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別跟自己過不去

如果你仔細觀察周圍,就會發現,在寧靜的生活中,大多數人都是親切的,富有愛心的,充滿寬容的。如果你犯了錯,而且真誠地請求他人寬恕時,絕大多數人不僅會原諒你,他們還會把這事兒忘得一乾二淨,使你再次面對他們時一點愧疚感也沒有。

可貴的是,我們這種親切的態度對所有人都一樣,沒有人種、地域、民族的分別,但就只對一個人例外。誰?沒錯,就是我們自己。

可能有人會懷疑:“人類不都是自私的嗎?怎麼可能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是的,人總是會很容易原諒自己,不過,這只是表面上的饒恕而已,

在深層的思維裡,我們一定會反復地自責:“為什麼我會那麼笨?當時要是細心一點就好了。”或是:“我真該死,這樣的錯怎能讓它發生?”

如果你還不相信,請再想想自己有沒有犯過嚴重的錯誤,如果想得出來的話,那你一定仍在耿耿於懷,並沒真正忘了它。表面上你是原諒了自己,實際上你是將自責收進了潛意識裡。我們可以對他人這麼寬大,難道自己就沒有資格獲得這種仁慈的對待嗎?

沒錯,我們是犯了錯。但誰能無過?犯錯只表示我們是平常之人,不代表就該承受地獄般的折磨。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是正視這種錯誤的存在,在錯誤中學習,以確保未來不會發生同樣的憾事。接下來就應該獲得絕對的寬恕,然後就得把它給忘了,

繼續往前行進。

人一生中犯的錯誤有許多,要是對每一件事都深深地自責,一輩子都背著一大袋的罪惡感過活,你還能奢望自己走多遠?

犯錯對任何人而言,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一個人遭受打擊的時候,難免會格外消沉。在那一段灰色的日子裡,你會覺得自己就像拳擊場上失敗的選手,被那重重的一拳擊倒在地上,頭昏眼花滿耳都是觀眾的嘲笑和慘敗的感覺。那時,你會覺得已經沒有力氣爬起來了!可是,你會爬起來的,不管是在裁判數到10之前,還是之後。而且,你還會慢慢恢復體力,平復創傷,你的眼睛會再度張開,看見光明的前途。你會淡忘掉觀眾的嘲笑和失敗的恥辱,你會為自己找一條合適的路——不要再去做挨拳頭的選手。

法國影片《野鵝敢死隊》裡的男主人公簡·德斯,因籌畫“野鵝行動計畫”而與昔日的老搭檔佛克曼謀面時,曾說了一句看似無可奈何實則深思熟慮的話。

佛克曼:“我們已經有9年沒有見過面了吧?”

簡·德斯:“不,10年了!”

佛克曼(若有所思地):“我們那些夥伴……”

簡·德斯(打斷他的話):“噢,別提他了——來,我們來找個理由幹一杯吧!”

兩個老朋友久別重逢,不由得撫今追昔,緬懷故人,感慨生命與人生的無常和無奈……

是啊,找個理由幹一杯!——即便毫無乾杯的理由!縱然危在旦夕,人也不能讓煩惱和憂愁把自己憋死!我們雖然沒有能力拒絕所有的不幸和痛苦,但我們卻同樣沒有任何義務去承受任何憂傷和悲哀。讓煩惱和憂愁統統見鬼去吧!——我們來找個理由幹一杯!

生活,是美好而沉重的。人生,更是豐富多彩而又艱難曲折的。苦樂憂歡、鍾情失意、坦途坎坷、成敗榮辱、花前月下、落日西風……對誰都一樣;盤根錯節、繁雜紛呈、五光十色、千姿百態……絕不像傍晚聽音樂那樣舒暢陶然,輕鬆愉快,也不像夏日喝啤酒那樣可口可樂,開心愜意。馬克·吐溫說得好:“誰沒有蘸著眼淚吃過麵包,誰就不懂得什麼叫生活!”

世界不給貝多芬歡樂,但他卻咬緊牙關扼住命運的咽喉,用痛苦去鑄造歡樂來奉獻給世界。他們都找到了乾杯的理由——為寫作生命和人生的詩與歌,為彈奏痛苦與歡樂的主旋律,乾杯!

因此,乾杯吧,哪怕僅僅就為了迄今為止,我們都還活著!

鋼琴有黑鍵有白鍵。

人生有時想來,也好比鋼琴,你不能只觸黑鍵不觸白鍵。所以,真正精彩的人生,就好比經典的圍棋棋局,黑白交錯,互相打入,互相侵削,互相滲透。在幾十年說長不長、說短卻也不短的人生中,人們嘗過痛苦也享過快樂,從自己從他人,從同輩,也從前輩那兒悟出了一些滋味來。其中之一是:知足知不足,有為有弗為。坦率地說,來到世界的每一個人智力雖有高低但都差不了很多,成功重在毅力。這世上有那麼多美麗的誘惑,因此,終生踏踏實實地追求一個人生目標,就成了件非常困難的事了。特別是今天,選擇的機會太多太多,像滿天的星斗。這當然是好事,讓社會充滿了競爭和選擇的活力。但太多的機會又何嘗不是美麗的陷阱?它們一個個分散了你有限的生命,
也使人有了更多一事無成的可能。

朋友,別跟自己過不去,我們應該感謝生命,珍惜生命。人在旅途,應該為他人,為社會,為自我盡些心力。讓別人覺得你不是可有可無的人,你的生命才是有意義的。不管有沒有理由,我們先來幹一杯!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459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