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我們該不該對孩子有愧疚感?

我們該不該對孩子有愧疚感?

作者:王豔

在與孩子交往的過程中,我每次對他都是以朋友之間的關係來對待的,以至於現在孩子四歲半了一點都不懼怕我,

好多人都勸我不可以對孩子那麼溫柔,將來管不了他怎麼辦?我心裡其實也挺害怕這個問題的,萬一將來他對我不再聽從了怎麼辦,對我不好了怎麼辦?

其實我經常會問自己“為什麼非對孩子那麼嚴厲呢?”我想只要不違背大原則就可以了,我對孩子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不要傷害自己,二是不傷害他人,三是不要傷害社會。當我對他說這些時,孩子無辜的小眼神望著我說:“媽媽,什麼是社會?什麼是傷害?”我當時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解釋,想著用小孩子能理解 的話跟他說“就是我們生活的這個大環境啊,傷害就是做了對其他人不好的事,引起其他人的傷心啊!”孩子半信半疑地點點頭。

記得有一次,孩子他爺爺回老家了,平時都是爺爺接他放學,那次是我接孩子的,接了孩子之後,天氣突變。我讓孩子在院子中跑來跑去,自己卻對著天空看個不停,忽然,刮起了大風,我急忙喊孩子快回家吧,可能要下大雨了。

到家之後,我發現孩子的頭上和肩膀上起了些小疙瘩,我想可能是風吹的,受了風寒,才過敏的吧,可是孩子的爸爸還沒有回來,我只能先把孩子放到鄰居家,自己騎著電動車去給孩子拿氯雷他啶----一種小孩子可以吃的過敏藥。外面的風很大,我感到很冷,回到家之後我也是噴嚏打個不停。我對鄰居阿姨萬般感謝,把孩子帶回家,吃下了抗過敏藥,過了一段時辰,疙瘩終於下去了,我才放心了,此時我的心裡對孩子有了一絲愧疚感。

又過了幾日,孩子的過敏反應好轉了,我想起自己有鼻炎,或許孩子吃的藥對鼻炎有用,就隨口說了一句“我也可以吃點,治療鼻火!”,孩子聽了連忙去拿了兩個玻璃杯,自己把藥的包裝袋剪開了,分了兩份,說“媽媽一份,孩子一份,吃了咱倆就都好了!”我感激地痛哭流涕!

其實從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我也發覺了,我的孩子是那種對任何事物特別敏感的人,有的時候我無意間的一句話會引起孩子的無限遐想,也許我也是這樣一種人吧!雖然孩子 現在才上幼稚園,但是他的一言一行我都特別的在意。

現在孩子對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媽媽不聽話!”我不知道他從哪裡學來的這麼一句話,或許是我日常對他說的“孩子不聽話”那裡延伸來的吧!有時候我也會問他為什麼媽媽要聽孩子的話,孩子笑嘻嘻地說“媽媽聽話就行了,我不想讓媽媽發脾氣。”我恍然大悟,原來孩子的這一句話來源於我對孩子的發脾氣,我撫摸著孩子的頭說“孩子對不起,

媽媽錯了,媽媽從今往後不對你發脾氣了,行嗎?”孩子樂呵呵地說”媽媽改了就是好孩子!”此時我的心裡又對孩子產生了愧疚感!

該不該對孩子產生愧疚感,這個問題一直纏繞在我的腦海中,我本身就是一個對人對事都特別隨和,對別人提出的任何問題都不懂得拒絕的人,這種性格影響到了我的孩子,以至於孩子現在的性格有些隨我了。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其實心裡有一種自卑,自責,自負的感覺。一是因為我從小的生長環境有關,二是因為我本身的性格使然。

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事情,我都會忍讓別人三分,寧願自己吃虧,也不想虧待了別人。在別人的眼裡我就是“傻帽”一個,從來就不懂得力爭自己的優越感,我知道這樣做是不太好,

對孩子將來在這個社會上的生存有一定的影響。我會向孩子慢慢解釋媽媽這種性格的原因。

現在想來有了一些眉目,我的看法,就是不該對孩子有愧疚感。如果媽媽做的每一件事情,從心底都是為了孩子著想,沒有盲目地替孩子做決定,放手孩子自己處理事情,那麼就不要因為結果而產生對孩子的愧疚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