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對單親家庭的孩子,單親父母不要再用這樣的話傷害孩子

對單親家庭孩子的教育,單親父母不要再用這樣的話傷害孩子

婚姻破裂受影響最大的可能是孩子,單親家庭這件事,處理好了一樣可以讓孩子活潑可愛健康成長,

處理不好,對孩子是一輩子的影響。下面這些單親父母常常掛在嘴邊的話,你一定不止聽過一句。

“要不是你我早就跟你爸(媽)離婚了”

說這種話的父母不在少處,大部分是母親,那種一旦發現誰要離婚首先沖出來規勸“為了孩子你就不能忍忍嗎”到最後終於沒忍住離了的,大部分會把這句話作為教育孩子的口頭禪。仿佛自己過得不好都是孩子的錯,孩子是自己通往幸福大門的擋路石。長期生活在這樣的成長環境,很容易讓孩子缺乏自信,內心脆弱,缺乏安全感,長大之後在建立人際關係,交流溝通等方面都有可能出現問題。

“是我們不對,爸爸媽媽對不起你”

因為沒有處理好婚姻關係,

離婚之後對孩子有著強烈虧欠感的父母不在少數。於是在之後的單親生活中想法設法給他最好的,以此彌補家庭不完整的缺憾,總是把爸爸媽媽對不起你掛在嘴邊,讓孩子覺得全世界都欠了他的,在這種“你們欠我的,為我做什麼都是理所當然的”氛圍下,容易把孩子培養成不知感恩,在成長的道路上一做錯事就把責任推到單親家庭身上,自我為中心,只會索取的機器。

“你爸(媽)根本就不愛你,要不然他怎麼會不要你”

這種話對孩子有多大殺傷力,很多父母可能都沒有想過,講這句話的目的可能只是為了爭取到孩子站在自己這邊,成為戰略同盟一起“打敗”對方,然而對於孩子來說,無論父母是怎樣的人,

都是這個世界上最柔軟的所在,用“根本不愛你”“不愛你”這種話語,你以為是削弱大人在孩子心中的分量,其實是對孩子的否定,什麼樣的孩子才會連父母都不愛自己?“我到底是多不乖多不可愛,才會讓爸爸媽媽都不愛我”,打著愛的幌子拿孩子當武器,只會讓孩子陷入深深的自備,造成的心理創傷可能是一輩子都無法抹去的。

“別跟同學說爸媽離婚了”

雖然婚姻的分分合合已經不再是什麼稀奇的,但離婚仍然能成為爆炸事件,這就是為什麼寶寶離個婚能變成連續劇,持續佔據熱搜首位。“你這樣的也就只能找離過婚的”“她別的都好,就是離過婚”等等這些常見的評價都把離異放在了弱勢的位置,有些單親父母也把這種情緒傳遞給了孩子,

“別人會看不起我們”,“不要跟同學說你爸媽離婚了”等等方式都會給孩子的內心帶來自卑的潛意識,給孩子的成長帶來陰暗面。

婚姻的好壞是兩個成年人的事,以上這些話即便在婚姻破碎到無可挽回的地步也千萬不要跟孩子說,“雖然爸爸媽媽不在一起了,但他們對你的愛不會少一分,你跟別的孩子也沒什麼不一樣,我們仍然會生活得很好”,這才是作為單親父母應該對孩子說的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