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人性的弱點不過是人潛在的貪欲

人性的弱點不過是人潛在的貪欲

作者:程廷芳

前段時間,一位朋友向我傾訴了她的苦惱,心中不快。她對她的兩個已婚的侄女印象差別極大。

大侄女家庭條件,經濟狀況較差,自身條件和工作能力也較弱,但與生俱來的骨子裡的善良品質,時時打動著周圍所有人,不論是熟人,還是陌生人。自卑感極強,總覺得事事不如人,不自信,很謙虛。做事總是先想著別人,生怕擾人麻煩,惟恐不妥。日子雖清苦,但親情關係相處融洽。

為此,她很同情這個侄女,時常想幫助她,資助她一些錢,但她總是婉言謝絕,儘管她和她都是很親的叔侄關係。她越是拒絕她的資助,她就越發的想資助她,同時更加佩服她做人的準則。

小侄女家庭條件,經濟狀況以及自身條件和工作能力比大侄女都好。平時待人接物隨和,落落大方,善於交際,語言表達能力也很強。對待自己的朋友有禮有節,

誠實守信,深得朋友們的親睞。

但這個小侄女處處想占她的偏易,有時還主動向她要這要那,理直氣壯,毫無感恩之意。一而再,再而三,多次反復。

她對這個侄女的行為舉止很反感,她說:畢竟我和她不是母女關係,哪能那麼隨便,肆無忌憚?但我又不好說,說重了怕傷了雙方的感情。

我說:這是人之常情,放在任何人身上都會有同樣的感受。

一個人,能力無論大小,都要自食其力,心中不能存有占別人便易的思想,想占便易之人,終究占不了便易,人們常說吃虧是福,很有哲理,眼前吃虧,最終吃不了 虧,吃小虧,想大福。不論何人,朋友,親戚還是家人。盡可能不要接受別人的資助,親戚也不例外。如果接受了別人的恩惠,

要心存感激之情,應時時記住,並感 恩回報,這樣,你才能贏得他人的認同,和諧關係才能夠維持長久,否則,即使最親近的親人也會討厭你,躲著你,遠離你。

俗話說得好,拿了人家的手軟,吃了人家的嘴短。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黃鱔有多粗,洞就有多大。

貪念別人的恩惠,心無止盡,越多越好,多多一善。慈善者給予再多的恩惠,也滿足不了貪婪者無止盡的欲望。欲望是人的共性,是人性的弱點。

慈善者在施予恩惠時,應分析對方的心理動態,根據對方的言行舉止,判斷是否可以施以恩惠,當斷則斷,不斷則亂。及時遏制對方的貪婪心理,也有助於對方的正確人格的形成,警示對方的錯誤行為,不至於扭曲健康的心理。

每個人都要有自尊,

不是自己的財物,不能隨便占為己有,更不可無禮開口向別人索要錢物,那是不禮貌的,有失尊嚴的行為。要時刻懂得別人不給你是本分,給予是情份,別人沒有義務必須要給你。被給者接受給予者財物要有度,並時刻有感恩回報之心。

我建議她要開誠佈公地,拒絕她的小侄女的無禮取鬧,無需害怕傷了和氣。現在不制止,以後沒完沒了,習慣成自然,她會更加苦惱,對雙方都不利。當斷則斷,不斷則亂!

當下,每個人只有自覺嚴格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理性控制貪念的欲望,有益健康人格的形成,才能和諧各種人際關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