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柔性管理法則

今天的企業管理,正在朝著科學化、精確化的方向發展,這實際上是一種剛性管理;而管理者或多或少都忽視了,管理也應該有其柔性的一面。在21世紀的今天,虛擬組織、柔性團隊正在成為管理的主流,企業的柔性管理也受到了空前的重視。

所謂柔性管理,從宏觀層面上看,是一種對“穩定和變化”同時進行管理的新戰略。當今世界,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生產與供給能力急劇膨脹,產品生命周期在迅速縮短;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的日益推進和網絡技術的日益普及,全球各地的市場已趨飽和,消費偏好瞬息萬變,

全球市場變成了一個由個性化、多樣化與人性化組成的變幻不定的萬花筒。在表面上混沌的紛雜現象中,看出事物發展和演化的自然秩序,洞悉到下一步前進的方向,識別出潛在的未知需要和未開拓的市場,進而預見到變化并自如地應付變化,這就是柔性管理的任務。

具體到職能管理層面,企業柔性管理強調感情管理、塑造企業文化、推行民主管理、重視人才培訓、人才資源開發;強調組織的柔性化,如由集權向分權的過渡,金字塔型向網絡型組織過渡,組織機構的彈性權變設置等;強調戰略決策的柔性化,如增強戰略的靈活性,實行彈性預算、推行滾動計劃法;強調營銷組合來吸引消費者,刺激購買、實現銷售;強調生產的柔性化,如制造業采用柔性生產線來組織靈活生產、突出多品種、小批量、適應市場變化的產品;強調利用高新技術進行管理,如信息技術帶來的管理信息系統,辦公自動化等使管理具有更靈敏、快速的特點;強調視覺標識管理。

柔性管理的最大特點主要在于不是依靠權力影響力(如上級的發號施令),而是依賴于員工的心理過程,依賴于每個員工內心深處激發的主動性、內在潛力和創造精神,因此具有明顯的內在驅動性。不過,只有當企業規范轉化為員工的自覺意識,企業目標轉變為員工的自發行動,從而形成內在的驅動力時,自我約束力才會產生。

柔性管理要求員工把外在的規定轉變為內心的承諾,并最終轉變為自覺的行動,這一轉化過程是需要時間的,考慮到員工個體差異、企業的文化傳統及周圍環境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企業目標與個人目標之間往往難以協調。然而一旦協調一致,便獲得相對獨立性,對員工具有強大而持久的影響力。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uanli/3049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