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柔性管理

在實際的管理活動中,柔性管理主要體現為管理決策的柔性化和獎酬機制的柔性化。

管理決策的柔性化首先表現在決策目標選擇的柔性化上。傳統決策理論認為:決策目標的選擇應遵循最優化原則,它所尋求的是在一定條件下惟一的最優解。而事實上由于決策前提的不確定性,難以按最優準則進行決策。

有鑒于此,赫伯特?西蒙提出了以滿意準則代替傳統的最優化準則,決策者可根據已掌握的信息作出滿意的選擇,而不必苛求惟一最優解,因而具有更大的彈性。決策的最優化準則向滿意準則的轉變,

實質上也就是從剛性準則向柔性準則的轉變。

此外,管理決策的柔性化還體現在決策程序上。“一言堂式的決策”屬于剛性決策,其最大缺點是很難避免主觀、片面、武斷的錯誤;“群言堂式的決策”是由相關人員獨立自主地自由發表意見和建議,

并在此基礎上進行綜合分析,擇善而行,由此而形成的決策,可稱為柔性決策。

獎酬機制上的柔性管理。柔性管理適應的對象是從事創造性活動的高素質員工,而創造性活動往往是一個探索過程,其間充滿了不確定性和偶然性;再說智力活動本身也很難計量,所以創造性工作難以量化。如果硬性量化并以此作為獎勵依據,勢必會挫傷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抑制其潛能的發揮。

因此柔性管理的一個重要體現就是獎酬機制的柔性化,除了物質上的獎勵外,更應注重精神上的嘉獎,還可以通過擴大和豐富工作內容,提高工作的意義和挑戰性對員工進行激勵。這已經在一些高技術公司中得到了體現。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uanli/3050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