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窮鞋匠與富老板

許多年前,窮鞋匠和漁行的富老板兩個人是鄰居。

漁行老板很善于經營,他從早到晚剖魚、煮魚,把魚串在竹簽上,放在火爐上,熏好曬干。

他做的鰻魚特別好吃,很多人都前來光顧,但是他有一個缺點:太吝嗇,對誰也不肯賒賬。

鄰居窮鞋匠非常喜歡吃鰻魚,但他沒有多余的錢買魚吃。

然而,窮有窮的辦法。

一天中午,到了吃飯時間,窮鞋匠走到漁行老板店里,從懷里掏出一塊米餅,坐到燒熏魚的爐子邊,一邊同魚老板閑聊,一邊貪婪地吸著熏魚的香味。

鞋匠用魚的香味就著米餅吃,就好像自己嘴里有一塊又肥又柔軟的鰻魚一樣。

接連好幾天,鞋匠都到魚老板店里來吸熏魚的香味。

吝嗇的魚老板發覺了鞋匠的計謀,就決定無論如何要收他的錢。

一天早晨,鞋匠正在補鞋子,魚老板走進鞋匠的店里,默默地交給他一張紙,上面寫著鞋匠到魚店里去過幾次,吸了幾次熏魚的香味。

“先生,這張紙為什么交給我?”鞋匠心中已猜到八九,表面卻裝作不解地問道。

“為什么?”魚老板不客氣地叫道,“你難道以為每個人都可以隨便到我店里來吸熏魚美味嗎?是不行的!這種享受必須付錢!”

鞋匠聽了,一句話也沒說,默默地從口袋里掏出兩枚銅幣,放在茶杯里,用手掌捂住,開始搖茶杯,銅幣發出很響的聲音。

過了幾分鐘,他停止了搖動,把茶杯放在桌子上,笑著對魚老板說:“聽見銅幣的聲音了吧!現在,我們抵銷了債務!”

“怎么抵銷?你說什么?你不肯付錢嗎?”

“我已經付給你了。”

“怎么付的?什么時候?”

“剛才!我以銅幣的聲音付了你熏魚的香味。你要是以為我鼻子得到的比你耳朵得到的要多,我還可以再搖幾分鐘!”鞋匠說完,

就要伸手去拿茶杯。

吝嗇的魚老板怕一會兒自己聽到的聲音比鞋匠吸過的香味還要多,便沒等杯子發出聲音,就急忙掩著耳朵跑回了自己的店。

世上總有一些不講道理的自私者,當我們碰到這些無理的人時,最好的辦法便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hui/3369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