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巧妙回避法

若不好正面直接拒絕,可以采取方法巧妙回避,比如說可以轉移話題,或者可以給一個似是而非的答案,或者可以空泛地回答。

例如,一位發達國家的外交官問一位非洲國家大使:“貴國的死亡率想必不會低吧?”大使回答:“同你們國家一樣,每人死一次。”

現實生活中,常常有人說話不自覺地就觸到了“雷區”——說話的禁忌之處。比如,有人問到了你的工資,可是你不想回答他,又不好指責他不該問,你就可以說“剛剛維持生活。”“算是進入小康了!”等空泛的概念,或者你可以說“和你的差不多。”這樣既沒有拒絕他,

也沒有說出自己不愿說的話。

富蘭克林?羅斯福在就任美國總統之前,曾在海軍擔任部長助理的要職。他有一位好朋友,對他的工作非常好奇,有一次,這個朋友就向羅斯福打聽美國海軍在加勒比海某島建潛艇基地的計劃。

羅斯福見好友面露好奇地等待著他的答案,

就湊到好友的耳邊問道:“你能保證不把這件事告訴別人嗎?”

朋友以為羅斯福要告訴他了,急切地點頭說:“當然能做到了!”羅斯福坐正身子回答道:“那我也能做到。”此話一出,好友被逗笑了,從此以后,他再也不打聽這些軍事機密了。羅斯福沒有直說“不”,但是他借用好友的話,巧妙地拒絕了好友的問題。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3360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