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職場

家庭理財規劃,80後如何做家庭理財規劃方案


80後該如何做家庭理財規劃?如何制定家庭理財規劃方案?
當今社會,80後人群已成為各行各業的主力軍,多數已進入成家立業階段,
他們既要為事業打拼,又要為子女創造優良的成長環境,更要為父母創造舒適的養老生活,可謂責任重大。然而,80後人群普遍生活節奏快、壓力大,再加上環境惡化、食品安全等問題,各種潛在風險隨時可能爆發。那麼,80後該如何做家庭理財規劃? 家庭理財規劃方案:家庭理財合理配置三份錢 一般來說,家庭財產的規劃都有一個按照收入進行有效配置的普遍規律,這也是理財規劃師所說的4321定律:家庭收入的40%用於供房及其他方面投資,30%用於家庭生活開支,20%用於銀行存款以備應急之需,10%用於保險。 具體來說,一個普通家庭除了日常消費外,家庭理財規劃方案裡應該準備三份錢——第一份:應急的錢,6個月至一年的生活費。
銀行活期、定期,或者貨幣基金,這些簡單投資的共同特點就是流動性很強,可以隨時變現贖回,可供急用;第二份:保命的錢,包括三至五年生活費,定存、國債、商業養老保險等。這部分投資的共同特點是保本不賠,屬於中期的一個家庭規劃。第三分錢:投資的錢。如果還有閒錢,也就是說,五年到十年暫時用不到的錢,那麼可以用於風險高的投資,包括買股票,投資房地產,和小夥伴合資做生意。 現在多數80後夫妻雙方都有工作,屬於普通的“雙職工”。從保障規劃上來看,缺少了任何一方,另一方可能都無力單獨撐起整個家庭的責任。所以雙方的疾病和意外等常見風險要首先規避。如雙方都有較完善的醫保、社保,在醫保基礎上加適當的商業醫療保險即可。
但目前重大疾病發病率有年輕化趨勢,重大疾病保險一定要儘早購買。另外,80後外出乘交通工具較多,意外保障要配置足夠。若雙方醫保不完善,則必須投保涵蓋身故、重大疾病、門診住院醫療、意外傷害在內的商業保險組合,全面覆蓋各項風險。無論雙方是否有醫保,商業保險都是必要補充,只是保額和項目因人而異。 還有一點非常重要,投保商業保險時,夫妻雙方應互為對方投保並附加豁免險。這樣雙方任一方發生風險,都可免繳保費,保障利益繼續,同時獲得足夠補償,以保證在一段時間內生活品質不會變化。 家庭理財規劃方案:家庭理財規劃勿忘父母孩子 80後夫妻的父母,一般處在即將退休或剛剛退休的年齡,
面臨的最大風險就是健康。如果雙方父母有社保和退休金,維持正常的醫療和養老生活問題不大,但一旦罹患重大疾病,社保必定力不從心,需要更多的資金補償。沒有社保的老人,風險更大。老人接近退休年齡,諸如走路摔倒,遭遇交通事故等意外風險也逐漸增高。所以無論是否有社保,都應為父母儘早購買至少涵蓋重大疾病和意外醫療的險種。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險種的投保年齡限制使很多父母已無法投保。仍可投保的險種,費率也普遍較高。80後子女需仔細斟酌,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儘早為父母添加保額合適的保障。老人患重疾和發生意外的幾率非常高,所以即使少買也一定比不買好。
80後夫妻若已為人父母,要立即為孩子設置合適的保障計畫。小孩子免疫力差,日常患病幾率高於成年人,是最大風險之一。教育支出年年增長,孩子教育金儲備越早越多越好。若目前尚無子女,小夫妻也切不可隨意揮霍,過分享受,等有了孩子才去計畫養老。而應該提前進行強制儲蓄,既為孩子出生做準備,也為自己養老積蓄資本。此時在身故、重疾、意外保障齊全的情況下,視情況購買長期理財型產品,規劃未來。 針對不同人群的需求,保險公司一般都有靈活的產品組合供客戶選擇,組合產品一般涵蓋重疾醫療、養老保障、孩子教育等,既可起強制性儲蓄作用,又有家庭保障和部分投資功能。一些產品還可添加夫妻、父母和孩子多方面的豁免功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