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孝并不是越順從越好

曾子名叫曾參,是孔子最著名的弟子之一。有一次他在自家的地里鋤瓜,一不小心鋤掉了一棵瓜苗的根。曾子的父親曾皙大怒,抄起一根大棒就打,一下子就把曾子打倒在地,半天才蘇醒過來。醒過來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趕緊跑到父親的面前請罪,說:“剛才我做了錯事,得罪了父親,您用那么大的力氣教育我,沒什么事吧?”然后又去后面彈琴唱歌,還故意讓曾皙聽到,表示自己決沒有生父親的氣。

孔子聽說了這件事,告訴自己的弟子說,“下次曾參再來,別讓他進我的門!”曾子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么,

央求師兄弟向孔子打聽,孔子說:“當年舜帝的父親瞽叟很糊涂,脾氣也非常暴躁,續娶了之后對舜又非常不好。要使喚舜的時候,舜總是在旁邊伺候著,可是想要殺舜的時候,卻怎么也找不到他。小小的責罰,舜就乖乖地承受,要是發了大怒,要拿大棒棰他,舜就遠遠地躲開。為什么呢?怕自己的父親背上殺害親生兒子的名聲啊!現在你呢?父親正在氣頭上,下手不知輕重,要是真為了一件小事把你打死了,你不是陷父親于不義不孝之地嗎?再說,平白殺傷人命,官府不還得治他的罪嗎?”

像故事中曾子那樣的孝,就是“愚孝”。他一心想著怎樣服從父親的教導,不違背父親的意思,可是就不動腦筋想一想,父親這樣做對不對,會有什么樣的嚴重后果,這個后果最終會落到誰的身上。他的出發點是維護父親的權威,結果卻險些造成大麻煩:如果曾皙把曾子打死,曾皙自己又被治罪,這不是曾家的大悲劇嗎?這個家庭不從此分崩離析了嗎?

這當然不是曾子的本意,但由于方式不對頭,

一味講求孝,就出現這樣的差錯。所以西漢末年的政治家、思想家劉向評論說,“以曾子那樣的才華,又身處圣人的門下,尚且犯了罪過而不自知,可見把握好孝的限度是多么的重要啊!”

中庸之道的孝,要求我們從自己天生的愛戴父母的心出發,同時考慮到各種行為的后果,全面權衡利弊,采取最合適的方法,并不是越順從越好,也不是包辦父母的一切事務就算作是孝。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096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