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婚姻家庭

[小散]圍城反思 [薦]


昨晚在雜誌上做了個測試:你能正視情人角色嗎?測試結果:我屬於樂天型。即:開朗樂觀,富於激情,對愛情抱有美好憧憬。不介意為愛付出,亦不會過分為難情人。處理情人關係時,也會犯過於較真或要求過高的錯誤,卻總會在第一時間反思自己,理情頭緒,從而給自己與他人一個輕鬆的空間。致命處就是過分渴求愛情,會在情人關係中屬於付出較多的一方。
看了這些我就想笑。
引用這期雜誌裡的一些話來說我為什麼要笑!
首先,用老公的話來說,我這個笨女人經常喜怒言於表,但有時卻精於偽裝自己的情緒,
讓人很難理解。其實,女人偽裝自己的情緒,不過是不想影響他人的心情,如此而已。
其次,我和老公“好歹也是經過了三年的戀愛時光才步入圍城的”,自從有了孩子後,老公嫌我不夠細心,我嫌老公過於囉嗦,遙望我們以後的婚姻之路,“我的心裡充滿了恐懼:不知道哪一天,”年輕時的期待就會變成泡影。這是真話。我也明白,在婚姻裡,妄圖得到完全理解和設想完全理解男人,都是不明智的。畢竟男人和女人不同,“無論從社會角色、分工,還是擔負的家庭義務都不一樣,自然想法也不可能一樣,時談的都是人生理想或道德信念等等,無關柴米油鹽,自然容易理解,還有找到知音的感覺,”至於當初他對你的寬容也是自然的。
“就是這些看不見的東西,讓我們造成男女可以相互理解的假像,其實男人跟女人,能理解的事有一二,而不能理解的則數不勝數。”即使這些我都理解都明白,在面對日常瑣事所引起的爭議時,我仍然在心裡希望對方理解自己。老實說,不是沒有想過換位思考,只是每次有爭議時,我首先要求自己考慮他的感受,然後我會覺得自己也許真的錯了(雖然不知道錯哪裡),想就此息事寧人,也就不吭聲,可是他不,他從不認為我不吭聲是為了息事寧人,可能他覺得我這麼做是故意給他難看:我就不吭聲,隨你怎麼囉嗦!次數多了,雙方也就受到了傷害。除非,我徹頭徹尾地對他說:我錯了!
我哪兒錯了?為什麼每次都是我錯了?恐怕在我第一次這麼悄悄問自己時,
埋怨已經在心裡發了芽,甘心付出也已經開始枯萎,這就造成了不平衡。
細想一下,一個巴掌拍不響,我們也就是一個人囉嗦而已,還不至於是爭吵。只不過,我們開始彼此索要理解。
常常問自己:如果你在旅遊時丟掉1000元錢,而你事後想起是在哪裡丟的,你會花掉2000元錢加往返的辛苦去找回這1000元錢嗎?而生活中,很多時候做錯了事情,明知自己有問題,卻不肯認錯,反而花加倍的時間去找藉口為自己開脫。試問,自己有過這樣的時候嗎?答案是肯定的:有過。女人,幹嗎這麼為難自己?
也曾問過自己:你會輕易選擇放棄嗎?答案是不容質疑的:不會!做女人,首先要對自己有信心,怎麼能輕言放棄?
其實,
婚姻中,只是因為念念不忘對方是自己的愛人,在他做不到我們希望的那樣好時,我們便忿忿然、淒淒然!
“不理解也要過日子,如我們的父輩,小打小鬧是常有的事,有時候幸福就在這種永不理解的磕絆裡。他們不強求對方的理解,也不企圖去理解對方,但他們瞭解對方的底線,知道什麼事應該妥協什麼事不能妥協,遇到不能理解的事情懂得率先放棄觀點,生活無大事,就是真遇到大是大非的問題,怎麼就能保證你的路一定沒有錯呢?何況,一條錯路也是路。”
也許有一天,我們經歷過磨合後,才發現,原來婚姻還是挺美好的。
這算是我對自己的反思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