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人生感悟

是我們改變了生活,還是生活改變了我們


是我們改變了生活,還是生活改變了我們
人生無所謂成功和失敗,失敗只是意味著一種狀態的結束,另一種狀態的開始。人生也沒有永遠的成功,
成功只意味著一個目標的實現,一種理想變成現實。在成敗面前,接受和改變的作用就是讓人學會忍耐與堅強。 年輕的女孩正在和父親促膝長談,更準確地說,是女兒在向父親訴苦、抱怨。 女兒心情沉重地告訴父親:“我現在感到非常痛苦,儘管自己很想從中走出來,但是似乎已經迷失了方向。問題一個接著一個,弄得自己毫無招架之力,我已經厭倦了掙扎、抗拒,但我又不知道如何做才對。 
父親低頭想了想,對女孩說:“跟我到廚房看一看吧,也許你能從中發現生活的真諦。” 女孩迷惑不解,跟著父親來到廚房。只見父親打開燃氣,燒了三鍋水,水沸騰後,父親把蘿蔔放在第一個鍋中,把一個雞蛋放在第二個鍋中,
把一些咖啡放進第三個鍋中。等都放好之後,父親示意她和自己一起默默看著鍋裡的變化。 過了一會,父親把鍋裡的蘿蔔和雞蛋撈了出來,分別放在兩個碗中。然後,他又把咖啡倒進杯子裡。他問女孩:“孩子,剛剛你都看到了什麼?”女孩回答:“蘿蔔、雞蛋和咖啡,別的就沒有什麼了。” 父親說:“用你的手感覺一下被沸水煮過的蘿蔔,再將雞蛋皮打破,然後再嘗一嘗我給你煮的咖啡,感覺一下味道如何?” 女孩按照父親的意思,一一照做了,但依然不知道父親到底想說明什麼。 父親摸著已經長大卻一時失去勇氣的女兒的頭,解釋道:“當它們處在逆境中時,也就是遇到滾燙的沸水時,反應各不相同,原本粗硬、堅實的蘿蔔在沸水中變軟了,
煮爛了;雞蛋原本非常脆弱,雞蛋殼在保護著裡面液體,沸水煮後,雞蛋內的液體卻也變成了固態;粉末的咖啡在沸水中煮了一下竟改變了水的味道。你呢?我的孩子,你是什麼?” 生活中的每個人都會像這個女孩一樣,面臨各種煩惱與困惑,但是每個人的成長都需要付出這樣那樣的代價。沒有人會一直一帆風順,生活總會使我們面臨各種危機。 當對現狀不滿,渴望一種更積極的人生時,接受和改變可使我們的內心更加豁達、樂觀,使我們的一切都發生改變。接受和改變中蘊藏著一種生命智慧,更是每個人自我實現與超越的有效工具。 當我們的人生狀態發生重大變化時,接受和改變是對我們受傷心靈的按摩,
是對我們緊張、焦慮、悲慟、恐懼等情緒的調補;當我們的生活處境每況愈下、十分艱難時,接受和改變是不甘放棄,奮力拼搏時堅定的眼神,自信的微笑;當我們的思維陷入不能自拔的旋渦時,接受和改變是使我們獲得自我突破的神秘力量。 人生無常,世事難料。汶川地震爆發以後,數萬人死亡,幾十萬平間房屋被破壞,數萬人遭災。對於受災群眾和在災難中倖存下來的人來說,微笑在短時間內是無法在他們臉上重新綻放的。此時,他們需要的是平定情緒,淡化哀傷,走出恐懼,恢復生活的信念和勇氣。 任何災難都會過去,所有哀傷都會淡化。對於災區人民及遭受過嚴重災難的人來說,積極的自我調整,堅定的生活信心是開始新生活的保障。
此時此刻,我們應該做的是儘量平靜內心,用積極的心態和行動迎來新的生活。 思維的禁錮總會使突破困難重重,自己像被思維囚禁的奴隸一樣,任由它來驅使、主宰。於是,一股濃濃的痛苦包裹著自己,無力掙脫,卻又充滿渴望。 每個人都是從痛苦抵達幸福殿堂的。對於追求幸福的人來說,接受和改變就是讓自己正視痛苦,發現人生幸福的真諦——痛並快樂著。 人生無所謂成功和失敗,失敗只是意味著一種狀態的結束,另一種狀態的開始。人生也沒有永遠的成功,成功只意味著一個目標的實現,一種理想變成現實。在成敗面前,接受和改變的作用就是讓人學會忍耐與堅強。 人生需要自強不息,人生也需要信念支撐。
無論花開花落,也不管雲卷雲舒,懂得接受和改變的人總會寵辱不驚,去留無意,並保持著正常的生活狀態,不變的人生信仰。 無論是宇宙萬物,還是天地人生,接受和改變無處不在。人生自古多逆境,逆中更有逆道生。不管我們因何陷入煩惱、痛苦、茫然,只要覺得自己正處在逆境中,接受和改變總會為我們提供一個完美的解決辦法。 改變生活,並不是改變自我,相反是為了更好地發展自我,成全自我,超越自我。超越自我,必先改變自我;改變自我,需要著手改變生活。生活可以改變,被生活改變的人也不少。如果有能力,就去改變它;沒有能力改變生活,就學會客觀地接受生活,主觀上適應生活,並在新的生活環境中磨礪自己,孕育出別樣風采的人生……孕育出別樣風采的人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