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有人曾和上帝談論天堂與地獄的問題。上帝對這個人說:“來吧,我讓你看看什么是地獄。”他們走進一個一群人圍著一大鍋肉湯的房間。每個人看來都營養不良、絕望又饑餓。每個人都拿著一只可以夠到鍋的湯匙,但湯匙的柄比他們的手臂長,沒法把東西送進嘴里。他們看起來非常悲苦。

“來吧!我再讓你看看什么是天堂。”上帝說。他們進入另一個房間,它和第一個沒什么不同:一鍋湯、一群人、一樣的長柄湯匙。但每個人都很快樂,吃得很愉快。因為他們互相用自己的湯匙舀肉湯去喂對方。

因為自私,人們不肯幫助別人,

不肯為別人犧牲自己的一丁點利益,結果是害人不利己,自己失去的更多。其實,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為別人而付出的同時,快樂和富裕便會進入自己的心中;相反,如果困守在自設的真空中,不肯接受也不愿意付出,那很有可能使自己窒息,很有可能像地獄的人們一樣,守著食物餓死。

人人都有負債心:你在關鍵時刻幫人一把,別人也會在重要時段助你一臂之力!初看起來這似乎是等價交換,然而,不管你是一個什么樣的人,都不可能孤身一人打天下,尤其是要使自己的人生局面推廣開來,更離不開與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要想讓別人將來幫助你,你就必須先付出精力去關心別人、感動別人。因此,高明的做人技巧就是急人之難,關鍵時刻幫人一把。

你是否碰到過這樣的情況:你主動給別人帶了早餐回來,通常,在他中午出去吃飯的時候,你請他能否順便給你帶回來一份時,即使外面太陽熾烈,他也會答應給你帶回來。

但是在你沒有給他任何小恩小惠的情況下,

他通常都會委婉地對你說:“要不,我們一起去吃吧。”或者直接對你吼道:“熱死人了,我還懶得去買呢。”

俗話說:“受人一飯,聽人使喚”、“吃人嘴短,拿人手短”、“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通常,人們在接受了他人給予的恩惠后,都會產生一種必須回報的負債感,只要有機會,就會回報給對方,報答對方的恩情,以期達到心理和感情上的自由和平衡。

這些都是人的負債心理在起作用。這種在得到對方的恩惠后,就一定要報答對方的心理,是人類社會中根深蒂固的一個行為準則。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riji/3002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