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親子教育

需要克服分離焦慮的,不只是孩子

需要克服分離焦慮的,不只是孩子
作者:Koenig
孩子進入到幼稚園是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它通常會帶來巨大的興奮和快樂,但也有很多的眼淚和不確定---孩子是這樣,

家長也是。“孩子分離焦慮的主要原因,是他們不知道在幼稚園裡將會發生什麼。”有執業執照的早教和早期特殊教育的Just Wee Two教師Katrina Green說道。“在此之前,孩子們花了3年時間學習家庭生活的規律和程式,他們完全不熟悉他們將在幼稚園遇到的新規則。而對於父母,他們主要擔心孩子是否會有被遺棄感。”下面的方法將幫你順利渡過分離焦慮,讓我們和孩子一起來一場全新的冒險---分開和在一起!

給孩子機會面對

很多媽媽在看到孩子對幼稚園有不好的第一反應,就立即決定將他們帶出教室。但是這是一個糟糕的主意。“這無意中收回了教孩子如何在負面情緒下解決問題的機會,並且孩子會認為他們不必面對問題。

”Green說。相反,一致性在幼稚園教育中是非常關鍵的。簡單的堅持基本的規則,將培養孩子對後果明確的期望。簡潔明瞭的道別,孩子會知道將要發生什麼,但絕不要一步三回頭,拖拖拉拉。在放學你來接他的時候,再次強化“媽媽會回來”——就像早上說的那樣。這樣孩子會明白,上學並不意味著和媽媽分離。

讓老師參與進來

通常理想情況下,孩子會遇到一位溫暖的、有愛心的、經驗豐富的,可以預見孩子需求的老師。但因為你們彼此還不熟悉,所以一個簡單的介紹幫助她更多的瞭解孩子是很有必要的。“盡可能多的瞭解孩子在家裡生活的情況,在令孩子順利適應幼稚園生活是很有幫助的。”Green老師說。“知道他們飲食、睡覺和如廁習慣,

同知道他們喜歡什麼顏色,愛唱什麼歌和喜歡玩什麼遊戲一樣重要。如果家長願意告訴我們當孩子在家裡感到沮喪和焦慮時怎麼做能讓孩子平靜下來,那是再好不過的了,或者我們可以把這些方法用到教室裡。”

一定要告訴老師的還有關於孩子的醫療問題,比如他對什麼食物過敏。

準備一個安撫物

從家裡帶一個安撫物到幼稚園,可以很有效的緩解孩子剛入園的分離焦慮。比如孩子最喜歡的娃娃或者一條小毯子,甚至是心愛的書和裝滿他愛喝的飲料的吸管杯。“曾經有一個孩子,他在剛進幼稚園的時候焦慮很嚴重,每天上學都要哭鬧上好一陣子。於是我鼓勵他從家裡帶些喜歡的玩具或者是家人的照片過來。

”Green說,“結果你猜怎麼著?第二天他帶來整整一大袋玩具!”

這些小玩意對你來說可能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裡,它卻可以給孩子真正的安全感。 Grenn告訴我們:“家長總覺得孩子已經上幼稚園了,不該帶著安撫物上學。然而孩子們卻覺得在幼稚園(即使沒有分離焦慮的孩子),或家裡發生變化(比如家裡添了弟弟妹妹、搬家、或是爸爸媽媽換了工作)時特別需要自己熟悉喜歡的小東西的安慰。”

不要不告而別

媽媽突然消失會令孩子感到更加害怕。“媽媽不該從孩子身邊溜走,”家庭育兒心理專家和《有自我意識的父母》的作者Fran Walfish博士說。“有的孩子離開媽媽,適應幼稚園生活甚至需要10周時間。

上一段時間親子班是個很好的辦法。在親子班中,媽媽無需與孩子產生互動,只需要簡單的坐在一邊,給孩子安全感。”

如果缺少這個過程,你也可以每天和孩子來一個告別儀式,具體怎樣做,由你和孩子決定。比如特別的擁抱和握手之後,你對他說:“再見,我的小鱷魚。”。記住,一旦說過再見,你就需要迅速離開。

避免和其他孩子比較

不要指責孩子,也不要說:“你看,Nolan的媽媽走了,他就沒有哭。”

“讓孩子適應上幼稚園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尊重他們的情緒和這個過程。”Green說。別擔心,你的孩子最終會度過分離焦慮期。孩子因為分離而哭泣是為了完整的表達情感。當他們還在哭的時候離開是沒有問題的。一個完整和成功的適應期可能需要一個月甚至幾個月。

值得注意的是,當你帶著孩子度假,或者經歷了一個假期再次回到學校,抑或家中發生了一些變故,分離焦慮可能會捲土重來。“但是,在我這麼多年的教學生涯中,還沒有哪個孩子不能克服分離焦慮。”Green老師說。

忍住,不要去探望

一旦離開幼稚園,就要告訴自己不要再回去看他,不要每隔一個小時就打電話到學校詢問孩子的情況。Walfish博士說:“和老師建立一種有效的溝通方式非常重要。當你相信即使你不在孩子也能得到很好的照顧時,你便不會再惴惴不安。”相信老師,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為孩子挑選了最好的幼稚園。(也請相信孩子)

給自己打氣

想一句口號,比如:“這是最好的地方”,或者“這是最正確的決定”,必要的時候經常重複,來提醒自己,為什麼和孩子分開,以及分開的好處。你的情緒會傳染給孩子,所以如果你帶著孩子下車時緊張和焦慮,那麼他也會和你一樣。你的小孩會感受到你的情緒,並在接下來一段時間裡影響他。所以保持冷靜、樂觀,即使你並不是100%的快樂。“給孩子信心:你一放學就會來接他,並且幼稚園的老師會讓他安全快樂。”

必要的時候經常重複,來提醒自己,為什麼和孩子分開,以及分開的好處。你的情緒會傳染給孩子,所以如果你帶著孩子下車時緊張和焦慮,那麼他也會和你一樣。你的小孩會感受到你的情緒,並在接下來一段時間裡影響他。所以保持冷靜、樂觀,即使你並不是100%的快樂。“給孩子信心:你一放學就會來接他,並且幼稚園的老師會讓他安全快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