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夫妻意見不統一怎麼辦 夫妻之間學會溝通與取捨

事實上,任何夫妻之間有一致的地方,同時也有不同的地方。一致的地方使兩人感到對方的支持,而兩人不同的地方,卻能使雙方共同學習和成長。

因此,夫妻兩人“不合”的“意見”,可以成為兩人的突破與提升,也可以變成兩人衝突的理由。

問題在於,第一點是兩人之間有沒有保持足夠的溝通。第二點是兩人有沒有準備放棄一些個人的信念價值,建立更多的共同信念和共同價值?用另一個方式說:兩人有沒有準備減低“我”的地位去提升“我們”的地位。
有一對夫妻,他們的業餘愛好是:男的喜歡研究蝴蝶,女的喜歡看書和寫作。婚前說好兩人結婚後保持自己的生活空間,去繼續自己的興趣。兩年後兩人發現感情疏遠了,在一起時沒有什麼話題,他倆注意到這樣發展下去,婚姻會出現問題。他們運用戀愛時期便已建立的一個處理模式:有什麼問題時兩人坐下好好的談,
每人只說自己的需要和願望,絕不批評或要求對方什麼(不說“希望對方怎樣”的話),然後雙方說出自己可以針對對方的需要和願望做些什麼。經過三次談話之後,兩人做出決定:幫助對方發展他/她的興趣。一年後,兩人的感情關係比婚前更好。只要有空閒的週末,不是太太跟丈夫去郊外捕捉蝴蝶,便是丈夫為太太寫的東西做評稿人。太太發展出遠足遊山的興趣,而丈夫也培養出對文學的愛好,兩人都感到因為願意支持對方而使自己的生活也提升、擴展了。
另外一個思考的方向是:某件事情的“意見不合”,與一份伴隨自己一生的感情關係相比,哪樣較重要?這需要自己做決定。人生其實是不斷地做取捨決定的過程。
自己決定、自己承擔後果。
有很多時候,做事情與發展兩人的關係可以兼得,不要老是想著放棄哪一邊,試試想一下怎樣做可以兩全其美,或許能夠找到突破。
也有很多時候,兩人的衝突只存在“規則”的層面,即目標其實是一樣,但達到目標的方式則堅持要依自己定出的規則。若兩人願意暫時放下自己的堅持而給對方一些時間、聽聽對方語言背後的信念和價值觀,互相瞭解對方看法裡自己可以接受的、以前沒有注意到的地方,便有可能找到一致的解決方案。在這樣的過程裡,兩人試試誠心地看看對方意見裡面好的地方,和自己意見未盡善之處,當兩人都能這樣做時,共識便會很容易出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