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一張一弛的“海豚式管理”

管理者的行為特征可以說是一種管理模式的集中反映。我們根據不同的管理風格,可以把管理行為分成三類,分別是鯊魚式管理、戛裨魚式管理、海豚式管理。而海豚式管理,則是典型的剛柔相濟的管理模式。

大家都知道鯊魚是異常兇猛、富于攻擊性的魚類。基于這一特征,鯊魚式管理者顯得嗜好權力,嚴厲無情,強調競爭、效率和成績高于一切;但這種過于嚴苛的管理往往會使員工產生不滿或怨恨,甚至引發他們的消極對抗。

與鯊魚相反,戛裨魚是原產于印度的一種胎生、觀賞、以蚊蟲為食的小魚,一般被視為柔弱的象征。因此戛裨魚式的管理則表現為所謂的“仁慈權威者”形象,他們回避競爭、人情至上,只想獲得普遍的好評;其缺點往往表現為無個性、不自信、易受情緒影響,工作效率低、業績差。可以說,這兩種管理模式走了兩個極端,過于剛性化或過于柔性化都會使管理偏離正常軌道。

要使得管理富有成效,必須結合鯊魚式管理和戛裨魚式管理的長處,采取剛柔相濟的手段。這種管理模式,我們將其稱為“海豚式管理”。海豚是一種性情溫順隨和、模仿和學習能力強,但絕非軟弱可欺的動物。

而海豚式管理者給人的感覺則是信念堅定、追求公平,既關心工作成果,又關心員工成長,他們用頭腦和心靈來領導下屬,以自信、寬容來運作企業,是剛柔結合、有血有肉的管理者形象。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uanli/3050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