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當夢想成為生活焦慮的來源:也許 你患上了FOMOMG

一轉眼,2018剩下不到兩個月。於是,你翻開了去年底寫給自己的新年期許和心願,看著許多尚未完成的進度與理想目標,不知不覺迎來一股低潮。明明沒有人來責怪你,心情卻深受影響。

長大後,你懂得活出精彩的生活,也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希望在職場上渴望達到好成績,期待在愛情裡渴望遇見對的人。然而,當夢想逐漸轉變為壓力和焦慮時,你也過程中失去了部分快樂。

不同於過去熟悉的「FOMO(Fear of missing out,錯失恐懼症,又稱:社群恐慌症」,近日,網路上出現新的名詞「FOMOMG(Fear of missing out on my goals)」,它更著重在於個人設下的目標,指現代人害怕錯過原先設定目標的現象,不僅沒有激勵人前進,反而迎來負面效果。

回憶大學時期,你可能希望畢業後可以進入理想的公司,卻在工作幾年後,被殘酷的社會澆了一頭冷水;當你開始工作後,希望三年後為自己存下一桶金,才發現生活開銷比想像中龐大。

你不斷地錯過目標,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情緒中夾雜著失落和低潮,甚至讓人開始否定起自己。

有一天,當你意識到「人因夢想而偉大」不再如此激勵人心,其實像是一道「詛咒」,無形中暗示著自己的無能,而那樣的心理傷害更不容小覷。當壓力和焦慮一湧而上,夢想令人痛苦不堪。

五年後,你希望成為什麼的人?

過去,我們經常在面試或是生涯規劃裡聽到這一句:「五年後,你想成為什麼樣子的人?」部分面試官深信從回答中,可以看出求職者的事業野心、對未來的憧憬。然而,事實是,這題目存在著太多的變化性以及不切實際。

作者Martin于《Metro》表示:「這是毫無意義的問句,你根本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與其設定多年後的夢想,

不如在短期內把有趣的事情做好,往往會打開更多很好的機會。這並不是說我沒有『一般』的目標。一旦你開始對生活提出嚴格、不靈活的要求時,你就會削弱你探索生活的能力。」

與其把夢想設定在多年以後,不妨嘗試把目標範圍再縮小,這不僅有助於實踐者達成目標,還有助於夢想的「真實性」。改問自己,這個月我想達成什麼目標,更有效地激勵人想完成的動力。

請記住,夢想隨時可以改變

此外,生活導師Felicity Morse也提出讓夢想更容易實現的方法:「要想讓一些事情變得真實,就是陳述它,把它寫下來,具體一點。不要只專注於『不惜一切代價』都要達成目標,其實你還可以透過目標轉化為動力,從中得到更多附加價值,幫助你更經得起挑戰、更熟練。

Felicity Morse繼續解釋:「關於目標,我想說的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讓恐懼阻止你前進。它是毒藥,它永遠會在你心裡給你可怕的聲音,不要輕易被恐懼影響,我知道這可能很困難。」

倘若你也患有FOMOMG,請重新檢視自己的目標,除了把範圍縮小,或是具體地寫下來之外,你還可以分享給身旁的好朋友,他們會給你更好的建議和方向,在無形中支持著你,給你許多幫助,你會瞭解到,走在夢想的道路上其實一點也不孤單。

請記住,夢想隨時都可以改變,請允許自己視情況更動目標,別讓原先期許自己更好的一件事,成了絆倒你的關鍵。你值得擁有更好的人生,追求夢想的同時,請不要失去應有的快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