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父母對孩子有什麼影響? 瞭解父親的五大影響力

在說到影響孩子成長的話題時,母親總是首先被提及。在母愛的光輝下,父親對孩子的影響力似乎被淹沒了。其實在人類豐富而複雜的感情世界中,

父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著名心理學家格爾迪說:“父親的出現是一種獨特的存在,對培養孩子有一種特別的力量。”父親的影響力構成了寶寶性格的良好發展,父親的影響可以減少孩子好鬥與暴力傾向,可以培養孩子的情緒控制力,判斷力及增強寶寶的自信心!?

一、父親是孩子遊戲的重要夥伴 

在家庭交往中,孩子的照料一般是落在母親的身上,而父親在工作之餘,更多的是與孩子一起遊戲。可我們別小看父親與孩子這些簡單的遊戲。就是這些簡單的遊戲能使孩子興奮、激動、投入、親近、合作而有興致地和父親一起忘情的投入玩賞。久之他會把父親作為第一遊戲夥伴來選擇。 也使他們父子的關係更加親密。
所以父親無論工作有多忙,都應該每天抽點時間和孩子做點小遊戲。就算簡單的抱著孩子轉一圈也足以讓孩子滿足的了。
二、父親幫助孩子形成積極個性品質 
父親對孩子良好個性品質的形成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是孩子良好個性品質的重要源泉。父親通常具有獨立、自信、自主、堅毅、勇敢、果斷、堅強、敢於冒險、勇於克服困難、富有進取心、富有合作精神、熱情、外向、開朗、大方、寬厚等個性特徵。 

孩子在與父親的不斷交往、相互作用中,一方面接受影響並且不知不覺地學習、模仿;另一方面,父親也自覺、不自覺地要求孩子具有以上特徵。沒有父親的孩子會缺少克服困難的勇氣,具有較多的依賴性,

缺乏自信,進取心,同時在衝動的控制和道德品質發展等方面也受到削弱 。

三、父親能提高孩子社交技能 
父親參與孩子的教養、與孩子交往對孩子社交需要的滿足、社交技能的提高也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母親由於家務負擔重、性格等原因,沒有父親那麼多閒暇和機會去進行交往。
而隨著孩子長大,學會說話、走路,獨立性、生活自理能力的增強,與外界交往需要也日益增多,要求擴大交往範圍與內容,不再滿足於以往的交往方式與圈子,因此父親成為孩子重要的遊戲夥伴,擴大了孩子的社交範圍,豐富了孩子的社交內容,滿足了孩子的社交需要。 
同時,父親和孩子的交往使孩子掌握更多、更豐富的社交經驗,掌握更多、更成熟的社交技能。當孩子在和父親的遊戲中反應積極、活躍時,在和同伴的交往中也較受歡迎。因為父親影響了他的交往態度,使他喜歡交往,在交往中更加積極、主動、自信、活躍。 
四、父親能使孩子性別角色正常發展 

在兒童性別角色發展中,父母都起著一定的作用,

但是父親的作用似乎更大一些;尤其對男孩,作用、影響更大。嬰兒期父親缺失,對男孩性別角色發展不利,影響尤其大。但同時,女孩性別角色行為也受影響。 

父親積極地和孩子交往,有助於孩子對男性、女性的作用與態度有一個積極、適當而靈活的理解。
研究表明,男孩在4歲前失去父親,會使他們缺乏攻擊性,在性別角色中傾向於女性化的表現——喜歡非身體性的、非競賽性的活動,如看書、看電視、聽故事、猜謎語等。女孩性別角色的發展也受到父親的影響。女孩在5歲前失去父親,在青春期與男孩交往時往往會表現得焦慮、不確定、羞怯或者無所適從。 
五、父親能促進孩子認知發展 
由於父親性格、能力等的獨特特點,特別是父親與孩子在交往上的獨特性,使孩子從母親和父親處得到的認知上的收穫是不完全相同的。從母親那兒,孩子可以更多學到語言、日常生活知識、物體用途、玩具的一般使用方法,但從父親那兒,則可以學到更豐富、廣闊的知識,更廣泛地認識自然、社會,並通過操作、探索、花樣變換多樣的活動、玩法,使兒童逐步培養起動手操作能力、探索精神,刺激、豐富孩子的想像力,培養孩子動腦、創造意識,並發展孩子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這對孩子的認知發展都是十分重要的。父親較多地參與和孩子的交往,能日益提高寶寶的認知技能、成功動機和對自己能力、操作的自信心。 
瞭解了父親對孩子可以起到的各種重要積極作用,願每一位父親都發揮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影響,與母親攜手共育智慧健康的寶寶。 

並通過操作、探索、花樣變換多樣的活動、玩法,使兒童逐步培養起動手操作能力、探索精神,刺激、豐富孩子的想像力,培養孩子動腦、創造意識,並發展孩子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這對孩子的認知發展都是十分重要的。父親較多地參與和孩子的交往,能日益提高寶寶的認知技能、成功動機和對自己能力、操作的自信心。 
瞭解了父親對孩子可以起到的各種重要積極作用,願每一位父親都發揮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影響,與母親攜手共育智慧健康的寶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