不能順利升職,自然十分懊惱,如果直接去找郭敏理論,不但沒有證據,反而會激怒郭敏,到頭來只能是兩敗俱傷。厲彥敏用自己的真誠和熱情去感化郭敏,在其母親生病的時候去探望,在郭敏搬家遇到困難時也是及時趕到、熱情幫助。

這些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感化了郭敏,讓他覺得非常溫暖。

厲彥敏這種以德報怨、大度寬容的做法讓心胸狹隘的郭敏深受感動,

于是郭敏主動請厲彥敏吃飯表示自己的謝意。隨著兩人關系的逐漸融洽,心胸狹隘的郭敏便漸漸對他“寬容”起來,甚至把他當成好朋友看待。少了最大的障礙,厲彥敏的升職自然是水到渠成了。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同事之間相處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甚至矛盾或摩擦,這都是十分正常的。假如有同事一言不慎傷害了你、行為失當沖撞了你,甚至在工作的競爭中打敗了你,你該怎么辦?要像齊桓公、厲彥敏那樣以大局為重,把目光放得長遠些,把胸懷放得寬廣些,以寬容之心待人。這樣才能化解狹隘之人給你帶來的重重阻礙,使你在職場中快馬加鞭!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3431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