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為自己做一個職業規劃 才有安全感和充實感

作為在職場混跡多年的你,是否也曾迷茫過自己的未來何去何從。跳槽換了一家又一家的公司,雖然工資水漲船高,可你總是感覺現在的工作並不是你所想要。其實,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該幹什麼,應該怎麼著手自己的職場生涯。

雖然你不是專業的職業規劃師,但其實為自己規劃職業生涯一點都不難。如果你花點時間設定目標,找到方向,並在工作之余有意地改善自己相關的工作技能,擴大自己的人脈和個人影響力,實現自己的職場抱負並不難。

萬事開頭難,在職場規劃道路起航之前,你首先需要做的便是設定目標。一般來說目標分為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長期目標是你3年-5年乃至10年之後所需要達到的職場高度,想要成為知名企業的高層管理,成為某一行業頂尖的大拿或是資深的從業者,這些都可以稱之為長期目標。而短期目標便是將實現長期目標的過程分解開來。

你可以週期性地設定一個計畫,然後預先寫出一份簡歷,匹配上你這一階段的短期目標。當過了這一階段之後,你需要回過頭來看看你現在所完成的到底有沒有和當初簡歷上的目標匹配。

這麼做還有一個好處,當你在這一階段的目標完成之後,相應的,你的個人簡歷也完善了。如此循環往復,當你真正需要跳槽時,你的簡歷基本和你的個人職業需求一致,對於HR來說,目標明確的求職者通常也是他們最青睞的。

職場日誌,像航海日誌一樣記錄你的職業軌跡。

職業規劃的核心條件是你在職場中的成長軌跡。那麼你應該如何確定未來的成長方向呢?藍拓建議,你應該撿起快要被你丟掉的週期性撰寫工作日志的習慣。

工作日志看似枯燥無味,但能讓你回過頭來看到過去的成長軌跡,從“未來”的角度找出自己過去的不足。

擴大你的影響力,有意識地接觸圈子外的人。

你或許需要畫一幅人脈地圖,以生活中和工作中所認識的人作為節點,並用圈子將其分類。同時,你還需要將他們的影響力標注出來,然後有意識地接近那些你認為影響力大的人,職場中不缺少貴人,而是缺乏一雙發現他們的眼睛。你還可以借鑒人力資源中獵頭的方法,如果你對哪家公司嚮往的話,可以先從該公司員工入手,通過關係和其結交成為朋友。

總之,要為自己制定職業規劃,你需要像戰略家那樣思考,設定清晰的目標、學習和強化職場技能,

尋找職業生涯中的重要人士。通過撰寫工作日志,保證每天都有新的進步,並讓你更好地定位自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