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間溫情

離異家庭的子女心理 離異家庭孩子心理健康如何維護

離異家庭的孩子往往會出現較多的心理變化,雖然每個孩子的具體表現和程度有所不同,但一般都會出現以下幾種情況:

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 11自卑。離異家庭的子女由於在家庭得不到父母離異之前那種完整的親情,在學校裡又常常受到同學的輕視,甚至譏笑和嘲弄,加上社會的偏見和不良輿論,往往使他們抬不起頭。他們為父母的離異感到羞恥,覺得低人一等,產生了強烈的自卑心理。

21焦慮。離異家庭子女較普遍犯有道德焦慮症,易衝動,常不顧個體行為是否符合社會道德標準,在經批評教育後又表現為悔恨、自責;同時,他們也普遍犯有現實性焦慮症,對外界環境感到害怕,處理不好同學間的關係,常陷入痛苦和極度煩惱之中,很難應付突發事件,沒有戰勝困難或超越自我的勇氣。

31失落感。父母的離異,導致家庭結構的變化,這些離異家庭的孩子突然失去了父愛或母愛,只能單獨與父母其中的一方生活在一起,因而產生了失落感。這種失落感使他(她)們變得抑鬱、多愁、冷漠、封閉。在這一時期,他們對於未來感到迷茫,體驗到悲哀、喪失感、被遺棄感、不安全感等。

離異的父母應該提醒自己做到以下幾點:

1、不要一味沉浸在自己情緒的變化中,而忘記了孩子情緒上的起伏。要用自己的愛去溫暖孩子受傷的心,讓孩子有安全感,進而克服自卑、猜疑的心理。要讓孩子知道,無論父親還是母親是否和他生活在一起,都不意味著不愛他。

2、無論內心多麼惱怒,都不應該把自己的怨恨撒在孩子身上。兩人之間的衝突不要給孩子造成挫敗感,如有的媽媽對孩子說:“你爸爸要是愛你,他就不會離開你了!”為了孩子能夠健康成長,離異夫妻依舊要嘗試著坐在一起共同探討孩子的成長問題。

3、要正確關愛孩子。離異夫妻,感情上往往會自覺孤獨,常常會把孩子作為精神寄託,甚至把全部精力和愛放在孩子身上,同時也強烈地希望孩子能陪伴自己,這就勢必使孩子養成對父母的過分依賴而無法獨立,甚至造成戀父(戀母)的畸形人格。這種通過愛孩子來彌補自己某些欲求的不滿足,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是有害的,極易培養出心理不健康的孩子。

4、別忘了告訴孩子,

你是愛他的。雖然不能和他在一起,但要讓孩子相信你對他的愛不會因為離開而改變,和孩子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另外,要幫助孩子適應新的家庭,即便這個家庭已經和你無關——這才是最偉大的愛的表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