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像老板那樣思考

英特爾總裁安迪?葛洛夫曾對大學畢業生們提出建議:“不管你在哪里工作,都別只把自己當成一名員工,而應該努力適應,把公司當成是自己的公司。職業生涯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人能夠掌控。這就是你自己的事業。”

在葛洛夫看來,對任何企業來說,理想的員工是具有“主人翁”精神的員工,是能夠像老板那樣思考的員工。

有位哲人來到一個建筑工地,詢問三位正在勞動的工人“你們在干什么﹖”第一位工人答道:“我正在砌磚。”第二位工人答道:“我正在砌一堵墻。”第三位工人則答道:“我正在建造一座宏偉的高樓。

哲人是這么分析的,第一個工人迫于生活而機械地工作,目標只是謀生,缺乏遠見。第二個工人能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但從不關心與自己無關的事情,缺乏激情。第三個工人則理解自己工作的價值,關心工作的結果,并會斟酌其中的每一個環節。

哲人判斷,第三位工人將來會很有出息。因為,他會像老板一樣思考問題,雖然是在為老板打工,但他的心里和老板一樣,有一座高樓。

果然到了后來,第三個工人成為一家大房地產公司的老板。

“你在為什么打工?”當你走出校園、參加工作的那一天,你就必須正視這個問題。一些員工給出的答案是這樣的:

“我當然是在為老板打工。”

“為養活自己和老婆孩子而打工。”

也常聽到員工發泄自己的不滿說:

“一個月就那么點工資,沒必要為老板賣命。”

“又不是我自己的事情,差不多就行了,沒必要較真兒。”

說這些話的人,可能有著豐富的知識和較強的能力,卻不斷生活在抱怨中,到哪里工作都不順心,似乎總是面臨尋找下一份工作的難題。

日本東芝株式會社社長土光敏夫說過一句有名的話:為了事業的人請來,為了薪水的人請走。“打工皇帝”唐駿回憶自己在微軟當小程序員時的經歷時也說:“雖然是做程序員,但不能只把自己當成程序員,我還應該為老板和公司著想……只有指出了核心問題又拿出了有效解決方案的員工,才會得到老板的重視和信任。”

那種為薪水而工作的“按鈕式”的員工其實到處都有。在他們眼里,工作無非是一種簡單的雇傭關系。多做一點,少做一點,做好一點,做壞一點,跟自己都沒有多大關系。持有這樣的觀念,是一個人職業生涯最大的錯誤,會讓人失去許多寶貴的機會。

為了事業的人則不同,他們會像老板那樣思考,這意味著他們認同公司的價值觀。

杰克?韋爾奇曾表示:“即使工作成績出色,但如果不認同公司的價值觀,那么這樣的人才公司也不會要。”

一個公司內最優秀的、不可替代的員工,都會把公司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全力以赴地去完成。他們不光是為老板打工,更不僅僅是為了薪水打工,而是為自己的目標、自己的夢想而打工。任何一位員工,如果秉持這樣的信念,努力不懈,最后一定會成為一個優秀的打工者,也一定能實現更高更遠的目標。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3069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