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為人處世

與人交往的距離不是越近越好,而是適可而止


有一首歌歌詞是這樣寫的:

“我想一個人與一個人之間

最好的距離應該是

在一個暖洋洋的午後

我捧著書在沙發的一側

你抱著吉他坐在沙發的另一側

我緩緩翻著書

你輕輕淺吟低唱

我們相互陪伴

卻不彼此打擾”

經濟學上有一個詞叫做邊際效用遞減,是指在一定時間內,在其他商品的消費數量保持不變的條件下,當一個人連續消費某種物品時,隨著所消費的該物品的數量增加,其總效用雖然相應增加,但物品的邊際效用(即每消費一個單位的該物品,其所帶來的效用的增加量)有遞減的趨勢。

作為一個性格偏內向和慢熱的人,一個外表和內心極度矛盾撕裂的人,我一直認為一個人一生中只有一隻手能夠數過來的所謂的死黨,記住,不是閨蜜,在我看來,死黨和閨蜜是有區別的,死黨是瞭解你過往,知道你的陰暗面和缺點,但是依舊不嫌棄你,

可能不常聯繫但是一旦有事,會奮不顧身地挺身而出的人。而閨蜜,更像是整天膩在一起,討論各種八卦和無下限話題,連上廁所也要一起去的人。除了死黨,和一般人的交往大概有以下幾種模式。

第一種:一個人從陌生人,變成點頭打招呼的人,也需要擦身而過十幾次,每一次擦身而過也需要對視0.5秒以上,每一次對視也許將對方從頭到腳再從腳到頭掃視一個來回。雖然不知道彼此的名字,但是一來二去,就像《花樣年華》裡面,梁朝偉和張曼玉在昏黃狹窄的樓道悠悠晃晃擦身而過的幾次,就釋放出某種氣息彌漫在兩人之間,這時候,其中一個人點頭打招呼,或者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微笑,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就開始拉上線了。

第二種:一個人從熟悉的陌生人,變成一個認識的人,也需要出現一個契機,或許是某天一個人站在門口,看著突然下起的雨沉默的片刻,這時候你也恰好看到了,走過去隨口說了幾個字“下雨了”,沒有感嘆號,也不帶問號,只是一個沒有句號的陳述,漸漸消散和著霧氣消散在潮濕的空氣裡,仿佛不曾出現過,在沒有回應的7秒鐘以後,對方淡淡地說了一句,“是啊”,彼此相視……交換了名字,正式認識了。

第三種:一個人從認識的人,變成朋友,或許是發現對方也和自己喜歡同一首歌,於是相邀去某個歌手的演唱會,或許是發現彼此都喜歡看電影,於是相伴去看了一場電影……

人與人之間最好的距離應該是第二種和第三種吧,

第二種雖然不相熟,但是足夠美,兩個人之間除了一兩根不小心就會斷掉的絲絲緣分,再無其他,這時候的兩人,都還處在不自知的狀態中,人與人之間的不確定,前進一步或許就會成為朋友,一個轉身或許就能變成杳無音信的陌生人。這種美感來自對彼此的不確定,一切都是未知的,而又正因為是未知的,所以充滿了可能性和幻想空間。

第三種雖然少了美感,不過卻多了相見恨晚的探索,這種狀態的兩個人或許剛剛才發現彼此有共同的興趣愛好,驚喜多一點,好感也達到了最高峰。

很多人會覺得到了第三種狀態就應該再進一步,說不定兩個人就能成為更好的朋友,但我覺得恰恰相反,到了這種狀態後,或許你應該踩一下刹車了,這種狀態彼此都會覺得對方很好,並且覺得有更多的話題可以聊,也不會發現彼此的缺點,或者說忽略了。

如果你執意再進一步,那可能會有兩種結果,一種是發現彼此大大小小的缺點,雖然有點失望,但是覺得對方的優點大於缺點,

然後彼此不嫌棄,雖然對彼此的好感會下降一點,但是過渡到了向對方展示真實的自己。

第二種結果或許是兩個人越聊越多,發現有很多觀點不合,又發現了彼此的缺點,於是決定疏遠。

綜上所述,也就是說第二種或者第三種狀態是邊際點,即在這種狀態下,邊際收益最大,再往後的話就會產生邊際收益遞減的情況了。

而兩個人之間最好的狀態應該是,我們互相欣賞對方的優點,甚至連對方都不曾意識到的閃光點,同時又清醒地瞭解對方的缺點,但是願意去包容或者是不在意。我們可能不常打電話聊天,不常視頻,也不常聊微信,但是發生了重要的事,都會第一個告訴對方。我們生活在不同的地方,有各自的朋友,但是卻知道彼此的家人、朋友的名字。

我想不管是親人之間,朋友之間,還是情侶之間,最好的距離應該是,在一個暖洋洋的午後,我捧著書坐在沙發的一側,你抱著吉他在沙發的另一側,我安靜地翻著書,你輕輕地淺吟低唱。我們相互陪伴,卻不彼此打擾。

曾經看到一句話:人人都會碰到一些事情。在原地走一條陌路。在山頂上聽一場傾訴。在海底看一眼屍骨。在沙發想一夜前途。這是默片,只有上帝能給你配字幕。朋友不能陪你看完,但會在門口等你散場,然後笑著去新的地方。

有各自的朋友,但是卻知道彼此的家人、朋友的名字。

我想不管是親人之間,朋友之間,還是情侶之間,最好的距離應該是,在一個暖洋洋的午後,我捧著書坐在沙發的一側,你抱著吉他在沙發的另一側,我安靜地翻著書,你輕輕地淺吟低唱。我們相互陪伴,卻不彼此打擾。

曾經看到一句話:人人都會碰到一些事情。在原地走一條陌路。在山頂上聽一場傾訴。在海底看一眼屍骨。在沙發想一夜前途。這是默片,只有上帝能給你配字幕。朋友不能陪你看完,但會在門口等你散場,然後笑著去新的地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