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愛情感悟

熱戀期戀愛四個階段 看你要如何把控

熱戀期戀愛第一階段:定向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夢中情人”,有的人的夢中情人很清晰,可以具體描述出來,成為擇偶標準;有的人的夢中情人不那麼清晰,只有遇到適合的人才會“來電”。如果是相親,這個階段也叫“審查”,先瞭解對方是否符合自己的擇偶標準。如果擇偶標準非常明確,找物件就會變得非常簡單,只要“按圖索驥”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擇偶標準不明確,找物件就會變得比較複雜,需要反復“試誤”。

熱戀期戀愛第二階段:試探

許多人把談戀愛叫做“追求”,就是在這個階段停留很長時間,試圖“強行”進入下一階段。“追求”者往往動機過強,不達目的不甘休,軟磨硬泡,死纏爛打,甚至“把生米煮成熟飯”,“強迫”對方做出回應。這實際上是情感綁架,而不是談戀愛。不幸的是,主流文化似乎非常讚賞這種情感綁架,鼓勵死纏爛打,而把點到為止、見好就收、尊重對方、無為而為視為愛得不深、意志不堅定、耐挫能力差。

正常情況下,兩個人的關係能夠發展到哪個階段,是很不確定的,取決於很多因素和兩個人的“緣分”。戀愛可以在任何階段結束。動機過強,必有期望。一旦結果與期望不符,就會受傷。受了傷,就會想補償,動機更強,陷入惡性循環。這跟賭博一樣,輸得越多,越想翻本,然後下注越大,輸得越多。

熱戀期戀愛第三階段:互動

如果對方作出回應,戀愛過程就進入“互動”階段了。所謂互動,其實就是面具互動。如果兩個人的面具是匹配或互補的,就能順利進入下一階段;如果是不匹配的,或者錯位的,不在一個頻道上,戀愛就沒法談,而且衝突不斷。一般說來,如果面具不匹配,人們會很自然地選擇放棄。但是,一個人如果是跟自己的幻想談戀愛,就會無視不匹配,認為不匹配是假像,可以克服,然後努力改造對方,把戀愛過程納入自己的腳本,“一意孤行”。如果對方正好是一個老公面具或老婆面具不清晰的人,很可能會被改造,戴上對方投射過來的面具,

變成對方所期待的人。雖然開始是不匹配的,後來漸漸匹配起來。

熱戀期戀愛第四階段:穩定

如果兩個人是匹配的,經過短暫的互動,就可以順利進入穩定階段。如果是不匹配的,則必須通過磨合,漸漸匹配起來,才能進入穩定階段。

本來每個人都有老公面具和老婆面具,兩個人進入穩定階段後,男人的老婆面具完全轉移到女人身上,女人的老公面具完全轉移到男人身上,男人“沒了”老婆面具,女人“沒了”老公面具。兩個人都變成了半個人,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所以誰也離不開誰。人們把愛人稱作“另一半”,就是這個原因。

匹配又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友好的,一種是敵對的。如果父母關係(也就是父親面具和母親面具的關係)是融洽的,進入穩定階段的男女就是友好、和諧、融洽的;如果父母關係是不融洽的,進入穩定階段的男女就是衝突、對抗、“敵對”的,他們總是吵架,但又難捨難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