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80後女孩分享五大理財方法

老話常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80後勵志網www.201980.com今天要講的這個80後理財方法,旨在提醒80後朋友們要學會理財,並善於理財,不要成為月光族,甚至年光族。
一個出生於1988年的年輕女孩,2012年畢業至今這短短8個多月的時間內,積極學習並嘗試了定存、銀行理財、信託、貨幣基金、債券基金等多種理財手法。近日她在網路論壇分享了自己的理財經歷,笑言自己經歷了“從該花錢時就花錢的無憂無慮大學生到精打細算的市井俗女”的“理財進化史”。
女孩網名“麥芽”,自述稱目前在一中部省會城市國有企業做行政工作。
近日,她總結出自己的“理財進化史”。起初自己是“理財白癡”,“連定存都沒想過,好幾年都是幾萬元活期放在卡裡躺著睡大覺”。直至去年畢業,她才步入了“進化”之路。

她的理財方式,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借鑒的地方?
方式1:銀行理財產品
結果:買到年收益4.1%~4.8%的產品
麥芽說,
由於父母在10月初就把買房的首付款交給她,而10月底才需付款,她關注了一下銀行的利率板,發現“這幾十萬塊錢放銀行20來天的時間裡,如果是活期,利率只有0.35%,如果是通知存款,能有1點多”,於是決定將手頭這筆錢拿去存7天通知存款。誰知到了銀行櫃檯,聽工作人員介紹了一款5萬元起步的理財產品,存2~3周就有2.35%的收益,她很高興地把首付款投進去,到期後收穫400多元。
“交了首付之後,麥芽手裡還剩一年半的按揭錢,麥芽琢磨著必須做理財來保值,於是開始了麥芽和銀行理財產品的不解之緣”,她通過網上銀行(後來換成手機銀行),開始天天關注新款理財產品,曾購買過幾次年化收益率在4.1%~4.8%的的銀行理財產品。嘗到了甜頭,
她還拉上她媽媽一起購買銀行理財產品。由於持有多個銀行的卡,她逐漸養成了對比多家銀行的理財產品收益率的習慣,根據高低再作選擇。儘管不少“小銀行”的利率比國有銀行更吸引人,麥芽考慮到“卡太多太分散實在是不方便管理,所以也就放棄了”,目前基本只在交行、建行兩家銀行進行理財操作。
點評:管理多個銀行帳戶是需要耗費精力的,麥芽將範圍鎖定在兩家銀行的做法是對的,建議市民將資金分散在1~3家銀行進行理財即可。另外,在選擇包括銀行理財產品在內的理財工具時,不單單要看產品的收益率,還應考慮風險和期限。
方式2:定期存款
結果:耐不住性子去存
麥芽稱自己“根本耐不住性子”,很難存得下定期存款。
在剛開始上班的半年裡,由於手頭的閒錢湊不夠銀行理財產品5萬元的門檻,但又不甘心拿活期利息,於是她存過三四筆定期存款,設想過做一個2000元的定存12單,但是都失敗了,“唯一的一筆一年定存在存了半年之後被麥芽給提前支取了”,其他成功到期的都是三個月的短期定存。
點評:既然難以存下定期,不妨就暫且拋棄這一方式,可以將手頭閒錢轉投向貨幣基金。
方式3:信託產品
結果:遇到可遇不可求的產品
麥芽認為,收益高、信用好的信託,可遇不可求。她在一次買理財產品時,聽客戶經理說起一個內部集資性質的信託消息,年利率10%,三年期,一年付一次息,於是“毫不猶豫地就出手了”。她說,“雖然會有三年麥芽看不到這筆錢,
仿佛心中有坨肉被剮走,但長年被3%、4%的利率羈絆的俺等老百姓,看到一個10%,那是什麼都不必考慮了的”。
點評:儘管麥芽在此獲得了很不錯的收益,但信託產品投資門檻高,並非都是保本的,此前發生過多起兌付危機事件,有的投資者血本無歸。因此,買信託之前一定要知道資金的去向,瞭解產品的風控措施,對推出項目的公司要盡可能去瞭解其財務狀況、經營狀況。
方式4:貨幣基金
結果:將其作為主要關注的理財產品
麥芽在工作間隙時會流覽銀行網站上的理財案例,她發現,針對各式各樣的理財案例,理財師的建議中“百分之八十都會提到一種產品,那就是貨幣基金”。於是,在今年1月底,她開始在網上銀行中瞭解貨幣基金的收益,
她分享稱,她挑中的一款貨幣基金,其業績相當穩定,收益“基本上不低於3.6%,一般是3.8%,好的時候4.2%也能維持很久”。
麥芽覺得,“火雞(貨基)多好啊,門檻低,流動性強,每天都能看到收益,非常適合麥芽這種天天鼓搗網銀和手機銀行摳算蚊子腿等產品到期的沒耐心的傢伙!”,於是,她開始大筆投入貨幣基金,並做了一個每月 500元的定投來強制儲蓄 。現在,貨幣基金已成為她主要關注的理財產品。
點評:貨幣基金可以隨時贖回,收益率有時候還能跑贏一年期定存,對需要靈活現金流的市民來說會是很好用的工具,不過應該注意,它不是理財工具,而是現金管理工具。
方式5:債券基金
結果:仔細篩選一隻來做定投
看到網銀基金超市里還有好多收益率遠高於“火雞”的基金,麥芽禁不住心動了,她開始比較債券基金的收益,篩選出成立3年以上、基金淨值在1.5元以下、年化收益率在5%~10%、成立以來收益率大於20%的債券基金,選出來幾個之後,再按收益率從高到低排列,再根據業績波動性選出前三款最穩定增長的債基,最後結合基金知名度、個人第六感選一隻做定投,即萬家債券。她先投入了3千元,然後設置每月500元的定投。
此外,她還花少量資金夠買了一隻年利率在15%~20%、但波動較大的債基,以及年利率在3.8%左右的封閉型雙月理財基金和純債券基金各一隻,想做到“把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總的理財原則是穩健。
點評:債券基金在去年以及今年以來的表現都不錯,可以作為家庭資產配置的一部分。麥芽的篩選手法值得市民借鑒,劉麗新表示,對於過去業績較為平穩的債券基金,可以優先考慮。麥芽禁不住心動了,她開始比較債券基金的收益,篩選出成立3年以上、基金淨值在1.5元以下、年化收益率在5%~10%、成立以來收益率大於20%的債券基金,選出來幾個之後,再按收益率從高到低排列,再根據業績波動性選出前三款最穩定增長的債基,最後結合基金知名度、個人第六感選一隻做定投,即萬家債券。她先投入了3千元,然後設置每月500元的定投。
此外,她還花少量資金夠買了一隻年利率在15%~20%、但波動較大的債基,以及年利率在3.8%左右的封閉型雙月理財基金和純債券基金各一隻,想做到“把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總的理財原則是穩健。
點評:債券基金在去年以及今年以來的表現都不錯,可以作為家庭資產配置的一部分。麥芽的篩選手法值得市民借鑒,劉麗新表示,對於過去業績較為平穩的債券基金,可以優先考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