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夫妻之間無法溝通怎麼辦 夫妻溝通警惕兩大陷阱

夫妻之間無法溝通怎麼辦

為對方設想

當夫妻之間無法溝通時,不妨把自己擺在對方位置上想一想。應該想一想對方是為什麼不愉快?說話時站在對方的立場多考慮,再弄清原因,交換意見,就會減少溝通難的發生。

不相互揭老底

當夫妻之間因為意見不合變得無法溝通時,要就事論事,千萬不要以揭對方老底的方式證明自己正確,或以此來使對方屈服。不然反而會激化矛盾,加深分歧,傷害感情。

不攀比別人

不要把對方與別人家的丈夫或妻子進行攀比。那種做法,既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反而會傷害對方的自尊心。

不牽扯親戚

夫妻吵架是造成無法溝通的主因,很多時候夫妻吵架很容易牽扯到對方的家人,這樣不僅於事無益,還會使對方對你親戚的好感完全消失。

不要外人評理

千萬不要當著外人的面數說對方的不是,也不要讓外人評判誰是誰非。這樣會使對方有丟失面子的感覺,使矛盾擴大。

儘快和解

每次夫妻吵架之後,要儘快和解。吵架之後,不管誰有道理,都應該主動向對方賠禮道歉。


夫妻溝通警惕兩大溝通陷阱

第一個溝通陷阱是“暗示法”

有一次,雅晴拉著王凱一起去逛街,她表面上說:“反正今天閑著沒事,陪我轉轉唄,我一個人逛好無聊。”在商場一樓,珠寶櫃檯燈光耀眼,雅晴順路就拉著王凱去了珠寶櫃檯。其實,雅晴上次和閨蜜來逛的時候,就看上了一條項鍊,當時沒買,是因為想著自己快過生日了,丈夫如果開竅的話,

應該送這個項鍊當生日禮物。

所以,雅晴拉著王凱到珠寶櫃檯,其實是在向他表達:我想要去買一條項鍊。但是,對於王凱來說,這種暗示完全讓他摸不著頭腦,他根本意識不到雅晴是想要項鍊當生日禮物。

雅晴的這種基於一個假設的暗示,就形成了一個溝通陷阱。她假設丈夫王凱是是徹底瞭解她的。所以我會告訴女人們,不要指望著丈夫是你肚子裡的那個蛔蟲。很多時候,男人真的是不瞭解女人在想些什麼。之所以會鬧矛盾,正是因為女人習慣于假定男人是瞭解你的。


第二個溝通陷阱是“讀心法”

俗話說,女人心,海底針。男人很難讀懂女人。但是,女人就一定能讀懂男人嗎?並不是。

某天吃完晚飯,丈夫王凱在燙襯衫,雅晴看見他在燙襯衫,但她追的劇開始了,就沒顧上問他為啥突然想起燙襯衫了。

第二天,王凱突然說他要出差幾天。雅晴很意外,同時也覺得非常的委屈:你都沒有提前跟我打聲招呼,就要出差,而且還是幾天!你到底當不當我是你老婆?你心裡到底有沒有這個家……一場爭吵就這樣發生了,

而且這次吵架會非常傷感情,因為雅晴把它上升到“心裡有沒有這個家”的層面了。

丈夫王凱心裡又是怎麼想的呢——你昨天晚上明明看見我燙襯衫,不但不聞不問,還在那兒看電視劇,到底我是重要,還是電視劇重要?一群女人,天天在網上追著電視劇的男主角叫“老公”,你以為我不知道?有沒有考慮過男人的感受?很顯然,丈夫王凱認為,他燙衣服的這個行為已經是在告訴妻子“我在為出差做準備了”,只是妻子不關心而已。這就是我們在溝通的過程當中,彼此的盲區。

其實,所有的人際溝通過程中都存在這樣一個障礙:假設你總能夠明白我的意思。對於親密關係而言,這個假設的前提就是:如果我們彼此相愛,就應該能夠讀懂對方的心。這顯然是不可能達到的一個假設。


天天在網上追著電視劇的男主角叫“老公”,你以為我不知道?有沒有考慮過男人的感受?很顯然,丈夫王凱認為,他燙衣服的這個行為已經是在告訴妻子“我在為出差做準備了”,只是妻子不關心而已。這就是我們在溝通的過程當中,彼此的盲區。

其實,所有的人際溝通過程中都存在這樣一個障礙:假設你總能夠明白我的意思。對於親密關係而言,這個假設的前提就是:如果我們彼此相愛,就應該能夠讀懂對方的心。這顯然是不可能達到的一個假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