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從容才是處世之道

383年,前秦皇帝苻堅率領著號稱百萬的大軍南下,志在吞滅東晉,統一天下。當時東晉的軍隊數量遠遠比不上前秦,東晉首都建康一片震恐。丞相謝安認為,敵我兵力雖然懸殊,可是敵軍孤軍深入,內部矛盾重重,戰斗力并不太強,東晉以少勝多是完全可能的。他鎮定自若,以征討大都督的身分負責軍事,并派了謝石、謝玄、謝琰和桓伊等人率兵八萬前去抵御。

謝玄心中忐忑,臨行前向謝安詢問對策,他只回答了一句:“我已經安排好了。”便絕口不談軍事。謝玄心中還是沒底,又讓張玄去打聽。謝安仍然閉口不談軍事,

卻拖著他下圍棋。張玄的棋藝本來遠在謝安之上,但此時兵臨晉境,張玄沉不住氣,謝安則神氣安然,結果張玄輸在謝安的手里。

果然,東晉軍隊利用前秦軍心不穩的弱點,在淝水之戰中以少勝多、大敗敵軍。當捷報送到時,謝安正在與客人下棋。

他看完捷報,便放在座位旁,不動聲色地繼續下棋。客人憋不住問他,謝安淡淡地說,沒什么,“小兒輩大破賊。”(因為謝玄等是謝安的子侄輩)直到下完了棋,客人告辭以后,謝安才抑制不住心頭的喜悅,進屋的時候,把木屐底上的屐齒都碰斷了也沒發覺。

謝安不是沒有喜怒哀樂,在強敵壓境的危急關頭,不害怕、不緊張是不可能的。但是,放縱自己的情緒無濟于事,只有保持冷靜,才能作出正確的判斷。謝安的高明之處是把情緒控制在了合適的范圍,所以才取得了成功,在亂世之中既保全了自己,又保護了國家。

不但戰場如此,人在所有的場合都應當從容行事,不管遇到什么情況,陣腳不能亂。有句成語叫“方寸已亂”,“方寸”指的就是心,

保持“方寸”不亂就是蘇洵說的“治心”。

從容淡定,除了有助于事業的成功,更重要的還在于體現人的境界、胸懷,只有真正成熟的人才能做到。明代的呂坤說:“天地萬物之理,皆始于從容,而卒于急促。”又說:“事從容則有余味,人從容則有余年”。從容既是處世之道,又是養生之道。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lishi/3096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