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經典句子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小結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小結(一)

此次家長會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加強家長與學校、老師之間的聯繫,便於家長加深對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情況的瞭解,更好地掌握孩子在校的學習、生活情況,有針對性地實施家庭教育,共同幫助孩子改進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也便於老師能夠及時調整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品質。

11月3日下午一點半,家長會先集中聽孟長學教授講座,再到班級與班主任、科任老師交流。在這次家長會中,我班的家長大都數人到學校參加家長會。可見,學生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視的,

對學校的工作是支持的。家長們認真聽取了班主任們對學校及學生各方面情況的彙報,家長會的氣氛熱烈、內容充實。

本次家長會主要和家長溝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希望家長支持支持老師工作,主動與老師溝通。

2、控制學生遊戲、看電視。

3、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包括交通安全、食物安全人身安全、防火安全等。

4、家長要關注學生的思想品德和學習習慣的培養,給學生做榜樣。

5、個人衛生問題要注意,個別自理能力還是很差,現在我每天都要去督促他們去如何擺放自己的書桌,讓他們有一個好的習慣。

6、提高閱讀量

7、把關家庭作業

通過本次家長會,收效很大。

一、及時地將學校的發展情況介紹給家長,

讓家長對學校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如:我校的收費情況、安全教育、上放學路隊所採取的措施等。提高了學校的知名度,使家長對學校充滿信心。

二、詳細地將學生的近期情況向家長加以瞭解。如學生的學習情況、生活情況等。以及,開學後作業情況的檢查,使家長對學生的有了更多更細緻的瞭解,同時也提醒家長們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使孩子在書寫方面,注意力集中程度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減弱。

三、提出一些建議:在家庭教育過程中,及時監督孩子完成家庭活動記錄,也可以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等。通過這些建議,儘量使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保持一致同時也有利生學生的全面健康發展。

開好家長會一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具有他是新能力的一代新人的一個不可缺少,任何形式都無法替代的環節,是學校,家庭的一種粘合劑,總之,應該讓每位學長帶著問題來,帶著有效的教育方法回,只要把握好家長會的目的,任務性質特點方法,就能使其更好地為教育學工作服務。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小結(二)

為了及時地將學生的在校情況回饋給家長,加強學校跟家長的溝通聯繫,更好的瞭解學生,做好學生的學習、思想工作,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我校三年級在4月10日(星期三)晚上7:00召開了以“家校心貼心、攜手共成長”為主題家長會,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家長會分為兩個階段,首先集中在電教室,家長代表作育子經驗交流和德育處萬主任有關家庭教育對家長們的建議。

其次,家長們各自回教室與班主任、科任教師交流。現總結如下:

一、家長積極配合學校的工作

儘管今天下著大雨但家長們還是準時到學校參加家長會,全年級共216名學生。除13位元家長請假外,其餘家長全部集中在一樓電教室。由此可見,學生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視的,對學校的工作是關心和支持的。從會場的情況來看,家長們認真聆聽了家長代表的育子經驗,家長會的氣氛熱烈、友好。

二、育子交流經驗

這次家長會邀請了三(2)班劉燦家長和三(3)江蓓蕾家長作代表交流育子經驗。他們認為對孩子在學習方面,督促和鼓勵是很重要的,在督促與鼓勵過後,

培養孩子學習的自覺性。讓孩子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不是為家長學為老師學,讓孩子知道“我要學”的重要性,而不是“要我學”。只要主動學習,孩子才會認真地、及時地完成每天的學習任務。

德育處萬主任在會上誠懇地提出要著重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對家長教育孩子的提出幾點建議:

1、孩子從心理學角度來說,處於特別善於模仿的時期,家長的一言一行對孩子的影響很大。各位家長應注重日常修養,給自己的孩子予積極影響。要知道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

2、注重家庭教育的一致性。

3、跟孩子建立良好的朋友關係,放下架子。

4、糾正孩子的關鍵性缺點時一定要注意考慮成熟,選擇最佳地點和時機。可以利用生活實例、影視作品中具體、生動、形象的東西幫助孩子理解對與錯、是與非、善與惡等基本道德觀念。

在平時進行教育時更要全面瞭解孩子,並説明孩子正確地認識自己的優點和不足,嚴格要求;千萬不要不分是非,為孩子護短。

5、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

6、創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起碼孩子學習要有一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氛圍,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閒談。

三、家長們在教室認真聽取老師的教育教學工作彙報以及孩子在校的學習表現,坦誠與班主任或科任老師溝通,教室裡充滿溫馨、和諧的氣氛。會後,不少家長意猶未盡,主動向班主任、各科任教師詢問,自由交流……

此次家長會的召開,既讓家長們對自己孩子在校學習、生活情況有了切實的瞭解,也認識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學習先進的家庭教育方法,同時加強和老師之間的聯繫,共同配合,教育好每一名學生。我們相信,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會更加順利,班級管理會更加完善,家校溝通會更加和諧。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小結(三)

一、基本情況分析:

三年級一班有學生56名,經過訓練,大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有了較大的進步,上課能懂得怎樣聽講,知道按老師的要求完成作業,能上課積極舉手回答問題,同學之間能互相幫助,互相學習,互相團結。個別學生知識的掌握較差,有些學生現在還是不會閱讀課本,注意力不集中,理解能力較差,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注意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等。

二、取得的成績和經驗:

1.學生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2.學生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3.學生初步形成發現生活中的數學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4.學生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其他的經驗和總結:

1、運用恰當的教具、學具。讓學生在實踐中去獲得知識。直觀有效地利用多媒體的聲、像、色,把抽象的數學知識變成生動活潑的具體形象,以激發學生的學習數學的興趣。在數學課教學中,教具和學具的選用是否恰當,對於學生獲取知識的影響,體現的很明顯。讓學生用學具盆中的數位卡片擺出算式,比讓學生在作業本上寫出結果要方便,而且組成一個數時,更能顯示“擺”的優越性,注重微機在課堂中的使用,用各種有趣的動畫形象來激發學生的興趣,提高活動效果。

2、數學課上,強化了知識的趣味性,以數學知識本身的魅力去吸引學生、感染學生;結合事例和史料對學生進行了學習目的的教育,如:數學家的故事,讓學生通過學習知道了任何一個數學家的成功後面都包含著他的辛勤汗水。培養了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獨立思考、克服困難的精神。因此,在上學期我注意了課內容豐富多采,形式多樣,富有吸引力,激發了學生參與的興趣,學生在數學課中感到新穎有趣。並得到成功的滿足,培養對數學的興趣,學生樂在其中,堅定學生學好數學的信心,增強了學生的意志力,養成了良好的習慣。

3、挖掘數學中知識美的因素,數學本身具有無窮的美妙,認為數學枯燥,沒有藝術性,這種看法是錯誤的。數學知識的內在魅力,可以誘發學生熱愛數學的情感。因此,我在教學過程中充分利用數學符號、公式的抽象美,數學知識的協調美,數學語言的邏輯美,數學比例的技巧美,引導學生去探索數學知識的規律,收到了良好效果。

4、通過數學遊戲培養興趣的目的,愛遊戲是兒童的天性,絕大多數學生對數學遊戲都有濃厚的興趣。例如:撲克、幻方、火柴等都可納入數學遊戲中,學生在玩中學,培養了學生的興趣,同時發現有一部分同學很善於動腦。

5、把書本知識與實際生活相聯繫,發展思維,培養能力,當學生掌握了基本知識後,把學生的實際生活與學習的知識聯繫起來,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發展了學生的思維能力和推理能力,使學生立足實際,面向未來,進一步實現素質教育。

三、存在的不足之處:

1、一部分學生對學習的目的不夠明確,方法不對,主要表現在:上課聽講不認真,家庭作業經常完不成;加上學生家庭的不配合,造成了學習差。還有一部分是,反映問題慢,基礎太差。

2、在教學中,不注意學生知識面的擴展,只是一味的教學課本內容,教學太死板,不夠靈活,不注意學生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3、教師運用現代教育技術的能力還比較差,有待于進一步加強。

4、在上課時,有時會留下一些小問題,比如說,有個別的落後生不能作到當堂內容當堂掌握,還需要課下輔導。

5、教師的教育思想有待于進一步更新,要多掌握一些現代教育理念,並把這種理念轉化為自身的思想,切實的知道自己的教育行為。

四、今後努力的方向:

1、針對我們班學困生比較多的特點,我主要是課上多提問,課下多輔導,和家長取得聯繫,爭取家長的配合,不冷眼對待學困生,再就是利用星期四下午給差生補課的時間進行輔導,及時對學生進行家訪,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課後練習要把握訓練的要求和重點,要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再明確要求的前提下,盡可能讓學生獨立完成練習內容。繼續抓好常規管理,使學生明確學習的目的和意義,以便更好的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去。

2、適當加強口算,提前口算教學

口算在日常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學生掌握這些口算可以為學習本冊的筆算打下基礎,對以後學習除法試商、簡便演算法等也有重要作用。為了使學生較好的掌握這些口算,並為筆算作好準備,在教材中分別把口算提到筆算之前教學。

3、加強幾何初步知識的教學,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讓學生運用七巧板拼圖形,初步理解所學的圖形之間的關係,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4、結合教學內容進行德育滲透。在教學中注意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在教材中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安排形式多樣的練習和數學遊戲,應用題注意選擇兒童喜聞樂見的和富有思想性、知識性的內容,適當增加有關本冊數學內容的歷史知識,這些不僅對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有重要作用,而且有助於進行思想品德,注意引導學生想出不同的演算法,並找出哪種演算法簡便。

5、加強學科教學研究,認真學習教育理論,並及時應用於教學實踐,同時注意總結經驗,使自己的教學水準有所提高。

6、利用先進的電教手段,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幫助學生形象的理解比較抽象的數學知識,提高學生的數學能力。

三年級家長會小結(一)

在學校領導的關心和大力支持下,在三年級各老師的精心籌備和組織下,在全體班主任的全力配合下,於9月11日成功舉行了三年級家長會,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從這次家長會召開的情況來看,各班的家長人數來的比較齊,各個班級的學生家長都能積極配合學校的工作,準時到學校參加家長會。由此可見,我校學生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視的,對學校的工作是關心和支持的。從會場的情況來看,家長們認真聽取了我們對學校各方面工作的彙報,家長會的氣氛熱烈、友好。

在家長會上,我就學校情況和本班各方面情況向家長們做了詳細的彙報;在隨後的交流會上,班主任和老師們在會上介紹了各班、各科的情況,他們平易實在的話語,針對性強的說明或建議,得到了家長們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得到了大家的認同。接下來還進行了雙向交流,教師和家長、家長和家長互相交流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大家對自己感興趣或難以判斷的學生問題互相諮詢,共同提高。家長會開成了討論會、交流會、通氣會,氣氛相當活躍。本次家長會還增加了家長代表講話的環節,通過請家長代表介紹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經驗,讓其他家長學到了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和與孩子溝通的良方。並推選了一名家長委員會代表。

家長們也給學校的工作和各科任老師教育學生的方法、觀念等問題提出了不少的建議。如:

1、要加強對住校生的管理,改善學生的伙食品種,多做一些學生喜歡吃的和有營養的菜,

2、希望學校不要頻繁更換老師,學生難適應,學習成績退步大;

3、班主任做好學生思想工作;

4、希望各老師嚴管學生,使學生成材;

5、培養學生學習的自覺性,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

6、希望學校和老師能夠經常和家長取得聯繫,更多的瞭解孩子的情況。

本次家長會增進了學校、家庭之間的瞭解,增強了雙方的溝通和信任,取得了預期的目的。會後,我們都寫出了提綱、小結、報告等,大家非常認真,做了多方面的思考。我相信,家長會後三年級的教育教學工作會更加順利,班級管理會更加完善,家校溝通會更加和諧。


三年級家長會小結(二)

20XX年5月7日我校召開了一次家長會,在這次會議上,老師和家長近距離接觸,懷著一顆對學生的關切之心,深入地交流思想,廣泛的交換意見,產生了積極的效果,達到了預期的目的。現將三(一)班家長會工作總結如下:

一、家長會召開情況

本班應到33人,實到33人。上午九點家長會準時開始,班主任首先致歡迎詞,講解學校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並介紹了任課老師。接著,圍繞以下幾個方面,老師和家長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1)介紹班級情況。學生在這段時間的學習過程中有進步,但也存在著不少的不足之處:孩子大多比較聰明,卻非常好動,自製力以及自理能力相對較弱;不會聽課,不懂得如何做筆記,如何融入新的課堂;丟三落四的現象比較嚴重,一會兒書本忘在家裡了,一會兒作業本找不到了。

(2)學習情況。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未找到有效的方法,不知如何去學,粗心大意的問題嚴重。

(3)安全問題。與家長達成共識,共同維護學生的校內外安全,清除安全隱患。

(4)對家長在孩子學習方面提了幾點建議。如重視家庭教育,及時鼓勵孩子,與孩子多溝通交流等等。

會議上,家長們也紛紛提出問題和要求。

(1)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學生粗心大意的缺點應如何改正

(3)怎樣學習英語等等,老師們就這些問題一一做出解答。

最後老師和家長們個別交談,特別是班級中在學習上問題比較嚴重的學生家長,就他們的學習成績、思想狀況等方面進行了細緻的交談。

二、家長會的收穫

這次家長會的收穫很大,無論是老師還是家長,都能從這次家長會上得到有益的啟迪。它對學生的影響無疑將起到積極的作用。這次家長會的收穫可以用四個詞來概括:溝通、交流、鍛煉、教育。

1、溝通。這次家長會架起了一座溝通的橋樑,使老師和家長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談,加強了瞭解和聯繫。

2、交流。通過這次家長會,家長們進一步瞭解了學校、老師和孩子,知道了怎樣做一名合格的家長,如何去教育孩子。作為老師。瞭解了家長的性格、學生在家的情況。交流使我們知己知彼。

3、鍛煉。家長會鍛煉了班主任和老師。

(1)鍛煉了勇氣和膽量

(2)豐富了家庭教育知識

(3)提高了交談的藝術性。

4、教育。首先教育了學生。面對家長會,他們會反思自我,反思自己的學習,反思他們的言行,反思自己的成績和過錯。其次教育了家長。很多家長忙於工作,無暇顧及孩子,認為教育孩子是學校和老師的事,通過家長會,增強了家長們的責任感,使他們認識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再次,教育了老師。通過與家長的交談,老師們看到了家長對學校、對老師的殷切希望,感覺到了作為老師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努力。

通過這次交流,我們知道了家校雙方在平時對孩子的教育中應該注意些什麼。相信有了本次家長會的經驗,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一定會更加得心應手的。


三年級家長會小結(三)

位哲人說: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確實,養成良好的習慣是一個人獨立於社會的基礎,又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人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並進而影響他一生的成功和幸福。注意各種習慣的培養,是為他將來成功地走向社會壘下一塊一塊堅實的基石。良好的習慣要從小培養,尤其是低年級,是孩子養成習慣的關鍵時期,初小部把此作為工作的重點,在3月23日下午,三年級舉行了“好習慣成就好人生”討論式家長會。共有300多位家長參加。在會上,家長們交流討論,非常熱烈。現採擷一些小小的浪花,讓我們一起欣賞、品味。

一、作業展示,看個明白

下午3點30分,聽完校長的介紹後,各班家長都回到了孩子的教室,桌上擺放著孩子們的各科作業本。家長們拿起孩子的作業本,認真地看著,一時間,原本有點吵雜的教室一下子變得安靜下來,只聽到家長們翻看作業本的聲音。有的看著不住地點頭,有的露出淡淡的微笑。有的拿起其他同學的作業本進行對比。每位家長從作業本中,對孩子在校學習情況有了最直接最全面的瞭解。得到了家長的好評。

二、交流討論,氣氛熱烈

“我想我們坐在一起,為的是一個共同的目的--------一切為了孩子。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話道出了要想把一個孩子培養成才,不是一朝一夕便能完成的。今天請大家來,就是想和各位家長一起來討論交流,想聽聽各位在教育孩子方面好的方法共大家學習,也希望能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好的建議。”班主任情真意切的開場白,激發了家長們的討論熱情,家長們暢所欲言,氣氛友好而熱烈。

“我做的一件難忘的事,也是比較開心的事,就是將我女兒佩莉送到碧桂園學校讀書。學習成績進步快,成績優異,也學到做人的道理。孩子還經常誇肖老師頂呱呱”這是三(8)林佩莉的家長心聲。三(5)班曾美欣家長說自己不會說多少英語,孩子到碧桂園後,英語在不斷進步,家長為了跟孩子增進溝通,自己去學習了一年的英語。“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是培養孩子養成好習慣的基礎,父母應當是孩子的榜樣,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孩子行為習慣的養成。”三(1)李之甯的爺爺說。三(6)王倍源家長說:“讓孩子把學習與活動相結合,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引導孩子接觸大自然,探究科學知識,讓孩子身心健康發展。”他的發言得到了在座家長的一致認同和肯定。三(4)劉彥君的父親說:“把孩子送到碧桂園學校讀書,這個決定很明智,大女兒三年級時來碧桂園讀書,小女兒一年級就入讀碧桂園學校,小女兒的習慣比大女兒好。謝謝學校,謝謝老師。”三(7)崔婉君家長向大家推薦了“時間框架法”,讓孩子過得自由快樂充實,又讓家長滿意放心……

三、感受深,收穫豐

隨著時間的推移,家長會接近尾聲,()家長們紛紛談了自己的感受。三(2)羅志澤的爸爸羅先生說:“本次家長會感觸很深,能選用座談討論式交流的方法進行很好,教育好學生,使他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很需要學校、老師和家長的相互配合,互通資訊,知道好壞,便於對症下藥,加而改進和提高,加快學生的學習進步很有幫助。”饒宇輝的爸爸饒先生說:“通過這次家長會,我也明白了一些自己教育孩子方面的缺點和不夠完善之處,感觸很深,回去會好好和宇輝聊聊,像朋友一樣談談話。”三(3)的家長們說,通過這次家長會,意識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明白了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不足,要及時改變。三(1)班黎翔宇的家長還很認真地做了筆記,說這次家長會幫自己解決了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些困惑,也學到了一些好的方法。

小組討論式家長會是初小部大膽的嘗試和創新,突出家長為主體,還家長發言的權利,充分利用家長資源,讓家長教育家長,讓家長感動家長。老師和家長,家長和家長在平等、尊重、合作的基礎上進行交流。家長們在體驗這種新變化的同時也有了新的收穫。

四年級家長會小結(一)

忙忙碌碌中,時間總是過得很快。轉眼,開學已經三個月了,針對近期發生的一些針對中小學的惡性傷害事件,我們學校及時召開了本次家長會。就是為了及時地將學生的在校情況以及學校採取的一些保安措施回饋給家長,加強學校跟家長的溝通聯繫,更好的瞭解學生在校的安全,做好學生的安全、學習、思想工作,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在學校的統一安排和組織下,我們在5月15日上午8點召開了家長會,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一、從這次家長會召開的情況來看,家長都能積極配合學校的工作,準時到學校參加家長會。本班共有學生63人,除9名家長外,其餘家長全部到會。由此可見,我班學生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視的,對學校的工作是關心和支持的。從會場的情況來看,家長們認真聽取了老師對學校各方面工作的彙報,家長會的氣氛熱烈、友好。

二、我及語文任課教師zz老師全面詳細地將學生的在校情況彙報給家長。並且重點強調了學校為了安全採取的一系列的措施,希望引起家長的重視,能夠親自接送孩子,不乘坐超載車輛等。有另外就學生的學習情況、生活情況等跟家長做了進一步的交流。使家長對學生的在校情況有了更多更細緻的瞭解,以利於學校、家庭互相配合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三、教師對家長提出一些建議:如應注意學生的安全問題、養成教育、認真輔導孩子的家庭作業、不要給學生買過多的衣服而應以穿校服為主、注意孩子的營養等等。通過這些建議,儘量使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保持一致,同時也有利於學生的全面健康發展。

四、家長對學校、教師的建議

在召開家長會的過程中,部分家長還向學校和老師提出了許多中肯的、有針對性的建議和意見,現在簡要總結如下:

1、學校加強了學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重視安全知識的學習,這些方面做得非常不錯,希望學校能夠繼續下功夫,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2、學校應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多組織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來鍛煉孩子的自理能力,讓孩子更全面的成長。同時希望不要因為太多的活動耽誤過多的孩子學習的時間。

3、部分學生在家不聽家長的話,希望班主任老師嚴管學生,多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使學生成材。

4、希望學校和老師能夠經常和家長取得聯繫,更多的瞭解孩子的情況。

本次家長會增進了學校、家庭之間的瞭解,增強了雙方的溝通和信任,取得了預期的目的。

通過這次家長會的召開,家長也認識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長紛紛表示今後一定要改變自己的家庭教育觀念,學習先進的家庭教育方法,同時加強和老師之間的聯繫,共同配合,教育好每一名學生。

我相信,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會更加順利,班級管理會更加完善,家校溝通會更加和諧。


四年級家長會小結(二)

在學校領導的重視下,在四年級全體班主任和任課教師的精心籌備和組織下,5月22晚我們成功舉行了四年級家長會,在全體教師的努力下,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從這次家長會召開的情況來看,各班的家長人數來的比較齊,出勤率達97%,各個班級的學生家長都能積極配合學校的工作,準時到學校參加家長會。由此可見,我校學生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視的,對學校的工作是關心和支持的。從會場的情況來看,不論是集中會議時、還是分班會議時,家長會的秩序很好,氣氛一直熱烈。

集中會議時由葛家生副校長向家長們介紹了學校的整體情況以及向家長提出了相關要求,他們的發言,得到了家長們一陣陣熱烈的掌 聲。

在隨後的分班會議上,在各班主任的有序組織下,首先進行了簽到,接著各家長閱覽了孩子的作業及試卷;然後由班主任和任課教師介紹了班級、各學科的學習情況,他們平易實在的話語,針對性強的說明或建議,得到了家長們的認同。接下來還進行了雙向交流,教師和家長、家長和家長互相交流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大家對自己感興趣或難以判斷的學生問題互相諮詢,共同提高。家長會開成了討論會、交流會、通氣會,氣氛相當活躍。到了晚上9點還有不少家長都沒有回家的意思,還在和老師們交談。

為什麼會有這麼好的氣氛?這得感謝四年級全體語、數、外教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他們之前付出了許多:比如佈置教室,有針對性的準備發言稿,事先把每位學生開學以來所做的作業及試卷整理好放在孩子的座位上接受家長們的檢查等等,由於各教師的準備充分,使得家長會的過程至始至終都非常有序。四年級語、數、外教師共十一名,當天到會十人,一人請假。

此次家長會也存在著一些不足:

1、通過調查回饋,家長一致反映,在集中會議時要給家長講話的機會。

2、學校組織開家長會時,可以將學校的榮譽及班級任課老師的榮譽簡介發給每位家長,讓家長對學校及任課教師有個更深的瞭解。

3、家長會上光展示學生的作業本、考試成績還遠遠不夠,各班最好做幻燈片向家長們展示一些具有典型意義的事例、學校舉行的各項活動、孩子們在活動中的表現和收穫,讓家長們真切得感受到孩子們的成長。

4、形式不夠多樣,家長會的形式不妨“創新”一下,不要拘泥於一種。比如,採用座談會的形式,把教室裡的桌椅圍成一個圓桌,拉近彼此的距離。再比如,請家長代表發言,交流經驗,比你空洞的宣講更有說服力;還可以請不同層次的孩子對家長說說自己的心聲,架起溝通的橋樑……不同形式的家長會,會帶給家長不同的感受,給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

最後談一談家長們對學校及老師們的建議,通過家長會回饋表,整理如下:

1、家長們非常關注孩子在校的學習、生活情況,希望學校能多開展“家長開放日”、“家長會”、“家長學校”等形式,也可以通過“家校聯繫本”加強家庭與學校之間的聯繫,共同教育好我們的孩子,很多家長都想真正目睹孩子一天在校的學習、生活情況。

2、孩子們的午餐問題,家長們建議我們的老師能夠督促孩子每天把飯吃完、吃飽;

3、有家長提出希望不要以分數的高低來評價學生,老師對待孩子要一視同仁;

4、建議學校注重培養學生的綜合素養,通過活動加強對學生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文明禮儀的培養,有了好的習慣才能更好地促進文化課的學習;

5、加強學校網站建設,建議增加給家長閱讀的內容,建議以班級為單位建立家校論壇;

6、加強學校周圍環境整治,特別是校門口接送孩子的秩序,建議劃出區域。


四年級家長會小結(三)

一、前期準備

俗話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開學的第一次家長會將是我們走向開元盛世的第一個起點,也是學校實施“七個一”所鳴響的第一聲禮炮。“而今邁步從頭躍”,要想搭起這座家校互通的橋樑,就必須從細處籌畫,從深處思量。因此班主任會議一結束,老師們便開始認真解讀學校制定的家長會總綱目。經過一番熱烈的討論之後,我們四五年級全體教師很快達到共識,大家一致認為四五年級學生正處心理成長的轉型期,學習習慣養成教育的關鍵期,要讓家長配合學校實施高效率的教育,必須首先統一家長思想認識,説明家長走出家庭教育的誤區,所以大家議定了“手牽手,心連心”的中心議題,並迅速行動起來。由五年級負責確定流程和操作方案,四年級則出臺資訊資料以及相關的ppt。

說幹就幹大家分頭行動起來。一個星期之後各班就拿到統一格式的ppt以及家長會所需的各種資料。(如何做好現代家長?語文學習中的思維訓練等)老師們還聯合美術老師利用美術課的時間引導學生專門製作了愛心卡,每個學生都在上面為自己的父母留下了深情的話語。

二、操作過程

我們都知道:認真做事只能將事情做好,而用心做事才能將事情做精。所以我們每一位老師並沒有簡單地copy,而是根據各自的實際情況,在統一框架下做了許多新的改進和突破,將家長會搭建成了一個個性展示的大舞臺。比如一班的余虹霞老師是接班以來第一次開家長會,於是她根據班級特點加入了學生主持以及個別展示的環節,還將當周理財教育的主題也融進了家長會中,引起了家長極大的興趣。

而語文老師志偉、思佳和我不僅為家長準備了新書推介,還將開學以來的優秀作文列印合集,分發給家長。讓家長切實感受到了學生在學校的成長與變化。

為了積極推進“七個一”中的英語特色和國際特色,英語老師們也都積極行動起來澤普、陳秀和寶輝主動進入各自任課的班級,向家長們宣傳英語教學的目標、規劃以及有關的實施細則。

真是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爭豔春滿園。

三、縱觀成效

1、家長參與率高。

全年級共142人,到會家長120人。與會人數比率為89%。對於沒有來的家長,各班主任也沒有忽略。老師們在第二天都分別與家長電話溝通,將此次家長會的中心議題和指導思想及時傳達給家長,並將資料交與學生轉送給家長。

2、會後家長普遍反映很欣賞學校關於“七個一”的發展方向。

尤其對學校的英語特色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並表示願意支持學校的各項工作,推動學校的改革和品牌提升。家長也誠懇地提出希望學校適當改進硬體設施。例如:提高投影儀的投影效果,照顧學生的視力狀況,替換陳舊的桌椅等等。各班已將調查表及時回饋給學校,希望學校予以解決。()

3、班主任與各科任教師思想統一,步調一致,對學生學習習慣提出了具體要求,取得了家長的一致認可,家長們都認為這是一次非常成功而又務實的家長會。

會後每一位元老師都與需要溝通的家長做了個別的交流。會議一直延續到九點半以後。劉桂蓮老師和鄭亞波老師離開校園時幾近十點。

4、不足之處,因為這次家長會的主題比較統一、目的明確。所以在形式上沒有做太多的創新,學生的展示過少。

總體來講,這次家長會達到了預期的效果。留心觀察,我發現其實到場的家長大部分都是行動型和表現型的家長,他們用他們的行動向我們傳達了支援和配合的資訊。而我們最應該留心的是那些思考型的家長。我想他們才是我們留生和招生的關鍵吧。

也認識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學習先進的家庭教育方法,同時加強和老師之間的聯繫,共同配合,教育好每一名學生。我們相信,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會更加順利,班級管理會更加完善,家校溝通會更加和諧。


小學三年級家長會小結(三)

一、基本情況分析:

三年級一班有學生56名,經過訓練,大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有了較大的進步,上課能懂得怎樣聽講,知道按老師的要求完成作業,能上課積極舉手回答問題,同學之間能互相幫助,互相學習,互相團結。個別學生知識的掌握較差,有些學生現在還是不會閱讀課本,注意力不集中,理解能力較差,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注意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等。

二、取得的成績和經驗:

1.學生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2.學生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3.學生初步形成發現生活中的數學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4.學生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其他的經驗和總結:

1、運用恰當的教具、學具。讓學生在實踐中去獲得知識。直觀有效地利用多媒體的聲、像、色,把抽象的數學知識變成生動活潑的具體形象,以激發學生的學習數學的興趣。在數學課教學中,教具和學具的選用是否恰當,對於學生獲取知識的影響,體現的很明顯。讓學生用學具盆中的數位卡片擺出算式,比讓學生在作業本上寫出結果要方便,而且組成一個數時,更能顯示“擺”的優越性,注重微機在課堂中的使用,用各種有趣的動畫形象來激發學生的興趣,提高活動效果。

2、數學課上,強化了知識的趣味性,以數學知識本身的魅力去吸引學生、感染學生;結合事例和史料對學生進行了學習目的的教育,如:數學家的故事,讓學生通過學習知道了任何一個數學家的成功後面都包含著他的辛勤汗水。培養了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獨立思考、克服困難的精神。因此,在上學期我注意了課內容豐富多采,形式多樣,富有吸引力,激發了學生參與的興趣,學生在數學課中感到新穎有趣。並得到成功的滿足,培養對數學的興趣,學生樂在其中,堅定學生學好數學的信心,增強了學生的意志力,養成了良好的習慣。

3、挖掘數學中知識美的因素,數學本身具有無窮的美妙,認為數學枯燥,沒有藝術性,這種看法是錯誤的。數學知識的內在魅力,可以誘發學生熱愛數學的情感。因此,我在教學過程中充分利用數學符號、公式的抽象美,數學知識的協調美,數學語言的邏輯美,數學比例的技巧美,引導學生去探索數學知識的規律,收到了良好效果。

4、通過數學遊戲培養興趣的目的,愛遊戲是兒童的天性,絕大多數學生對數學遊戲都有濃厚的興趣。例如:撲克、幻方、火柴等都可納入數學遊戲中,學生在玩中學,培養了學生的興趣,同時發現有一部分同學很善於動腦。

5、把書本知識與實際生活相聯繫,發展思維,培養能力,當學生掌握了基本知識後,把學生的實際生活與學習的知識聯繫起來,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發展了學生的思維能力和推理能力,使學生立足實際,面向未來,進一步實現素質教育。

三、存在的不足之處:

1、一部分學生對學習的目的不夠明確,方法不對,主要表現在:上課聽講不認真,家庭作業經常完不成;加上學生家庭的不配合,造成了學習差。還有一部分是,反映問題慢,基礎太差。

2、在教學中,不注意學生知識面的擴展,只是一味的教學課本內容,教學太死板,不夠靈活,不注意學生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3、教師運用現代教育技術的能力還比較差,有待于進一步加強。

4、在上課時,有時會留下一些小問題,比如說,有個別的落後生不能作到當堂內容當堂掌握,還需要課下輔導。

5、教師的教育思想有待于進一步更新,要多掌握一些現代教育理念,並把這種理念轉化為自身的思想,切實的知道自己的教育行為。

四、今後努力的方向:

1、針對我們班學困生比較多的特點,我主要是課上多提問,課下多輔導,和家長取得聯繫,爭取家長的配合,不冷眼對待學困生,再就是利用星期四下午給差生補課的時間進行輔導,及時對學生進行家訪,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課後練習要把握訓練的要求和重點,要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再明確要求的前提下,盡可能讓學生獨立完成練習內容。繼續抓好常規管理,使學生明確學習的目的和意義,以便更好的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去。

2、適當加強口算,提前口算教學

口算在日常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學生掌握這些口算可以為學習本冊的筆算打下基礎,對以後學習除法試商、簡便演算法等也有重要作用。為了使學生較好的掌握這些口算,並為筆算作好準備,在教材中分別把口算提到筆算之前教學。

3、加強幾何初步知識的教學,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讓學生運用七巧板拼圖形,初步理解所學的圖形之間的關係,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4、結合教學內容進行德育滲透。在教學中注意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在教材中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安排形式多樣的練習和數學遊戲,應用題注意選擇兒童喜聞樂見的和富有思想性、知識性的內容,適當增加有關本冊數學內容的歷史知識,這些不僅對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有重要作用,而且有助於進行思想品德,注意引導學生想出不同的演算法,並找出哪種演算法簡便。

5、加強學科教學研究,認真學習教育理論,並及時應用於教學實踐,同時注意總結經驗,使自己的教學水準有所提高。

6、利用先進的電教手段,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幫助學生形象的理解比較抽象的數學知識,提高學生的數學能力。

三年級家長會小結(一)

在學校領導的關心和大力支持下,在三年級各老師的精心籌備和組織下,在全體班主任的全力配合下,於9月11日成功舉行了三年級家長會,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從這次家長會召開的情況來看,各班的家長人數來的比較齊,各個班級的學生家長都能積極配合學校的工作,準時到學校參加家長會。由此可見,我校學生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視的,對學校的工作是關心和支持的。從會場的情況來看,家長們認真聽取了我們對學校各方面工作的彙報,家長會的氣氛熱烈、友好。

在家長會上,我就學校情況和本班各方面情況向家長們做了詳細的彙報;在隨後的交流會上,班主任和老師們在會上介紹了各班、各科的情況,他們平易實在的話語,針對性強的說明或建議,得到了家長們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得到了大家的認同。接下來還進行了雙向交流,教師和家長、家長和家長互相交流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大家對自己感興趣或難以判斷的學生問題互相諮詢,共同提高。家長會開成了討論會、交流會、通氣會,氣氛相當活躍。本次家長會還增加了家長代表講話的環節,通過請家長代表介紹教育孩子的方法和經驗,讓其他家長學到了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和與孩子溝通的良方。並推選了一名家長委員會代表。

家長們也給學校的工作和各科任老師教育學生的方法、觀念等問題提出了不少的建議。如:

1、要加強對住校生的管理,改善學生的伙食品種,多做一些學生喜歡吃的和有營養的菜,

2、希望學校不要頻繁更換老師,學生難適應,學習成績退步大;

3、班主任做好學生思想工作;

4、希望各老師嚴管學生,使學生成材;

5、培養學生學習的自覺性,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

6、希望學校和老師能夠經常和家長取得聯繫,更多的瞭解孩子的情況。

本次家長會增進了學校、家庭之間的瞭解,增強了雙方的溝通和信任,取得了預期的目的。會後,我們都寫出了提綱、小結、報告等,大家非常認真,做了多方面的思考。我相信,家長會後三年級的教育教學工作會更加順利,班級管理會更加完善,家校溝通會更加和諧。


三年級家長會小結(二)

20XX年5月7日我校召開了一次家長會,在這次會議上,老師和家長近距離接觸,懷著一顆對學生的關切之心,深入地交流思想,廣泛的交換意見,產生了積極的效果,達到了預期的目的。現將三(一)班家長會工作總結如下:

一、家長會召開情況

本班應到33人,實到33人。上午九點家長會準時開始,班主任首先致歡迎詞,講解學校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並介紹了任課老師。接著,圍繞以下幾個方面,老師和家長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1)介紹班級情況。學生在這段時間的學習過程中有進步,但也存在著不少的不足之處:孩子大多比較聰明,卻非常好動,自製力以及自理能力相對較弱;不會聽課,不懂得如何做筆記,如何融入新的課堂;丟三落四的現象比較嚴重,一會兒書本忘在家裡了,一會兒作業本找不到了。

(2)學習情況。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未找到有效的方法,不知如何去學,粗心大意的問題嚴重。

(3)安全問題。與家長達成共識,共同維護學生的校內外安全,清除安全隱患。

(4)對家長在孩子學習方面提了幾點建議。如重視家庭教育,及時鼓勵孩子,與孩子多溝通交流等等。

會議上,家長們也紛紛提出問題和要求。

(1)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學生粗心大意的缺點應如何改正

(3)怎樣學習英語等等,老師們就這些問題一一做出解答。

最後老師和家長們個別交談,特別是班級中在學習上問題比較嚴重的學生家長,就他們的學習成績、思想狀況等方面進行了細緻的交談。

二、家長會的收穫

這次家長會的收穫很大,無論是老師還是家長,都能從這次家長會上得到有益的啟迪。它對學生的影響無疑將起到積極的作用。這次家長會的收穫可以用四個詞來概括:溝通、交流、鍛煉、教育。

1、溝通。這次家長會架起了一座溝通的橋樑,使老師和家長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談,加強了瞭解和聯繫。

2、交流。通過這次家長會,家長們進一步瞭解了學校、老師和孩子,知道了怎樣做一名合格的家長,如何去教育孩子。作為老師。瞭解了家長的性格、學生在家的情況。交流使我們知己知彼。

3、鍛煉。家長會鍛煉了班主任和老師。

(1)鍛煉了勇氣和膽量

(2)豐富了家庭教育知識

(3)提高了交談的藝術性。

4、教育。首先教育了學生。面對家長會,他們會反思自我,反思自己的學習,反思他們的言行,反思自己的成績和過錯。其次教育了家長。很多家長忙於工作,無暇顧及孩子,認為教育孩子是學校和老師的事,通過家長會,增強了家長們的責任感,使他們認識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再次,教育了老師。通過與家長的交談,老師們看到了家長對學校、對老師的殷切希望,感覺到了作為老師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努力。

通過這次交流,我們知道了家校雙方在平時對孩子的教育中應該注意些什麼。相信有了本次家長會的經驗,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一定會更加得心應手的。


三年級家長會小結(三)

位哲人說: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確實,養成良好的習慣是一個人獨立於社會的基礎,又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人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並進而影響他一生的成功和幸福。注意各種習慣的培養,是為他將來成功地走向社會壘下一塊一塊堅實的基石。良好的習慣要從小培養,尤其是低年級,是孩子養成習慣的關鍵時期,初小部把此作為工作的重點,在3月23日下午,三年級舉行了“好習慣成就好人生”討論式家長會。共有300多位家長參加。在會上,家長們交流討論,非常熱烈。現採擷一些小小的浪花,讓我們一起欣賞、品味。

一、作業展示,看個明白

下午3點30分,聽完校長的介紹後,各班家長都回到了孩子的教室,桌上擺放著孩子們的各科作業本。家長們拿起孩子的作業本,認真地看著,一時間,原本有點吵雜的教室一下子變得安靜下來,只聽到家長們翻看作業本的聲音。有的看著不住地點頭,有的露出淡淡的微笑。有的拿起其他同學的作業本進行對比。每位家長從作業本中,對孩子在校學習情況有了最直接最全面的瞭解。得到了家長的好評。

二、交流討論,氣氛熱烈

“我想我們坐在一起,為的是一個共同的目的--------一切為了孩子。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話道出了要想把一個孩子培養成才,不是一朝一夕便能完成的。今天請大家來,就是想和各位家長一起來討論交流,想聽聽各位在教育孩子方面好的方法共大家學習,也希望能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好的建議。”班主任情真意切的開場白,激發了家長們的討論熱情,家長們暢所欲言,氣氛友好而熱烈。

“我做的一件難忘的事,也是比較開心的事,就是將我女兒佩莉送到碧桂園學校讀書。學習成績進步快,成績優異,也學到做人的道理。孩子還經常誇肖老師頂呱呱”這是三(8)林佩莉的家長心聲。三(5)班曾美欣家長說自己不會說多少英語,孩子到碧桂園後,英語在不斷進步,家長為了跟孩子增進溝通,自己去學習了一年的英語。“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是培養孩子養成好習慣的基礎,父母應當是孩子的榜樣,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孩子行為習慣的養成。”三(1)李之甯的爺爺說。三(6)王倍源家長說:“讓孩子把學習與活動相結合,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引導孩子接觸大自然,探究科學知識,讓孩子身心健康發展。”他的發言得到了在座家長的一致認同和肯定。三(4)劉彥君的父親說:“把孩子送到碧桂園學校讀書,這個決定很明智,大女兒三年級時來碧桂園讀書,小女兒一年級就入讀碧桂園學校,小女兒的習慣比大女兒好。謝謝學校,謝謝老師。”三(7)崔婉君家長向大家推薦了“時間框架法”,讓孩子過得自由快樂充實,又讓家長滿意放心……

三、感受深,收穫豐

隨著時間的推移,家長會接近尾聲,()家長們紛紛談了自己的感受。三(2)羅志澤的爸爸羅先生說:“本次家長會感觸很深,能選用座談討論式交流的方法進行很好,教育好學生,使他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很需要學校、老師和家長的相互配合,互通資訊,知道好壞,便於對症下藥,加而改進和提高,加快學生的學習進步很有幫助。”饒宇輝的爸爸饒先生說:“通過這次家長會,我也明白了一些自己教育孩子方面的缺點和不夠完善之處,感觸很深,回去會好好和宇輝聊聊,像朋友一樣談談話。”三(3)的家長們說,通過這次家長會,意識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明白了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不足,要及時改變。三(1)班黎翔宇的家長還很認真地做了筆記,說這次家長會幫自己解決了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些困惑,也學到了一些好的方法。

小組討論式家長會是初小部大膽的嘗試和創新,突出家長為主體,還家長發言的權利,充分利用家長資源,讓家長教育家長,讓家長感動家長。老師和家長,家長和家長在平等、尊重、合作的基礎上進行交流。家長們在體驗這種新變化的同時也有了新的收穫。

四年級家長會小結(一)

忙忙碌碌中,時間總是過得很快。轉眼,開學已經三個月了,針對近期發生的一些針對中小學的惡性傷害事件,我們學校及時召開了本次家長會。就是為了及時地將學生的在校情況以及學校採取的一些保安措施回饋給家長,加強學校跟家長的溝通聯繫,更好的瞭解學生在校的安全,做好學生的安全、學習、思想工作,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在學校的統一安排和組織下,我們在5月15日上午8點召開了家長會,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一、從這次家長會召開的情況來看,家長都能積極配合學校的工作,準時到學校參加家長會。本班共有學生63人,除9名家長外,其餘家長全部到會。由此可見,我班學生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視的,對學校的工作是關心和支持的。從會場的情況來看,家長們認真聽取了老師對學校各方面工作的彙報,家長會的氣氛熱烈、友好。

二、我及語文任課教師zz老師全面詳細地將學生的在校情況彙報給家長。並且重點強調了學校為了安全採取的一系列的措施,希望引起家長的重視,能夠親自接送孩子,不乘坐超載車輛等。有另外就學生的學習情況、生活情況等跟家長做了進一步的交流。使家長對學生的在校情況有了更多更細緻的瞭解,以利於學校、家庭互相配合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三、教師對家長提出一些建議:如應注意學生的安全問題、養成教育、認真輔導孩子的家庭作業、不要給學生買過多的衣服而應以穿校服為主、注意孩子的營養等等。通過這些建議,儘量使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保持一致,同時也有利於學生的全面健康發展。

四、家長對學校、教師的建議

在召開家長會的過程中,部分家長還向學校和老師提出了許多中肯的、有針對性的建議和意見,現在簡要總結如下:

1、學校加強了學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重視安全知識的學習,這些方面做得非常不錯,希望學校能夠繼續下功夫,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2、學校應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多組織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來鍛煉孩子的自理能力,讓孩子更全面的成長。同時希望不要因為太多的活動耽誤過多的孩子學習的時間。

3、部分學生在家不聽家長的話,希望班主任老師嚴管學生,多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使學生成材。

4、希望學校和老師能夠經常和家長取得聯繫,更多的瞭解孩子的情況。

本次家長會增進了學校、家庭之間的瞭解,增強了雙方的溝通和信任,取得了預期的目的。

通過這次家長會的召開,家長也認識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長紛紛表示今後一定要改變自己的家庭教育觀念,學習先進的家庭教育方法,同時加強和老師之間的聯繫,共同配合,教育好每一名學生。

我相信,以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會更加順利,班級管理會更加完善,家校溝通會更加和諧。


四年級家長會小結(二)

在學校領導的重視下,在四年級全體班主任和任課教師的精心籌備和組織下,5月22晚我們成功舉行了四年級家長會,在全體教師的努力下,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從這次家長會召開的情況來看,各班的家長人數來的比較齊,出勤率達97%,各個班級的學生家長都能積極配合學校的工作,準時到學校參加家長會。由此可見,我校學生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視的,對學校的工作是關心和支持的。從會場的情況來看,不論是集中會議時、還是分班會議時,家長會的秩序很好,氣氛一直熱烈。

集中會議時由葛家生副校長向家長們介紹了學校的整體情況以及向家長提出了相關要求,他們的發言,得到了家長們一陣陣熱烈的掌 聲。

在隨後的分班會議上,在各班主任的有序組織下,首先進行了簽到,接著各家長閱覽了孩子的作業及試卷;然後由班主任和任課教師介紹了班級、各學科的學習情況,他們平易實在的話語,針對性強的說明或建議,得到了家長們的認同。接下來還進行了雙向交流,教師和家長、家長和家長互相交流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大家對自己感興趣或難以判斷的學生問題互相諮詢,共同提高。家長會開成了討論會、交流會、通氣會,氣氛相當活躍。到了晚上9點還有不少家長都沒有回家的意思,還在和老師們交談。

為什麼會有這麼好的氣氛?這得感謝四年級全體語、數、外教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他們之前付出了許多:比如佈置教室,有針對性的準備發言稿,事先把每位學生開學以來所做的作業及試卷整理好放在孩子的座位上接受家長們的檢查等等,由於各教師的準備充分,使得家長會的過程至始至終都非常有序。四年級語、數、外教師共十一名,當天到會十人,一人請假。

此次家長會也存在著一些不足:

1、通過調查回饋,家長一致反映,在集中會議時要給家長講話的機會。

2、學校組織開家長會時,可以將學校的榮譽及班級任課老師的榮譽簡介發給每位家長,讓家長對學校及任課教師有個更深的瞭解。

3、家長會上光展示學生的作業本、考試成績還遠遠不夠,各班最好做幻燈片向家長們展示一些具有典型意義的事例、學校舉行的各項活動、孩子們在活動中的表現和收穫,讓家長們真切得感受到孩子們的成長。

4、形式不夠多樣,家長會的形式不妨“創新”一下,不要拘泥於一種。比如,採用座談會的形式,把教室裡的桌椅圍成一個圓桌,拉近彼此的距離。再比如,請家長代表發言,交流經驗,比你空洞的宣講更有說服力;還可以請不同層次的孩子對家長說說自己的心聲,架起溝通的橋樑……不同形式的家長會,會帶給家長不同的感受,給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

最後談一談家長們對學校及老師們的建議,通過家長會回饋表,整理如下:

1、家長們非常關注孩子在校的學習、生活情況,希望學校能多開展“家長開放日”、“家長會”、“家長學校”等形式,也可以通過“家校聯繫本”加強家庭與學校之間的聯繫,共同教育好我們的孩子,很多家長都想真正目睹孩子一天在校的學習、生活情況。

2、孩子們的午餐問題,家長們建議我們的老師能夠督促孩子每天把飯吃完、吃飽;

3、有家長提出希望不要以分數的高低來評價學生,老師對待孩子要一視同仁;

4、建議學校注重培養學生的綜合素養,通過活動加強對學生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文明禮儀的培養,有了好的習慣才能更好地促進文化課的學習;

5、加強學校網站建設,建議增加給家長閱讀的內容,建議以班級為單位建立家校論壇;

6、加強學校周圍環境整治,特別是校門口接送孩子的秩序,建議劃出區域。


四年級家長會小結(三)

一、前期準備

俗話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開學的第一次家長會將是我們走向開元盛世的第一個起點,也是學校實施“七個一”所鳴響的第一聲禮炮。“而今邁步從頭躍”,要想搭起這座家校互通的橋樑,就必須從細處籌畫,從深處思量。因此班主任會議一結束,老師們便開始認真解讀學校制定的家長會總綱目。經過一番熱烈的討論之後,我們四五年級全體教師很快達到共識,大家一致認為四五年級學生正處心理成長的轉型期,學習習慣養成教育的關鍵期,要讓家長配合學校實施高效率的教育,必須首先統一家長思想認識,説明家長走出家庭教育的誤區,所以大家議定了“手牽手,心連心”的中心議題,並迅速行動起來。由五年級負責確定流程和操作方案,四年級則出臺資訊資料以及相關的ppt。

說幹就幹大家分頭行動起來。一個星期之後各班就拿到統一格式的ppt以及家長會所需的各種資料。(如何做好現代家長?語文學習中的思維訓練等)老師們還聯合美術老師利用美術課的時間引導學生專門製作了愛心卡,每個學生都在上面為自己的父母留下了深情的話語。

二、操作過程

我們都知道:認真做事只能將事情做好,而用心做事才能將事情做精。所以我們每一位老師並沒有簡單地copy,而是根據各自的實際情況,在統一框架下做了許多新的改進和突破,將家長會搭建成了一個個性展示的大舞臺。比如一班的余虹霞老師是接班以來第一次開家長會,於是她根據班級特點加入了學生主持以及個別展示的環節,還將當周理財教育的主題也融進了家長會中,引起了家長極大的興趣。

而語文老師志偉、思佳和我不僅為家長準備了新書推介,還將開學以來的優秀作文列印合集,分發給家長。讓家長切實感受到了學生在學校的成長與變化。

為了積極推進“七個一”中的英語特色和國際特色,英語老師們也都積極行動起來澤普、陳秀和寶輝主動進入各自任課的班級,向家長們宣傳英語教學的目標、規劃以及有關的實施細則。

真是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爭豔春滿園。

三、縱觀成效

1、家長參與率高。

全年級共142人,到會家長120人。與會人數比率為89%。對於沒有來的家長,各班主任也沒有忽略。老師們在第二天都分別與家長電話溝通,將此次家長會的中心議題和指導思想及時傳達給家長,並將資料交與學生轉送給家長。

2、會後家長普遍反映很欣賞學校關於“七個一”的發展方向。

尤其對學校的英語特色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並表示願意支持學校的各項工作,推動學校的改革和品牌提升。家長也誠懇地提出希望學校適當改進硬體設施。例如:提高投影儀的投影效果,照顧學生的視力狀況,替換陳舊的桌椅等等。各班已將調查表及時回饋給學校,希望學校予以解決。()

3、班主任與各科任教師思想統一,步調一致,對學生學習習慣提出了具體要求,取得了家長的一致認可,家長們都認為這是一次非常成功而又務實的家長會。

會後每一位元老師都與需要溝通的家長做了個別的交流。會議一直延續到九點半以後。劉桂蓮老師和鄭亞波老師離開校園時幾近十點。

4、不足之處,因為這次家長會的主題比較統一、目的明確。所以在形式上沒有做太多的創新,學生的展示過少。

總體來講,這次家長會達到了預期的效果。留心觀察,我發現其實到場的家長大部分都是行動型和表現型的家長,他們用他們的行動向我們傳達了支援和配合的資訊。而我們最應該留心的是那些思考型的家長。我想他們才是我們留生和招生的關鍵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