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找到合適的老板

在那個亂世,所謂工作和前途,都寄托在找到一個合適的老板身上。孔明深知這點,所以他寧可不出山,出山就一定要中大獎。剛開始諸候并起,孔明年紀還小,學問可能是有的,但政治藝術還領悟不深,估計也看不清一哄而起的大大小小的豪強中哪個才是他的真命老板。

想像一下如果在20世紀80年代初去應聘,你哪能知道海爾能做到今天這樣?同時,亂世出人才,一大批比他名氣大、資歷深、根子硬的職業經理人已經占據了主要舞臺。比如曹操手下的二荀、郭嘉、程昱,袁紹手下的審配、郭圖,連西涼軍團都有賈詡這樣的高人指導。

總之大小諸候底下都有這么一批謀士,自己跑去毛遂自薦,從基層職員做起,孔明實在沒有那個好耐性。

終于等到曹操掃平北方大舉南下的時候,國際局勢逐漸明朗化,孔明心中理想的老板也開始浮出水面。曹操氣吐宇宙,超拔群雄,做他的部下基本只有高山仰止的份兒,連司馬懿這樣的強人在曹操活著時也只能做個書記員,哪還談得上借老板的舞臺表演,管仲樂毅輔佐的可不是這樣的主兒。況且曹操下面山頭太多,各位大爺沒一個是省油的燈,孔明去了有能力也得熬年資。后來他弟弟是去了,當兩位大哥在西蜀、東吳笑傲江湖的時候,這位三弟還不知道在魏國哪個衙門掛職鍛煉呢。

對孔明來說,孫權也不是理想的老板。孫家一門三世治理江東,豪族歸心,人才濟濟,流派眾多,一個外地毛小伙兒,在門閥觀念極重的漢末基本也只有過著熬年頭看天氣的日子。他大哥諸葛謹早就去了,熬到第二代才出人頭地把持朝政,這就是事實。

況且,孫權本人年紀雖小,天賦極高,看起來文不能文武不能武,但政治平衡藝術精妙之極,江東歷代都督,哪個不是人中龍鳳,孫權也從來沒有離了他們開不成宴席。孔明去了,就算孫權看得起他,也不可能像后來劉皇叔那樣“如魚得水”。

至于剩下那幾位原漢朝地方大員現軍閥頭目,有腦子的人都知道沒搞頭。數來數去,只有劉備差強人意。劉備當時已經龍在江湖差不多20年了,要嘛嘛沒有,一般人都看不上眼。但孔明分析了他的材料,覺得此人大有潛力。第一,劉備有理想、有志氣,這是舉國皆知的事實,同時劉備的理想及價值觀與孔明本人相當吻合,這是非常重要的基礎;第二,劉備能夠顛沛流離20年不改其志,這就是成大事者必需的素質;第三,

劉備有舉國皆知的人氣和好口牌,皇帝喊他為叔叔,曹操夸他是英雄,一幫兄弟幾十年無怨無悔跟他流浪,真可謂外有品牌內有實力。第四,最重要的就是,劉備一個流浪英雄,雖然本事不差,但比起曹操、孫權這些家族資源既好,先天能力又強的豪杰還是有差距,而且妙在手下就沒個真正長腦袋的謀士,不會有人跟你競爭上崗。所以就算你出了餿主意,也沒個明白人能指得出你的錯。像孔明這樣年輕、沒經驗的小伙,做錯事的機會不可能沒有,既然沒有其他同事指證,老板也昏昏然不知所以,歷史當然就不會寫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hui/2961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