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發出有人情味的逐客令

朋友之間促膝長談,彼此之間交流思想、增進友誼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有關自己利益的大事。

宋朝著名詞人張孝祥在跟友人夜談后,忍不住發出了“誰知對床語,勝讀十年書”的感嘆。但是在現實中,也會有截然相反的情形。下班吃過晚飯之后,你很想找一個安靜的時間讀一些書,但是那些不請自來的“好聊”分子又要擾得你心煩意亂了。“好聊”分子嘮嘮叨叨,沒完沒了,一再重復你毫無興趣的話題,還越說越來勁。你勉強敷衍,焦急萬分,極想對其下逐客令但又怕傷了感情,故而難以啟齒。

但是,你要“舍命陪君子”的話,

就會白白浪費有用的時間。魯迅先生說:“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無異于謀財害命。”任何一個珍惜時間的人都不甘被別人“謀財害命”。

那么怎么樣對付這些客人呢?最好的辦法就是運用高超的語言技巧,把“逐客令”說得美妙動聽,做到兩全其美,既不挫傷好話者的自尊心,又使其變得知趣。

將“逐客令”下得有人情味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以婉代直。

用婉言柔語來提醒或暗示滔滔不絕的客人,讓他知道主人并沒有多余的時間跟他閑聊。與冷酷無情的逐客令相比,這種方法更容易被對方接受。

例如,“今天晚上我有空,咱們可以好好暢談一番。不過,從明天開始我就要全力以赴寫職評小結,爭取這次能評上工程師了。”這含意就是請您從明天起就別再打擾我了。“最近我妻子身體不好,吃過晚飯后就想睡覺。咱們是不是說話時小聲一點?”這句話用商量的口氣,卻傳遞著十分明確的信息,意思就是你的高談闊論有礙女主人的休息,還是請你少來光臨為妙吧。

(2)以寫代說。

有些愛亂侃的人對婉轉的逐客令可能會意識不到。對于這種人,可以用張貼字樣的方法代替說話,讓人一看就明白。

根據具體實際情況,我們可以貼如“我家孩子即將參加高考,請勿大聲喧嘩”、“主人正在自學英語,請客人多加關照”等字樣,制造出一種惜時如金的氛圍,使愛閑聊者理解和注意。一般,字樣是寫給所有來客看的,并非針對某一位客人,所以不會令某位來客難堪。

(3)以熱代冷。

用熱情的語言、周到的招待代替冷若冰霜的表情,使好閑聊者在“非常熱情”的主人面前感到今后不好意思多登門。愛閑聊者一到,你就笑臉相迎,沏好香茗一杯,端出瓜子、糖果、水果,很有可能把他嚇得下次不敢貿然再來。你用接待貴賓的高規格來招待他,

他一般也不敢老是以“貴客”自居。

過分熱情的實質無異于冷待,這就是生活辯證法。但以熱代冷,既不失禮貌,又能達到逐客的目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3360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