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職場遇到愛唱反調的人咋辦

 

讓自己變得重要的方式

跟別人唱反調,在某些人身上是因為缺乏自我肯定,在另一些人身上可能是因為個性太強。因此,那些野心很大的人,

那些“頭頭”,那些無法忍受別人比自己強、別人的創意比自己好的人,都可能傾向於與他人“針鋒相對”,因為唯一能顯示自己地位、使自己有力量去面對競爭者的手段,就是否決和反對別人的任何意見。

有些人往往意識不到,這種辯駁遊戲是為了讓自己變得重要的伎倆。36歲的新聞記者馬克就很擅用這個伎倆:“別人都叫我‘但是先生’,這成了我的標籤,當然,這並不是什麼好名聲,但至少別人都知道我。”

童年不安的延續

當反對別人成了習慣、甚至成了第一反應時,就會影響到人際交往的順暢,甚至出現緊張僵持的局面。那些喜歡頂嘴的人經常無法忍受被別人感動,愛情關係上也趨向於不穩定。心理學家認為,這類態度說明,當事人害怕被別人的要求所左右或是被別人吞沒。這種對外界的不信任,一方面可能是某種病態的心理所致,另一方面也可能緣於小時候的不安:孩童時代感覺自己過於屈從父母的要求和願望,成年後,面對他人提出的要求,

因為害怕重新體驗小時候的“被壓制”,會不自覺地拒絕接受一切,不管好壞。

不善於表達自己的不滿和憤怒

否認,反駁,對抗,這些行為也是一種表達自己侵略性的隱蔽方式。總是唱反調的狀態,說明當事人不善於怨恨別人和表達自己的憤怒。

你身邊有這樣的人

當他頂嘴時別與他展開辯論,因為那恰恰就是他想要玩的遊戲。認真去聽他把話說完,在他的言詞中找出你真誠認同的東西。然後,把你認同的觀點重新組織一下,再告訴他。

假如他內心本來就自我矛盾,不要直接指出,給他時間,讓他自己去思考和發現這些矛盾,到最後或許他會站出來推翻自己之前的觀點,這樣可以幫助他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跟他說話時,不要用命令、指責、強制或威嚴的口吻,只有他感覺不到有“屈從和受壓制”的危險時,他才會打開心扉,真實地與你溝通。

你自己是這樣的人

區分情緒和觀點

在跟別人談話時,不要立刻反駁並發表你的“不同”意見,而是給自己時間去重新體會剛剛聽到的話:到底這些話讓我產生了什麼情緒?然後,深究隱藏在話語背後的資訊:我到底是怎麼想的?目的是要衡量你的情緒在你與他人關係中的位置,學會在情緒和理智之中作出選擇。建議你在表達的時候分兩步:首先,你剛剛跟我說的話讓我很生氣;然後,

我是這麼想的,我的觀點是……

儘量去主導談話

不要等著別人提出觀點你來反駁,不要等著對別人的話作出反應。你可以積極主動地去提出談話的主題,先表達自己的觀點。這樣,你就不再有“處於劣勢”或者“必須屈從”的可能性,同時也讓自己能總結自己的想法,因為對自己的清晰認識是自我肯定的基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