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人認識自己難,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更難!

人認識自己難,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更難!

人貴有自知之明。要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不足,認識到自己的渺小,縱使你有超凡的能力,

也不可能讓整個社會改變以適應你。能夠正視現實,看到自己的不足,就能謙虛向上,最終受益的還是自己。

有人問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你認為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什麼事情是最難的?”泰勒斯回答說:“認識你自己。”的確,認識自己難,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更難。

有一個剛走出大學校門的年輕人,應聘到一家貿易公司工作。他心高氣傲,很不滿意自己的工作,埋怨沒得到提撥重用,他岔岔不平地對朋友說:“我的上司一點也不把我放在眼裡,改天我要對他拍桌子,然後辭職不幹。”“你對於那家貿易公司完全弄清楚了嗎?對於他們做國際貿易的竅門完全搞通了嗎?”他的朋友問道。“沒有!”“君子報仇三年不晚,我建議你好好地把他們的一切貿易技巧、商業文書和公司組織完全搞通,

甚至連怎麼修理影印機的小故障都學會,然後辭職不幹”,他的朋友建議:“你用他們公司,做免費學習的地方,什麼東西都通了之後,再一走了之,不是既出了氣,又有許多收穫嗎?”那個年輕人聽了朋友的建議,從此便默記偷學,甚至下班之後,他還留在辦公室研究寫商業文書的方法。

一年之後,那位朋友偶然遇到他:“你現在大概多半都學會了,可以準備拍桌子不幹了吧!”“可是我發現近半年來,老闆對我刮目相看,最近更總是委以重任,又升職、又加薪,我已經成為公司的紅人了!”“這是我早就料到的!”他的朋友笑著說,“當初你的老闆不重視你,是因為你的能力不足,卻又不努力學習,

而後你痛下苦功,擔當日巨,當然會令他對你刮目相看。”聽了這話,這位年輕人很感激他的朋友,沒有朋友當初對他說的話,就沒有年輕人的今天。

幾千年前老子就說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力,自勝者強。”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能正確認識別人的人是很有智慧的人,而能正確認識自己的人才是聰明人;能戰勝別人的人,只能算是有力氣,而戰勝自己缺點的人,才算是真正的強人。

看到自己的不足是自謙的一種表現形式。我們在工作中不應該自卑,也不能自戀,但應該自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和優點,我們應該很好地發現自己的優點,但同時也不可以忽視自身存在的缺點。世事總是變化無常,我們根本就沒辦法去預測未來,只有具備了這種自謙的心態,坦然地去面對現實,我們才有更好的彈性,說不定哪天,機遇就降臨在自己的面前。看到自己的不足,保持低調,把心態修煉很平靜,不管歷經多少風雨,我們都可以很自然地去應對。

看到自己的不足是自信的另一種表現方式。

人生歸納起來就是兩種態度,一種是“輸不起”,另一種是“瀟灑輸”。我們也只有承認和別人的差距,敢於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才有以後勝於別人的可能。也就是說,認識自己的短處,合理地揚長避短才是出路。那些真正的高手都是不顯山露水的,他們對待這個喧嘩的世界泰然處之,對待那些自命不凡的人淡然笑之。就像《天龍八部》裡的掃地僧,誰能料到有如此高手臥藏于少林寺內,卻幾十年如一日的“不如人”,沒有一種自信的心態,又有誰能如此。

一個人只有真正認識了自己,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才能選對找准自己的發展方向,確定好自己的奮鬥目標。一個不能全面認識自己的人,也是個不能正確評價自己的人。

只知抱怨別人,卻不知反省自己的不足,這是人常犯的毛病。這在與人交往中,心態上很容易出現兩個極端;一個極端是妄自菲薄,自輕自賤;另一個極端是自我膨脹,妄自尊大。而驕傲和自卑的根源都是對於自身的無知。

人貴有自知之明。要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不足,認識到自己的渺小,縱使你有超凡的能力,也不可能讓整個社會改變以適應你,你所能做的只是不斷調整自己,使自己儘快適應社會。我們很多人對自己的優點、缺點、興趣、氣質、性格缺乏準確的瞭解,要麼不自量力,想入非非,要麼過分自卑怯懦、喪失信心。這就需要我們對自己做出恰如其分的、客觀的估價,既不狂妄也不妄自菲薄。能夠正視現實,看到自己的不足,就能謙虛向上,最終受益的還是自己。


看到自己的不足,就能謙虛向上,最終受益的還是自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