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組織成員三個階層的劃分

管理是一項很復雜的系統工程,管理者要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而對組織中的大多數人來說,他一般都會既有上司,又有下屬;往往既是管理者,同時又是被管理者。一個人如果身兼著多項角色,當然也要具有不同的管理功夫。

現代企業的組織大多是典型的“金字塔”結構。在這種組織中,層級森嚴,從最高領導者到最基層員工,可以多達十幾個等級,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各司其職,整個組織像一部龐大的機器,按部就班地運轉。我們現在要探討的,就是處在組織內不同層級上的人,他們作為管理者或被管理者,

應該具備哪些管理功夫。

雖然在正規的層級制企業組織中,可能有許多層級并存;但為體現出一般性,我們只把組織成員劃分為三個階層,即高階、中堅與基層。高階就是組織中的最高領導階層,他們負責的是組織發展的大政方針和戰略抉擇,一般很少直接參與具體事務的執行。而基層更多考慮的則是如何把上司交待的工作做好,他們是行動方案或計劃的具體實施者,而很少有參與決策的機會。

介于高階和基層之間的人員,便是組織的中堅階層。他所起的作用不僅僅是上傳下達,將公司高層的旨意傳達給下屬了事,而且肩負著承上啟下、挑起大梁的重任。一般來說,在公司里,董事會作出的決議,往往交由中堅來負責布置安排,他們是計劃的擬定者、執行的監督者,還要隨時隨地負責和高階與基層溝通信息,責任一點也不輕松。

一般說來,我們可以把組織分成高階、中堅與基層三個階層。彼此各具特色,互相整合,以產生堅強的組織力。

三階層人員,必須各自定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組織才能發揮分工合作的效能。

而具體到每個人的認識境界,我們也可以分成四大類:分別為“糊涂之糊涂”、“糊涂之清楚”、“清楚之清楚”以及“清楚之糊涂”。除去第一種人實在要不得之外,剩下的三類人,正好可以和組織的三個階層一一對應,使每一類人都可以在組織中獲得相應的位置,找到他自己的歸宿。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win/3052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