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孩子分床睡的好處,如何鼓勵寶寶分床獨自睡覺?

還和寶寶擠在一張床上?再不分床就晚了!

很多家長為了晚上方便照顧寶寶,習慣與孩子睡在一張床上,殊不知這樣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比如:寶寶可能隨時被熟睡的大人壓到,還可能會被大人的被褥、枕頭等物品堵住口鼻,發生窒息。因此,家長最好跟寶寶分床睡!

除了安全外,分床睡對寶寶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處哦~~那麼,什麼時候開始分床睡比較好?如果寶寶不願意分床睡該怎麼辦?

孩子獨自睡覺對成長有4大好處 

1、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分床而睡,會使大人和孩子的“私人空間”都變得更大了,寶寶不會因為你的翻身或其它動作而驚醒,睡眠時間和睡眠品質都更有保障,因此,寶寶和媽媽都能睡得更好。

2、有利於孩子獨立自主意識的發展

孩子在1歲半左右自我意識開始萌芽和發展,需要有“我的床,我的枕頭、我的被子、這是我睡覺的地方”…… 通過這些具體的事物,

可以讓孩子感受到“自我”的存在,認識到自己在世界上有獨立的“位置”。

3、有利於發展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的安全感是後天通過父母、周圍環境等所獲得的。當父母成功的幫孩子度過了分房時期,孩子就會逐漸體驗到成長的快樂,這種快樂是構建孩子的自信、自尊和自主的重要元素。只有自尊、自信和獨立自主的孩子才具有對這個世界真正的安全感。

4、避免戀父或戀母

幼兒到了3歲左右已經有了最初的性別意識,能夠分清自己是男孩還是女孩了。如果長時間不和父母分床睡覺,有可能滋生戀母或戀父情結,甚至形成性識別障礙。

孩子多大就該分床睡了呢?

對於“孩子多大該分床睡“這個問題,越來越多的專家認為,

從一出生就應該讓寶寶自己睡小床,這樣的話,在6個月前分床睡才比較容易。如果6個月以後再開始嘗試分床,寶寶會產生分離焦慮,變得更加粘媽媽,尤其是在晚上。

至於需要嘗試多久才能分床成功,這得看孩子的適應能力。有的孩子適應能力強,很快就可以完全自己睡了,而有的孩子可能適應能力差一些,會拖到8-9歲也屬正常情況,但只要孩子能在10歲前完成分床就行。

家長還需要注意的是,在給寶寶嘗試分床時,一定要在他情緒平穩、身體健康的的情況下進行,而且一定要多做一些準備工作,多溝通、多引導,給孩子一個適應的過程。比如,你可以先跟寶寶分被褥、不分床,逐漸過渡到分床不分房,再過渡到分床分房。

孩子不願意分床睡的原因及對策:

1、恐懼心理

幼小的孩子往往分不清想像和真實,都會怕黑,害怕床下有鬼,害怕妖怪等,尤其當晚上家長不在身邊時,這種害怕的感覺尤為強烈。

對策:要多給寶寶講一些正面的、愉悅的故事;還可以和孩子玩捉迷藏,

製造一些黑暗中有趣的記憶,增強寶寶對黑暗的“抵禦力”;還可以選燈光比較暗的小夜燈陪伴寶寶入睡。此外,還要把房間裡的雜物收拾乾淨,不讓寶寶在黑暗中產生錯覺。

Tips:在寶寶適應自己睡覺之後,就不要再給他使用小夜燈了。長時間使用小夜燈,對寶寶的視力發育並不是很好。

2、依戀心理

如果孩子出生之後就一直與父母睡,這會讓他們有一種安全感,因而當父母要求分床睡時,孩子會極度缺乏安全感,所以就拒不配合。

對策:為孩子營造溫馨的睡眠環境,在孩子睡前或起床前,父母最好都陪在孩子身邊,這樣孩子會感到父母其實離自己並不遙遠,讓孩子充分感受到親情和關愛,形成積極穩定的情緒情感。

3、習慣心理

孩子長期和父母睡在一起就會形成一種習慣,當這種睡眠習慣被打破時,必然會使孩子出現焦慮和不舒服的感覺,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對策:離開父母的懷抱,孩子自然是不習慣的,會感覺很孤單,這時可以讓她抱著自己喜歡、信任的物品,比如布娃娃、玩具、小毛巾、小枕頭等等,孩子感覺有好朋友陪伴,睡覺會更安穩一些。

4、孤獨心理

孩子跟父母睡在一起時,不管是睡前還是睡醒後都可以看到父母在身邊,可以說話、聽故事,孩子就會覺得踏實、開心,單獨睡覺時會感到一定程度的孤單。

對策:分床睡後孩子不僅會感覺孤單,還會有害怕的情緒存在,所以這時家長一定要耐心的陪伴孩子,陪孩子說說話、講故事、唱兒歌,要等孩子睡著了之後才能離開。

與寶寶分床睡時,一定要確保他的安全,注意床離地面不要太高,應降低床的高度,在床上加護欄,在床下鋪上厚厚的毯子,以防止孩子摔傷。


要等孩子睡著了之後才能離開。

與寶寶分床睡時,一定要確保他的安全,注意床離地面不要太高,應降低床的高度,在床上加護欄,在床下鋪上厚厚的毯子,以防止孩子摔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