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拒絕的語言

當你拒絕別人時,通常要用最委婉、最溫和的方式表達你的不同意見。必要時,你要用委婉和坦誠的語氣,向對方詳細解釋不能答應其要求的理由,而不是生硬的拒絕。所以,面對這種難題,有時我們不得不使用拒絕的語言。

①歉意的表達。“對不起,讓您失望了!”、“很抱歉,我實在不能……”、“請您原諒……”這些話絕不是可有可無的。沒有它,將使你顯得高傲和不近人情。因此,為不能滿足對方的愿望而致歉是非常必要的。

②好意的感謝。如果對方發出游玩的邀請或贈送禮物等,而你出于某種原因需要拒絕時,要稱贊和感謝對方的熱情友好,并表示非常高興接受這份心意。比如“你對我非常關心,你這番心意我領了!”、“謝謝你的好意!”這樣做來,對方即使被回絕,仍覺得你是個通情達理的人,因為你理解了他的美好用意。

③恰當的借口。雖然找到借口來拒絕對方是不禮貌的。

但是,借口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在許多情況下,要拒絕對方的某一要求而又不便說明理由,也不便向對方說什么道理,不妨尋找恰當的借口(或托辭),以正當的、不至于被對方責怪的理由來回避對方的要求。例如,你不太喜歡同某一同學一起玩,可他偏偏硬拉著你去打球,而你又沒有拒絕的理由,不妨找一個既達到了拒絕的目的,又不傷他自尊的借口,你可以說:“對不起,我媽媽讓我早點兒回家。”

另外,最重要的是,當對方向你提出某種無理的要求時,以上所說的拒絕的方法都不適用,這時,你對他拒絕的語氣應該是毫無疑問且不容商量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3360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