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為小事發怒

孫經理向全體職工宣佈,從明天起誰也不許遲到,自己帶頭。第二天,孫經理睡過頭,一起床就晚了。他十分沮喪,開車拼命奔向公司,連闖兩次紅燈,執照被扣。他氣喘吁吁地坐在自己的辦公室。分管行銷的高經理來了,他問:“昨天那批貨物是否發出去了?”高經理說:“還沒來得及,今天馬上發。”他一拍桌子,嚴厲訓斥了高經理。高經理滿肚子不愉快回到了自己的辦公室。此時秘書進來了,他問:“昨天那份檔是否列印完了?”秘書說:“沒來得及,今天馬上打。”高經理找到了出氣的藉口,嚴厲責駡了秘書。秘書忍氣吞聲一直到下班,

回到家裡,發現孩子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大罵孩子為什麼不看書寫作業。孩子帶著極大的不高興來到自己的房間,發現貓竟然趴在自己的地毯上,他狠狠地踢了貓一腳。

這就是憤怒的鏈條,我們自己恐怕都有過類似的經歷,叫做“遷怒於人”。在單位被領導訓斥了,工作遇到了不順利,回家對著家人出氣。在家同家人發生了不愉快,把家裡的東西砸了,又把這種不愉快帶到了工作單位,影響工作的正常進行。甚至可能路上碰到了陌生人,自行車刮蹭了一下,就同別人發生了口角。更嚴重的是,發生不愉快之後開車發洩,其後果就更不堪設想了。

在我們的生活中,的確存在著這樣一些人,他們愛發脾氣,容易憤怒,

稍不如意,便火冒三丈。發怒時極易喪失理智,輕則出言不遜,影響人際關係,重則傷人毀物,有時還會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事後讓人追悔莫及。

憤怒是一種常見的消極情緒,它是當人對客觀現實的某些方面不滿或者個人的意願一再受到阻礙時產生的一種身心緊張狀態。在人的需要得不到滿足,遭到失敗,遇到不平,個人自由受限制,言論遭人反對,無端受人侮辱,隱私被人揭穿,上當受騙等多種情形下人都會產生憤怒情緒,憤怒的程度會因誘發原因和個人氣質不同而有不滿、生氣、惱怒、大怒、暴怒等不同層次。

憤怒的情緒對人的身心健康是不利的。人在憤怒時,由於交感神經興奮,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呼吸急促。經常發怒的人易患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

憤怒還會使人缺乏食欲,消化不良,導致消化系統疾病,而對一些已有疾病的患者,憤怒會使病情加重,甚至導致死亡。這一點古人早有認識,如中醫認為“怒傷肝”“氣大傷身”等。

既然發怒對身心有害,那麼是不是一定要把怒火壓在心底呢?當然不是。

古時有一個婦人,特別喜歡為一些瑣碎的小事生氣。她也知道這樣不好,便去求一位高僧為自己談禪說道,開闊心胸。

高僧聽了她的講述,一言不發地把她領到一座禪房中,落鎖而去。

婦人氣得跳腳大罵。罵了許久,高僧也不理會。婦人又開始哀求,高僧仍置若罔聞。婦人終於沉默了。高僧來到門外,問她:“你還生氣嗎?”

婦人說:“我只為我自己生氣,

我怎麼會到這地方來受這份罪。”

“連自己都不原諒的人怎麼能心如止水?”高僧拂袖而去。過了一會兒,高僧又問她:“還生氣嗎?”

“不生氣了。”婦人說。

“為什麼?”

“氣也沒有辦法呀。”

“你的氣並未消逝,還壓在心裡,爆發後將會更加劇烈。”高僧又離開了。

高僧第三次來到門前,婦人告訴他:“我不生氣了,因為不值得氣。”

“還知道值不值得,可見心中還有衡量,還是有氣根。”高僧笑道。

當高僧的身影迎著夕陽立在門外時,婦人問高僧:“大師,什麼是氣?”

高僧將手中的茶水傾灑於地。婦人視之良久,頓悟。叩謝而去。

何苦要氣?氣便是別人吐出而你卻接到口裡的那種東西,你吞下便會反胃,你不看它時,它便會消散了。

哲學家康得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的確,在怒火中放縱,無異於燃燒自己有限的生命。人生苦短,值得我們用心去品嘗的東西實在太多,耗費時間和精力去生氣,可以算是真正的愚行。其實,人生多一點豁達,多一點寬容,多一點感悟,多一點理性,憤怒的情緒便會像高僧手中的那杯水,倒地化為虛無。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2460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