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如何找准你的“職業錨”

如何找准你的“職業錨”

在這個自由擇業的年代,既沒有農業時代的子承父業,也沒有大鍋飯時代的包分配。初入職場的人,猶如小舟駛入大海,

選擇最適合的職業道路,是場艱難、焦慮的探索過程。此時,“職業錨”可以幫我們。

“職業錨”是美國職業指導專家施恩教授在20世紀70年代創立的理論,意思是,綜合自己的職業動機、價值觀、工作經驗、個性和才能等因素,確定獨屬於自己的職業理念。確定了“職業錨”,不管風浪多大,都能一如既往地堅持某項職業,並取得成功。

職場專家總結出8種“職業錨”:1.技術型:追求技術領域的成長和技能的提高。2.管理型:追求晉升,整合他人努力的成果,將公司成敗看成自己的成敗。3.自主獨立型:希望隨心所欲安排工作和生活方式,不願放棄自由與獨立。4.穩定型:追求工作中的安全與穩定感。5.創造型:願意冒險,渴望創建自己的公司、產品或服務。

6.服務型:願意服務於別人。7.挑戰型:喜歡挑戰,戰勝困難。8.生活型:追求個人、家庭和職業的平衡。可以通過網上的“職業錨測試”找出自己的職業理念。

人的第一個職業期,即24~31歲,職業探索往往是盲目的,常根據專業、機遇等隨機選擇。31~35歲則進入關鍵階段,可能倦怠、迷茫,需要重新規劃職業方向。在這個階段,“職業錨”是轉變自我的好工具,能幫我們聽從內心的聲音,找到自我價值和激情所在,重新找回激情、愛、價值和成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