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職場面試怎麼談工資待遇?面試談薪資的技巧

職場面試怎麼談工資待遇?面試談薪資的技巧

對告別象牙塔剛入職場的新人來說,面試怎麼談薪,決定了職場生涯起點的高與低。

對在職場摸爬滾打多年的老鳥來說,跳槽怎麼談薪,決定了未來數年發展的快與慢。

談薪是個人能力和情商的體現,如果不把握好談薪的機會,只是被動接受,往往會損失個人利益。改變能夠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

作為公司的HR,在新人招聘上,總歸是以幫公司降低成本為目的去談薪的,這個過程中,掌握談薪技巧的新員工往往能得到相對高的入職薪酬,而一些小菜鳥不會談薪、澀于談薪,最終卻以很低的起步薪酬入職公司。

談薪是個人能力和情商的體現,除了去任職公務員或事業單位職員,這種單位一般都有不可撼動的薪酬體系,沒有談薪的機會。絕大部分企業在既有的薪酬體系下,具有一定的彈性,

尤其針對一些有工作經驗的職場人士,在入職時,定薪是可以通過面談去商定的,如果不把握好談薪的機會,只是被動接受,往往會損失一些個人利益。

下面說幾個在談薪過程中需要注意的點:

1、談薪第一個步驟一般是出現在面試前的個人資訊登記表中的,通常正規些的企業都會在面試前讓你填寫一張資訊表,除了應聘者本人一些基本的學歷、專業、工作背景等資訊外,還會有一欄叫“期望薪酬”。不要輕視這個事項,你這一筆寫了好不好,可能就直接影響著你是否能入職,入職薪酬多少的問題。

建議提前做好功課,對自己的工作能力以及行業和專業目前的薪酬有一個瞭解,對應聘公司的規模也做大致瞭解,定一個相對偏高一點的目標薪酬,

但是不能過高,完全脫離個人實際能力,否則的話會在初面中就直接被PK掉的。
這裡也一定不要填你的最低承受薪酬,比如心裡暗想我最低最低4000就去了,填了4000元,那完了,即使公司最初願意給你6000元的,看到你填的4000元,那也就給個5000打發了,過分些的,甚至直接就給你定4000元了,是不是很虧?也不要寫什麼“3000-5000元”,我看到很多應聘者都會這麼寫,其實沒有任何意義,在HR眼裡,這個等於就是填了3000元,你的底線是3000元,如果我決定錄用你,我會根據你的3000元期望薪酬來跟你談薪,後面的5000元其實是沒有意義的,最高限制寫這個有什麼用?難道我給你6000元你會不同意?
這裡先假設一下你的最低承受薪酬是6000元(稅後),理想薪酬是8000元(稅後),
那麼你可以在期望薪酬中填9000元左右(稅後)。注意一定要注明稅前稅後,這個差別還是比較大的。

2、談薪的第二步基本是發生在初面中,在面試瞭解了你的大致背景後,如果HR問你,在薪酬這一塊你的個人期望是怎麼樣的?如果這樣問了,說明你基本有戲了,

至少在HR的初面中他是認可你了,只有在認為你通過初面的情況下HR才會做出這樣的提問,這是推薦你複試並打算和你進一步溝通的表現。這個問題要回答好,但是不要回答死,切記:談工資最忌諱把工資談死,過早的透露自己的底線。建議可以這樣回答:“我在表格裡填了是稅後9000元,因為我上一份工作就是這個薪酬,現在換工作吧,希望能夠和以往的薪酬水準差不多。但我更在意的是,是否有一個好的平臺可以讓我展現自己同時學到更多新的知識,起薪多少我不會太過在意。”這樣回答比較穩妥,即告知了你的期望薪酬,又沒有自己把路堵死,價格還是可以談的。而9000元的薪酬你拋出來,對方如果想錄用你就不會開出遠低於這個標準的薪酬。

3、進入複試以後基本都是談崗位專業類的問題了,很少會涉及到談薪,如果被問到,也一併照前回答。通過複試後,最後會由HR來通知你是否被錄用,沒有被錄取,那就不說了,另外再找工作唄。如果被看上錄用了,那你肯定要問一下薪酬待遇的問題,通常這種情況下,給你的offer上已經確定薪酬待遇了,這個薪酬應該不會和9000元相差太遠,即使不到9000元,基本也會在8500或者8000元的水準,這也是你能接受的理想薪酬,到時候只要優雅地說:“雖然比上一份工資低,但是你覺得工作平臺不錯,能給自己新的突破,以後會有高薪的機會的,考慮一下後願意接受吧。”當然也有的公司可能覺得你的期望薪資高出他們的標準了,提出他們最多只能給到你7000元,注意哦,基於你給出了9000元要求,他們提出的7000元是公司對這個崗位的薪酬上限了,無論你是否接受這份工作,至少在薪酬上,你已經通過合理的談薪技巧爭取到最大利益了。

入職談薪,其實就跟買賣一樣,也存在討價還價的心理戰,只是鑒於以後的上下級關係,這個過程得優雅得體一些。其實哪個入職者不希望工資越高越好,而哪家公司領導者不希望將員工薪酬成本壓到越低越好呢?但是誰也不能說得那麼赤裸不是。通過合理的談薪技巧,即可以讓公司瞭解自己的價值,拋出對薪酬的期望,又表現出自己不是一味追求薪酬而是更注重長遠規劃的好員工,最終獲得利益最大化的薪酬,這不是一舉多得的好事嗎?


提出他們最多只能給到你7000元,注意哦,基於你給出了9000元要求,他們提出的7000元是公司對這個崗位的薪酬上限了,無論你是否接受這份工作,至少在薪酬上,你已經通過合理的談薪技巧爭取到最大利益了。

入職談薪,其實就跟買賣一樣,也存在討價還價的心理戰,只是鑒於以後的上下級關係,這個過程得優雅得體一些。其實哪個入職者不希望工資越高越好,而哪家公司領導者不希望將員工薪酬成本壓到越低越好呢?但是誰也不能說得那麼赤裸不是。通過合理的談薪技巧,即可以讓公司瞭解自己的價值,拋出對薪酬的期望,又表現出自己不是一味追求薪酬而是更注重長遠規劃的好員工,最終獲得利益最大化的薪酬,這不是一舉多得的好事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