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間溫情

花鎮:如何度過婚姻“審美疲勞”危險期?

在今天的婚姻中,比起以往的任何時候來,有更多的力量在左右婚姻關係,包括夫妻雙方工作上的要求、變化的社會價值觀、每月收支相抵的焦...

在今天的婚姻中,比起以往的任何時候來,有更多的力量在左右婚姻關係,包括夫妻雙方工作上的要求、變化的社會價值觀、每月收支相抵的焦慮、搬家、失業和蕭條、孩子照管安排的多變和一大串其他難題的衝擊。很多夫妻結婚幾年後,很容易陷入“審美疲勞”危險期,花鎮情感諮詢師也接待了不少遇到此類危機的來訪者。

來訪者結婚已有十多年,夫妻雙方結婚之初就商量著不要孩子,

雖說省去了因為孩子引起的煩惱,但也因為如此,他們之間與一般家庭相比,兩人缺乏共同的關注點。對於步入中年的婚姻狀態,來訪者對花鎮情感諮詢師的表述就是平淡,每天的生活無非是在重複昨天,說不出好也說不出不好。兩人關係的維繫在很大程度上被認為是一種義務和責任,時不時地兩人頭腦裡還會蹦出想尋找新鮮或變化的想法。而這個階段也正是夫婦雙方事業發展的又一關鍵時期,工作方面的壓力的宣洩也不斷造成兩人關係的惡化。

為何會產生“疲勞”?花鎮情感諮詢師介紹說:“愛情是有保鮮期的,心理學上定義的愛情保鮮期為18到30個月。當夫妻長期在一起生活,

兩人對彼此相互熟悉,就會在心理上失去好奇感。人類心理上的好奇是心理認知和感知的原動力,喜新厭舊也是人們常見的心理。當彼此間熟悉到令對方沒有了好奇心,沒有新意,那麼一方就會產生厭倦。”那麼,當婚姻中出現審美疲勞,夫妻該如何應對?

花鎮情感諮詢師表示,婚姻生活是乏味、枯燥甚至平淡如水的,這樣的生活往往沒有激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夫妻面對的只有鍋碗瓢盆、油鹽柴米茶醬醋時,這樣的生活怎麼能讓雙方看到“美”的所在呢?這時候夫妻就要為婚姻加點“愛”了,無論是精心準備浪漫燭光晚餐、還是在情人節送對方禮物,或者休息日到郊外旅行,都是很不錯的選擇。當生活中不再一成不變,

而是充滿了樂趣、驚喜與新意,這種疲倦感也會降低。此外,夫妻也可以讓彼此分開一段時間,從而修復對彼此的“審美疲勞”。例如,有些夫妻會選擇不天天住在一起,而是只有固定的時間在一起,這樣就可以經常體驗到“小別勝新婚”的新鮮感。

花鎮宣導“為愛努力”的健康情感價值觀,秉承“愛是一種可以被學習的能力”的理念,鼓勵每個人積極面對自身情感問題、提升自我,重視家庭情感生活規劃,尋找科學方法修復情感,憧憬天下家庭都能收穫幸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