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在職場上做好人也要有底線

好人大家喜歡,壞人個個討厭。好人的定義就是一心向善。可是,像雷鋒那樣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很難;退而求其次,利己利人,成色差點,

倒可名利雙收,問題是利己容易利人難;再求其次,不害人就是好人。事實上,後者是職場上通行的好人標準。簡言之,“對我好的”或“不對我不好的”,就是“好人”。所以說“好人易做”。

然而,“為善之門”卻很難開。幫人一次,恐怕今後就有許多人來求助。尤其在職場上,

有些“好人”不肯為任何事情得罪人,有時連底線都堅持不住。我在機關做人事幹部時,前任為做“好人”招進不少多餘的人,到我任上必須清除出去,重新關上這道“善門”。可這扇“生死門”從來就是打開容易關上難,用時一年半,人心傷盡,人緣丟光,總算恢復原狀,卻也把自己關在了門外——流落到其他崗位了。

職場人掌管的“善門”已不再是自家的門,而是企業的“眾善之門”。輕開這扇門,許多人都會不客氣地擠進來,進而失去公平。個人濫開“善門”,固然贏得人緣和口碑,卻傷了企業。“門”裡的東西是企業的,給人於己無損。但守好職責把好門,是責任,也是個人職業操守。企業也要設計一個制衡機制,讓濫開“善門”者受損。

專家點評:心理學上有個“登門檻效應”,是指一旦接受他人一個微不足道的要求,為了給人前後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多更大的要求。很多人開“善門”最初是礙於情面,幫點不違反原則的小忙。對方回禮表示感謝,下次再有請求就更難推辭。一來二去,會給企業和社會造成越來越多的損失。所以,恪守底線很重要,別為一時情面把自己推向“登門檻”的怪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