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你還年輕,不要讓自己過得太清閒

你還年輕,不要讓自己過得太清閒
作者:吾小初
摘自:人民日報
最近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在加班,回到家還得想想怎麼寫文,怎麼和合夥人把公眾號做起來,

朋友約我逛街吃飯,總是被我推辭。他們說,要不是給我打電話,真以為我進了什麼傳銷組織,成日昏天黑地似的幹活,還一副雞血滿滿、鬥志昂然的樣子。

我知道,自己並沒有過人的智商,也沒有什麼背景,想要做成一件事,總是得花上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所以不能沒有雞血沒有鬥志啊,否則拿什麼來逼著自己前行?

有個年紀稍大我點的姐姐總是勸我,你還年輕,是撒歡玩耍的大好時候,何必忙成這樣呢?

其實,誰不想愉快地玩耍戀愛,或者嫁個土豪少奮鬥幾十年。只是我知道,所有的幸福與舒適都是建立在你有實力的基礎上。比起灰姑娘的故事,我更願意相信,旗鼓相當與勢均力敵。當你自身具備閃耀的光芒時,

自會被人望見,也自會有同樣閃著光芒的人,與你攜手並肩。

對於她所說的,我總是笑笑。我不敢告訴她,自己還准備考研究生。每週五下班,我火急火燎地趕場上課,一直上到晚上十點,而週六周日也是全天課滿,比起幾年前讀大學的時候,我更忙了,但也收穫了更多。

我自己清楚,時光會一點點從指縫間溜走。有一天,我們可能不再年輕,但我希望那時的自己,能活得更加從容淡定,有足夠的能力應對生活裡的波瀾,有成熟的思維、厚實的荷包,給自己與所愛的人幸福與安穩。所以,我不敢太閑,也不願太閑。

認識的一個學妹,去年剛畢業時,常常發微信問我,人生很迷茫很無措,逢考必敗,工作也不順,日子過得好心累好絕望,

怎麼辦?

我問她,“那你有做些什麼來改變嗎?”

她說,“我就是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所以才很苦惱。”

我有些無語,但不好意思直接戳破。她哪是迷茫啊,只不過是過得太閑了,想太多卻做得太少,才有時間感歎那些無謂的煩惱。若是把那些精力花在努力改變現狀、努力提升自己上,那又怎麼會迷茫呢?

後來,我們又聊了些生活瑣事,才知道,她平常鬱悶時,就去看韓劇,耗費了大量時間。等追劇結束,猛地意識到自己浪費了光陰,心情更加低落,只能再找下一部熱片,周而復始。

我給了她一個建議,既然喜歡看劇,那肯定很有感觸,不妨寫寫影評。沒想到,她果真去做了,還堅持了快一年。

起初,她常常發文給我看,漸漸地,她發的次數也少了,

因為愈來愈忙。現在,她除了寫影評,還接了不少編輯的邀請,寫寫其他文章。更讓人意外的是,她竟然跑去劇組,兼職做起了編劇助理。

幾個月前,我再見到她時,她整個人都和以前不一樣了,眼神裡多了一股從未有過的堅定和自信。

她告訴我,

現在每天都要做很多事,雖然累了點,但卻過得特別充實。當生活忙碌起來,根本沒有時間無病呻吟、胡思亂想,更沒有時間去迷茫:當所有精力都放在努力與奮鬥上時,人生也開始變得有意義,而一個個成功也會紛至遝來。

很多人會問,怎樣才不算過得太閑,難道每個人的人生都得馬不停蹄地工作學習,才叫做不閑嗎?

每個人對生活的憧憬不同,但是當你夜晚躺在床上,能細細數出這一整天做了些什麼,並且不會因沒把握好時光而感到不安和自責,不會因自己毫無成就而對未來彷徨,那麼,這一天對你而言,便是沒有虛度。

當你清晨醒來,腦中早已做好了一天的規劃,並願意為之調動自己所有的熱情,昂揚鬥志地完成所有;你願意相信,

只要自己堅持下去,就能日有精進,那麼,這一天,對你而言,就算有意義。

我所認識的朋友,他們大多都很忙碌。有的在假期狂練馬甲線;有的深夜還在苦苦寫文;有的是身兼多職;有的研究烘焙蛋糕甜點……他們不僅僅把時間投入在工作學習中,更多的是讓生活充滿樂趣和期待。

我們現在才二三十歲,對於整個人生而言,僅是個開端。一切都有可能,我們不必迷茫,不必太早地享受安逸,而該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希望未來的你,沒有遺憾,不會感歎曾經年少荒廢了青春,而是因為年輕,活出了最美好的樣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