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逃跑的老黃牛

從前,有一個農夫,依靠一頭老黃牛耕種幾畝地來維持生活。這個農夫還養著一只可愛的小花貓。一天,老黃牛因為多吃了稻草而被主人打了一頓,正在傷心地哭泣,這時小花貓走過來。

小花貓喵喵地叫了兩聲,笑著對老黃牛說:“老牛啊,老牛,你可真是一個可憐的老黃牛啊!”

“我都被主人打了,你還笑啊!”老黃牛嗚咽著說。

“主人為什么要打你啊?”小花貓笑得更歡。

老黃牛委屈地說:“主人說我多吃了稻草。可是你也知道,我平時耕地那么辛苦,流了那么多汗水,消耗那么多體力,再說我的塊頭也這么大,不多吃一點,

我會很餓的。餓壞了,我哪里有體力下地干活啊!”

“那主人怎么說的啊?”小花貓問。

“主人說啊,就要讓你每天餓一點,你才能賣力地干活,你一旦吃飽了,就會變懶。”老黃牛說。

“哦?”小花貓一邊聽一邊用爪子清理身上的毛。

老黃牛繼續說:“我說,主人啊主人,你可是誤會我了啊,自從你把我買來,我就認定要跟著你一輩子,看到你生活這么困難,只依靠幾畝地營生,我每天都在想,一定要幫助主人把地耕好犁好,來年讓莊稼長得好一些,讓主人有一個好收成。我還說,有時我在田埂上看到主人的莊稼長勢喜人,我就十分高興,因為這里面也有我的一份功勞啊!”

“但主人還是教訓你了啊!”小花貓說。

“是啊!”老黃牛說,“主人說,少說廢話,你這是為了自己偷嘴而狡辯,

不服從主人的規定,就得挨打!”

“想想,在耕種季節,我賣力耕地犁地;空閑時候,主人還要讓我馱貨,出遠門時還要騎著我,讓我做代步工具。可是我只是為了要吃飽肚子才多吃了幾口稻草啊!”老黃牛說著又嗚咽起來。325364勵志一生

小花貓咯咯地笑起來,說:“你真是一個又勤快又憨直又老實的老黃牛啊!我跟你就不一樣了,主人從來沒有打過我喲。不但沒打過我,還經常帶我出去散步,抱著我睡覺,經常去街上買魚給我吃啊……”

“那為什么啊?”老黃牛悲哀地問。

小花貓又咯咯地笑起來,說:“主人說,我長得漂亮可愛、聰明伶俐啊,主人煩惱時,我可以和他說話聊天,還有,主人說,我會逮老鼠,能幫助主人逮那些經常偷嘴的老鼠呀。”

老黃牛呆呆地望著小花貓……

小花貓說著嘆了口氣,說:“你難道不覺得最近主人打你的次數變多了嗎?你知道為什么嗎?”

老黃牛茫然地搖搖頭。

小花貓壓低聲音神秘地說:“主人跟我說過,你現在老了,沒有力氣了,沒什么用了,他打算明年把你賣給屠宰場。

老黃牛驚恐地瞪大了兩只牛眼……

當天夜里,農夫在床上睡覺,突然被一聲“轟隆”巨響驚醒了,然后聽到一陣急促的“噠噠”聲音由近向遠傳去。

農夫慌忙從床上跳下來,點燈,開門,定睛細看,發現牛圈里的老黃牛已消失得無影無蹤。

分析

1、對員工“老黃牛”缺乏基本的信任,完全從管理者自身角度猜度員工“老黃牛”的工作態度,一種以己度人的片面而消極的管理思想;

2、利益分配不科學,沒有從生產效能和崗位職能的角度優化分配方案,沒有體現出多勞多得、少勞少得的公平原則,忽視真正貢獻者;

3、一種自上而下的粗暴式的管理方法,沒有站在員工“老黃牛”角度仔細分析他的實際需求,分配方案、激勵方案和員工的需求不一致;

4、忽視員工“老黃牛”的事業感、成就感、榮譽感和歸屬感方面的情感訴求,僅僅把員工“老黃牛”定位成一個賺錢工具,通過簡單低級的“胡蘿卜加大棒”的管理方式來管理員工“老黃牛”,甚至試圖壓榨老黃牛的“最后一滴血”;

5、作為老板的“農夫”一個“私”字當頭,從個人情感和好惡角度來評估員工,讓像“小花貓”這樣巧言令色、無實際貢獻和工作能力的員工享受特殊待遇;

6、建立個人小圈子,向小圈子透露公司機密,信息共享不得當。所以,這一切最終導致員工“老黃牛”的叛逃。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chanli/3097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