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幫助自己的仇人

有一位非常富有的商人,在他年事已高時,決定把家產分給三個孩子,但在分財產之前,他要三個兒子去游歷天下做生意。

臨行前,富商告訴孩子們:“你們一年后要回到這里,告訴我你們在這一年內,所做過的最高尚的事。我的財產不想分割,集中起來才能讓下一代更富有;只有一年后,能做到最高尚事情的那個孩子,才能得到我的所有財產!”

老大先說:“我在游歷期間,曾遇到一個陌生人,他十分信任我。將一袋金幣交給我保管。后來他不幸過世,我將金幣原封不動地交還他的家人。”

父親:“你做得很好,

但誠實是你應有的品德,稱不上是高尚的事情!”

老二接著說:“我旅行到一個貧窮的村落,見到一個衣衫破舊的小乞丐,不幸掉進河里,我立即跳下馬,奮不顧身地跳進河里救起那個小乞丐。”

父親:“你做得很好,但救人是你應盡的責任,還稱不上是高尚的事情!”

老三遲疑地說:“我有一個仇人,他千方百計地陷害我,有好幾次,我差點死在他的手中。在我旅行途中,有一個夜晚,我獨自騎馬走在懸崖邊,發現我的仇人正睡在崖邊的一棵樹旁,我只要輕輕一腳,就能把他踢下懸崖;但我沒這么做,我叫醒他,讓他繼續趕路。這實在不算做了什么大事……”

父親正色道:“孩子,能幫助自己的仇人,是高尚而且神圣的事,你辦到了,來,我所有的產業將是你的。”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224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