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親子感悟:孩子,謝謝你對我的遷就


《視野》上署名“雲在發梢”的作者寫的一篇親子文章:孩子,謝謝你對我的遷就

生氣的時候,我罵她:“你怎麼這麼笨?”手指頭幾乎戳到她漲得通紅的小臉上。

書桌上,試卷攤開,幾個大紅叉刺目地映著我變形的嘴臉。她忍住淚,站在我旁邊,認真地在作業本上寫下“訂正”兩個字。因為是站立著,手腕過於用力,鉛筆芯“吧嗒”一聲斷掉了。她有些驚恐地望著我,怕我餘怒未消,又生新怒。

其實她乖巧、內斂、優秀。在她的評語上,老師都是極盡溢美之詞,只有我這個親媽,似乎對她永遠不滿。她打碎了一隻碗,丟掉了一件游泳衣,弄壞了我的飛機模型,搞髒了我的新衣,都使我“河東獅吼”,等她向我認錯。而每一次,她都是急著一笑泯恩仇。只要我話音落下,臉上的怒氣轉淡,暫時放下自己剛才的惡劣面容,她立即從牆角蹭過來,一張小臉還掛著幾滴淚痕,就向我展開她無邪的笑容,

笑得天真爛漫,笑得我怒意全消、滿腔悔恨,笑得我忍不住要流出眼淚來。

她總是這樣,從不記仇。跟我一起散步時,我偶爾會陪她一起研究螞蟻搬家,在荒地上玩落葉青草,或者並肩坐在秋千上,聽她說小朋友之間的趣事。她總是說著說著,就會抱住我的胳膊,在我耳邊輕語:“媽媽,我真幸福,有你這樣的媽媽。”睡覺前,她讓我講故事,講完第二個,又央求講第三個,我同意了,她“啪”的一下在我臉上親了一口,表揚我:“媽媽,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我心情不好臉色一沉,她立馬說:“好吧,今天就這樣了,明天再繼續。”不一會兒,枕邊傳出她輕微的鼾聲,她的嘴角上揚著,像是在做一個美好而甜蜜的夢。

帶她去科技館遊玩,本來很開心,

玩到一半發現手機沒有帶。原本說好了,等我們從科技館出來再跟她爸爸聯繫,一起去吃飯。後半程的觀覽,我明顯走馬觀花,神情倉促。她打趣我:“媽媽,你不是說,不要為一點小事就影響了心情嗎?”

五歲時,她跟我一起去外地出差。在街心公園為她系鞋帶時,相機從我的上衣口袋滑落了出去,等我發現後奔回去找,已不見蹤影。我自責、焦慮、沮喪,心情一落千丈。她抱著我,一下又一下親著我的臉頰:“媽媽,奶奶說的,我是最珍貴的,你沒有把我弄丟,爸爸跟奶奶就不會責怪你。”

拉著她的小手,追趕公車,我跑得太快,她跟不上,又不敢跑,怕被川流不息的車撞到,便大聲喊:“媽媽,不要跑了,我們坐下一輛吧!”我驀然驚醒,奔回去拉住她的手,

生怕一鬆開,她就被陌生的車流吞沒。

那幾年,不知為什麼,心浮氣躁,對自己,對家人,都欠缺一份安詳寬厚。她11歲生日時,跟小朋友們玩耍,忘記了要去老師家拉琴。我加班回來,已是下午三點,我盛怒,口不擇言:“再這樣,我就不喜歡你了!”這是她最害怕聽到的我最厲害的“殺手鐧”。果然,她剛才還興高采烈的小臉一下子陰沉了。六年級,她已有了微薄的尊嚴。她第一次沒有撲到我身上示好,也沒有暗自垂淚。她默默拎起小提琴,背起裝著公交卡的小背包,一個人往樓下走去。我跟在她後面,心裡又後悔又懊惱。我想走到她身邊,擁抱她,跟她說對不起,我還想對她說,我愛她,沒有任何條件與原因。但我這樣想著,卻礙於我的母儀家威沒有行動,

只眼睜睜地看著她上了公車……

我看著她坐在靠窗邊的座位上,頭倔強地扭向另一邊,不看我。我幾乎就要脫口而出她的名字了,她卻忽然轉過臉,是她慣常的毫無芥蒂的那張純真的笑臉。她對我扮了個好笑的鬼臉,大聲說:“媽媽,晚上別忘了到車站接我……”我先不想笑的,心裡還沒有抹過大人的面子。但我忍著忍著就忍不住了,一個人笑起來,在初夏有些耀眼的陽光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