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以寬容和溫柔泅渡人生,最不費力氣


摘自張靜安《我願你想到我時沒有憂愁》裡的人生感悟文章:過路的旅客

以寬容和溫柔泅渡人生,最不費力氣

林語堂說,我們對於人生可以抱著比較輕快的態度,我們不是這個塵世的永久房客,而是過路的旅客。

所以,你真的無須把自己的人生打造成詭詐的魔窟,欲望的戰場,貪念的淵藪。你的內心,無論如何要留存善意和真誠,那是一切愛與被愛的根基。

我的一位詩人朋友,在某天很認真地對我說,你是我認識的所有女孩裡內心最單純美好的一個。是的,他用的是女孩兩個字,完全不顧我已經是三十往上的高齡。

他說,單純不是指你不諳世事,而是你洞曉世事之後以足夠的智慧和寬容應對身邊的人和事。

這位朋友曾飽受戀人欺騙之苦,那個女孩,在和四十多歲離異的他交往的時候,還和一個二十幾歲的男子以戀愛之名出入對方居所,在被他發現之後,還未等他做出決斷,她就徹底棄他而去。他因為遭受打擊住院,打電話給那個女孩,才發現自己的號碼、微信已經全部被對方列入黑名單。他打電話給我,在痛苦掙扎中感歎一個女人怎可如此絕情,毫無徵兆地劈腿,又毫無留戀地消失,絲毫不顧慮這突然而來的變故會帶給他多大的打擊。

我說,罷了,那是她的選擇,一個以殘酷無情待我們的人,我們對她的恨也不應該再有,

如果一定要還擊,那麼以徹底的拋卻來應對就是最好的還擊。要像在路過山野時,抽刀斬斷橫擋在我們面前的荊棘刺芒,斬過就迅速趕路,再不回頭。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寬容。還有更重要的事情等你去做,你要相信,荊棘刺芒不過是你人生路上的一些微小障礙,若你明白你所踏足之地不是最終的歸宿,那麼,你要有一意孤行的決心,即使有山石江河橫亙眼前,你也只能選擇奮力跨越。你只要明白,你對這個人沒辦法再完全信任,沒法再敞開心懷去愛,那麼,再漫長的等待也不過是費時的糾纏。

我只送給他這些話,也沒有去陪伴他,那不是我應該去做的事情。然後,他獨自撐過了最痛苦的時刻。他說,你的話是對的,

她後來再打電話來求複合,我平靜地拒絕了,我已經選擇朝新的方向趕路,不會再回頭了。他說,真的很感謝你,你給予了最妥帖有效的安慰。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13471.html

事實上,我承當不起他的讚美,這麼多年來,我不過是在大多數時間裡堅持自己真實的立場,以寬容和善意去對待身邊人,用有限的智慧去抵擋傷害,不與人性裡的惡產生雜亂的糾纏,聽到了很多愛的回聲,但在與人相處上,我也有自己跨越不過的溝壑,我也會有陷入迷茫的時刻。我身體和靈魂裡也還是有依賴、焦慮、執迷、失望,所幸的是我仍然心懷感恩和隱忍在人生這條道路上虔誠修行。

那日大家一起坐在高山禪院的一棵桂樹下聊天,

有人說起從前年紀尚小的時候,遇到糾結心事分分鐘都能打電話找到可以傾訴的人。而現在往往是手指一遍遍滑過通訊錄裡的名單,最後都會止住,放下手機,終究是人年紀越大,身邊可信賴的朋友就越來越少了。另外的朋友說,其實不是,而是一個人年紀大了,在歲月中錘煉出了堅實的擔當,也懂得體諒他人,不再對他人有過多的需索,更不再有無法釋懷的恨。左不過是獨自扛過一個漫漫長夜,而有時候因為你需索少了,真正愛你的人會在你陷入困頓時有所洞悉,這樣的關懷來得更深切和細膩。

所以,你看到的那些磨刀霍霍沖進生活裡去的人,沉溺於計較、背叛、廝殺,最後無不是遍體傷痕,

眾親離散,孤寡無依。你看到的那些認為某個人的離開會毀掉自己生活的人,最後已經記不起離開的那個人的樣子。而你看到那些在長夜裡吵得不可開交的情侶在分開很久後,可能會明白彼此的心,成為彼此傾心關照的另外一個自己。不記得在哪裡讀到一段話,“真正的愛經得起心痛、辜負、存活、復蘇、裁剪和一次又一次揭示。好的關係可以度過一次次神秘死亡、一次次黑暗之旅,以及我們今生進入的所有形式和擺脫的所有傷痛。”

以寬容和溫柔泅渡人生,最不費力氣,總會有人願意與你殊途同歸。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